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冲上热搜!连花清瘟又卖爆了!

编辑说:石家庄的连花清瘟卖爆了!

来源:米内零售观察      2022-11-17 09:47连花清瘟

石家庄的连花清瘟卖爆了!

“石家庄连花清瘟胶囊卖断货”冲上热搜

近日,一则名为“石家庄连花清瘟胶囊卖断货”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在该话题下有媒体称,石家庄部分药店所售的连花清瘟胶囊出现断货情况。

图片

据报道,多家石家庄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里连花清瘟胶囊已经断货,最近几日前来购买此药的顾客很多。“今天(15日)晚上店里会到一批新货,但具体时间我们也不能确定。”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店内酒精也已经售空。

其实不止是连花清瘟胶囊,其他感冒类药品销售量也大幅上涨。还有当地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店内不仅连花清瘟胶囊已经售空,各种感冒药卖的都很快,药店里板蓝根颗粒、清开灵在内的多种抗病毒药物均已断货,且到货时间未知。

不仅是线下药店,线上购买渠道也受到影响。淘宝平台中,以岭医药旗舰店的连花清瘟在石家庄地区仍然正常售卖;而京东平台上,若将收货地址选为石家庄,平台则显示“该商品在当前区域无货或不支持配送”。

此外,以岭药业公司内部也出现了抢购现象,以岭药业员工内购平台由于近日订单爆满,连花清瘟胶囊现在已不接受员工自提,需要排单,暂时只能购买后等待邮寄。

或受此次事件影响,相关概念股大涨。11月14日开盘,以岭药业随即涨停,截至收盘报34.33元/股,总市值573.55亿元。继14日涨停后,15日上午盘中再度涨停,截至午间收盘,以岭药业股价上涨9.99%,报37.76元/股,成交额为42.2亿元。金石亚药、葵花药业、华润三九等相关药企股票也是一路飘红。

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与双11促销活动叠加影响

此次“连花清瘟卖断货”事件大致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主要是因为近期石家庄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其中提到了“要更加关注自身防护”。紧接着,石家庄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调整,其力度使“石家庄”成为全国焦点,14日,“石家庄疫情防控”的相关话题更是冲上热搜第一,截至14日晚,相关话题有超过20亿次阅读。

图片

疫情发生后,连花清瘟成为国家推荐的新冠治疗药物,群众对其的信任感更强。据了解,连花清瘟在2020年4月时就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治疗中,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连花清瘟也被作为“推荐中成药”应用在医学观察期内和确诊的轻型患者临床治疗。

而早在疫情之前,连花清瘟就已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查阅米内网数据得知,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感冒中成药领域,连花清瘟的销售额一直居于前列。再经疫情影响,连花清瘟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更加“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则是“双11”的促销活动直接引爆了市场,消费者购买热情高涨。药店工作人员解释,“以岭药业有双11活动,99元可以买5盒连花清瘟,今天又是双11活动最后一天,所以很多人来买,还有往外地寄走的。”

此外,“从众效应”也在背后推波助澜。人都有从众心理,市场上一旦有了“爆品”出现,大量消费者就会“一哄而上”。而且很多老百姓面对疫情相关信息时,容易受到恐慌情绪影响,再加上自身认知不足,买药容易脱离自身需求,跟风现象严重,结果就是把某个“热销”药品抢购一空。

连花清瘟在2022年仍保持25.41%涨幅

截至11月16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石家庄地区药店已恢复连花清瘟的正常供应和销售。

从其他城市的情况来看,销售情况则各有不同。部分地区连花清瘟等感冒药品销售较快,也有部分城市销售平稳。比如,郑州某家张仲景大药房的连花清瘟卖得很快。另一家药店则表示,11月1日当地解封后各种感冒药连续三天卖得都很多,藿香正气胶囊和藿香正气水更是紧俏。

而河南开封、四川内江的多家连锁药房工作人员则称:“(连花清瘟胶囊)这段时间和前一段时间相比销量变化不大。”

此前,米内零售观察也报道了连花清瘟在药店的相关销售数据(《官方发文!划重点了,这些品种在药店大卖》(点击跳转阅读))。

图片

连花清瘟系列产品目前有石家庄以岭药业、北京以岭药业两个厂家生产。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连花清瘟在实体药店的销售规模为6.9亿元,但到了2020年,连花清瘟在实体药店的销售额实现翻倍,大涨至17.66亿元,涨幅达到155.14%,2021年销售额有所回落,但仍有12.11亿元的销售规模。预计2022年连花清瘟在实体药店的销售规模大涨25.41%,销售额达15.19亿元。

2020年如此大的数据涨幅背后,很大可能也是彼时人们涌入药店,抢购连花清瘟所致。石家庄市是连花清瘟生产商以岭药业总部所在地,以岭药业成立于1992年,2011年7月A股上市,主营业务是专利创新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连花清瘟系列胶囊(颗粒)因多次进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而受到关注。直至今年,米内网的预测数据显示,连花清瘟的销售额仍保持增长趋势。

其实,当人们冷静下来后,不妨从连花清瘟胶囊本身的主治功能和适应症来看待此次事件,或许能帮助大家做出更理性的思考。

连花清瘟胶囊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有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甲类品种(2019版)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虽然“20条措施”中强调,要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但是,“中医药”不等于某一个药品,为此盲目“囤药”属于言过其实。

针对老百姓“囤药”的情况,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成年人而言,除非发烧到39度以上才有必要吃一些退烧药,其他情况下更建议利用身体的免疫系统对抗疾病,过多的药物介入反而会拖长病程。“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日常用药,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大规模囤积药物,过多买药最后用不上,反而造成了一种资源、经济上的浪费。”常荣山说。

“与其‘囤药’,还不如多晒晒太阳,并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D,来增强自身免疫力。”常荣山最后补充道。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