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爱尔眼科拟收购26家医院,眼科江湖下半场竞速下沉市场

编辑说:爱尔眼科正在加快扩张步伐,公告收购26家医院股权。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是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二是基于标的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本次收购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

来源:财联社      2022-11-30 10:41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正在加快扩张步伐,公告收购26家医院股权。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是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二是基于标的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本次收购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

相较于2020年定增项目,这一次的收购有了更多的变化。据昨日披露的收购公告,此次26家标的医院中,除西安爱尔、郑州爱尔以外,其余24家均为地级市和县级基层医疗机构,分布在全国18个省份。在经过几年的培育,这29家医院先后大都实现盈利,个别处于亏损的也盈利在望。数据显示,去年26家医院总营收6.43亿元,合计亏损1412.54万元;今年前9个月,总营收6.11亿元,净利润合计约4686.82万元。

中国70%的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地级市及县域,而优质的医疗资源则集中在省会及一线城市。医改的一大目标就是分级诊疗,要让患者重心下沉,逐步形成本地就医格局。爱尔眼科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亦透露,从数量上看,基层医院将逐步增多,提高老百姓就医的可及性。公司布局地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发展是层层递进和逐步渗透的,上级医院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带动下级医院。

目前爱尔眼科集团国内的医疗机构已经近700家,覆盖了90%以上的省会城市、80%以上的地级市,但在县域的覆盖率还很低。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基金培育体外标的,再以定向增发和自有现金完成收购形成独特的商业闭环。其打造了“分级连锁模式”,多个省区形成“横向成片、纵向成网”布局,提高区域内资源配置效率及共享程度。

2021年爱尔眼科已完成多次重要的收并购,对于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收购的标准一看质量,二看业绩,三看规范。在加大力度提高龙头旗舰医院技术水平的同时,将医疗网络布局到广大城乡县域,使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是未来十年公司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

眼科诊疗流程标准化程度高,可复制性强,易于连锁经营,叠加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眼科医院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2021年7月,朝聚眼科(02219.HK)在香港上市,2022年何氏眼科(301103.SZ)、普瑞眼科(301239.SZ)、华厦眼科(301103.SZ)也接连上市。爱尔眼科、华厦眼科及普瑞眼科均已经在全国布局,为了满足基层眼保健及近视防控需求,近年眼科连锁机构开始尝试以视光门诊的形式进一步下沉基层市场,充分挖掘需求增量。

事实上,同行也在学习爱尔的产业基金并购模式。华厦眼科11月21日公告,公司拟与上海佳慧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900万元,认缴合伙企业19.5%的份额,由合伙企业开展大连、南宁、昆明等地区新建或收购眼科医院项目。

不过,相比同行,爱尔眼科在2009年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开展快速扩张,目前医疗网点数量、营收和利润远超第二梯队的民营眼科医院。券商机构分析称,爱尔眼科并购基金旗下医院在体外孵化阶段的使命已经完成,未来几年仍然是纳入上市公司的关键时期,并购利于公司完善全国布局。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