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33个独家中成药亮了!2大品种将首破10亿,以岭、片仔癀......大涨,“神药”跌跌不休

编辑说:米内网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规模超过1100亿元,同比下滑0.99%。70个中成药年销超3亿,其中有33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2个新10亿单品将诞生;23个独家中成药“逆势”上涨,8个大涨超10%,以岭、济川等企业亮眼。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11-03 09:15独家中成药玲珑

精彩内容

米内网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规模超过1100亿元,同比下滑0.99%。70个中成药年销超3亿,其中有33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2个新10亿单品将诞生;23个独家中成药“逆势”上涨,8个大涨超10%,以岭、济川等企业亮眼。

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独家中成药图片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33个独家中成药涵盖9个治疗大类,集中在呼吸系统疾病用药(7个)、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5个)及心脑血管疾病用药(5个),可见常见病、慢性病中成药在实体药店较为畅销。

全国医保及OTC产品占主流。33个独家中成药有21个纳入2021全国医保目录(9个甲类,12个乙类),24个为OTC产品(13个为双跨产品)。

33个独家中成药合销近200亿,2个新10亿单品将诞生

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33个独家中成药合计销售规模接近200亿元,同比增长约4.35%,高于整个中成药市场的销售增速(-0.99%)。

5个超10亿品种领衔,其中漳州片仔癀药业的片仔癀(锭剂)、康恩贝的肠炎宁片将首破10亿。

片仔癀源于明朝末年,拥有近500年传承历史,是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近年来片仔癀(锭剂)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额逐年上涨,2022年将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约11.34%。在肝病中成药产品排名中,片仔癀(锭剂)连续多年稳居首位,在该治疗亚类的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31.9%提升至2022E的43.7%。

近年来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片仔癀(锭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片仔癀于2021年同时运营天猫和京东线上平台的片仔癀大药房旗舰店,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群体对片仔癀及系列产品的零售需求。米内网数据显示,片仔癀(锭剂)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销售额由2020年的不足1亿元暴涨至2021年超9亿元,同比增长1282%。

康恩贝的肠炎宁片为OTC甲类(双跨)、医保乙类品种,具有清热利湿、行气的功效,适用于湿热蕴结胃肠所致的腹泻及小儿消化不良。近年来肠炎宁片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额持续增长,2022年有望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3.56%。在肠道中成药产品排名中,肠炎宁片将以62%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

近年来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肠炎宁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8个独家中成药大涨超10%,以岭、济川......亮眼

从增长率看,33个独家中成药预计有23个销售额同比有所上涨,其中有8个涨幅将超过10%;销售额下滑的10个品种中,鸿茅药酒由2017年的超20亿下滑至2022E的超3亿,销售额连续5年下挫。

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突破3亿元且增速超10%的独家中成药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浙江天皇药业的铁皮枫斗颗粒连续四年销售增速均达两位数。该品种具有益气养阴、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气阴两虚所致的干咳、视物模糊、五心烦热、大便干结、神疲乏力等。在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产品排名中,铁皮枫斗颗粒以约8.7%的市场份额排位第二。此外,该产品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表现也很亮眼,2021年销售增速接近180%,2022上半年销售额已接近2021年全年销售额。

近年来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铁皮枫斗颗粒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从企业(以集团计)看,6家企业拥有2个及以上的超3亿独家中成药,分别为云南白药、步长制药、华润医药、济川药业、三金药业及以岭药业。

超3亿独家中成药达2个及以上的企业图片

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系列产品(胶囊、颗粒、片)、云南白药的云南白药系列产品(气雾剂、贴膏剂、散剂、胶囊剂、溶液剂)在2022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合计销售规模分别达15.2亿元、16.7亿元。

集采、医保谈判轮番上阵,零售药店或成新战场

在系列政策推动下,近年来中成药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集采的步伐持续加快。

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公告,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环节如箭在弦。从目前公布的名单来看,共343种药品通过形式审查,其中50种为中成药(目录外15个,目录内35个),除益心酮滴丸外,其余均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

从通过的申报条件看,15个目录外中成药中,除了石辛含片、唐草片、益心酮滴丸外,其余12个品种均为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35个目录内中成药中,有4个以条件2通过审查,即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谈判药品和目录内其他药品。(含2022年续约药品申请调整医保支付范围)。

通过医保目录的动态调整,更多的创新中成药将进入医保目录。而在“双通道”政策支持下,这些纳入医保的创新中药也有望在零售药店实现放量。

中成药集采方面,湖北19省联盟中成药集采、广东6省联盟中成药集采等联盟集采已尘埃落定。9月9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正式成立,并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30个省市区参与本次中成药联盟集采,共纳入16个类别42个产品。

有业内观点认为,由于参与省份众多,湖北牵头的此次中成药联盟集采基本可视为中成药全国集采,这是中成药常态化集采迈出的重要一步。

集采既考验药企的产能,又考验药企的成本控制能力和降价弹性空间,随着中成药集采的持续推进,中成药在公立医疗机构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零售药店有望成为新的战场。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等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网上药店所有药品数据,包括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及私域平台上所有网上药店药品数据;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