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投奔”老百姓后,怀仁药房过得怎么样?

编辑说:“自4月并表以来,老百姓怀仁药房二季度主要业绩指标达成预算目标。”日前,老百姓披露机构投资者交流会议纪要。其中,关于怀仁药房的整合进程,老百姓表示,怀仁药房整合达成既定目标,商品赋能已见成效,精益化运营管理逐步发力。

来源: 米内零售观察      2022-10-13 09:18老百姓怀仁药房

“自4月并表以来,老百姓怀仁药房二季度主要业绩指标达成预算目标。”日前,老百姓披露机构投资者交流会议纪要。其中,关于怀仁药房的整合进程,老百姓表示,怀仁药房整合达成既定目标,商品赋能已见成效,精益化运营管理逐步发力。

整合达成既定目标

实际上,并购作为一种扩张战术,能否在攻城略地后实现融合与发展,是每一起并购案完成交割后必须解决的难题。作为老百姓发展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其对于怀仁药房的整合自然备受关注。

在整合中,“改头换面”是品牌融合的关键环节。“投奔”老百姓前,怀仁大健康的门店主要分布在怀化、湘西自治州、邵阳、张家界等大湘西区域及贵州。为促品牌融合顺利落地,老百姓在更换品牌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其中,新店全面启用老百姓 LOGO,湖南怀化市使用“老百姓怀仁药房”,其余地区使用“老百姓大药房”,新店开店质量较好。

对一家连锁药店的整合,包括了技术、商品、流程、标准、营销、人力资源、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方面,想要顺利过渡,实现1+1>2的效应,打通这些环节尤为重要。

在构筑有竞争力的商品体系方面,整合后老百姓怀仁销售毛利率提升 3.6 个百分点,7 月达到 39.7%,自有品牌占比达20.1%,商品赋能见成效。老百姓企业文化成功融入,原管理团队稳定,完善激励体系员工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老百姓管理体系全面实施。

持有八成股权

老百姓与怀仁大健康的“故事”发生于2019年,彼时,老百姓收购怀仁大健康111家门店;2020年6月,又收购怀仁大健康的股权。

今年3月,老百姓以16.37亿的价格收购湖南怀仁大健康 71.96%股权;7月,老百姓通过竞买以挂牌转让底价成功收购怀仁大健康3.8802%少数股权,截至目前老百姓合计持有其 80%股权。

收购前,老百姓位于湖南地区门店主要位于湘中、湘东地区,而怀仁在怀化、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等湖南大湘西区域均有布点,共拥有直营药店660家。通过该宗并购,老百姓填补了在湖南营销网络覆盖中的相对空白区域,有效地形成了区域合力,进一步扩展公司湖南地区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收购完成后,老百姓位于湖南地区的门店数超过3000 家,在湖南省14 个地州市中的7个城市门店数量和 销售额排名第一,成为湖南省域门店数和销售额最多的连锁药店企业。此次收购能较大提升公司在全国医药零售市场规模及采购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从现阶段看,怀仁药房正逐步融入老百姓体系。据此前公告,在这宗并购中,业绩承诺方林承雄、陈毳萍、怀化仁心、怀化仁树对怀仁大健康作出的业绩承诺包括2022年度-2024年度净利润(指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1亿元、1.52亿元,2021-2024年的业绩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17%,能否完成业绩目标,还得看后续的整合进程。

倾向于“轻资产”扩张模式

在以并购模式实现优势区域的“二次腾飞”后,老百姓的扩张战略也有所调整。

在此次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中,老百姓指出,公司深度整合今年上半年收购的怀仁药房需要时间,现阶段公司会谨慎进行大型并购,而是以小型并购为主。相较于重资产方式的并购,老百姓未来更倾向于轻资产的加盟、联盟模式。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曾在今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现场表示,未来会重点聚焦16个省份,即“9+7”的拓展战略,今年公司会重点围绕这16个省份共同做高市占率以及下沉占比。

其中,9 个优势省份通过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密集布点,7 个省份以轻资产扩张的加盟、联盟为主,利用现有门店网络通过线上 O2O 等方式提升市占率。

当前疫情、政策等环境下,中小连锁、单体药房面临较大影响,而老百姓开发、经营多年的数字化体系、供应链体系等能为他们带来强大的赋能,通过加盟、联盟的方式构建医药零售行业的“大生态”,不仅能加速公司的拓展,更能整合行业资源,使众多同行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带来业绩增长。

老百姓将其加盟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归结于品牌力、成本优势以及招商能力。

加盟业务的开展与公司位于当地的自营门店品牌形象息息相关。老百姓销售网络覆盖全国 20 个省份并深耕多年,其中 16 个省份经营时间超 15 年,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对赢得加盟商的信赖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老百姓门店数超过 10000 家,显着提升了公司规模效应及竞争力,加强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降低产品采购成本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加盟等创新业务主要管理人员持有少数股权,在保证老百姓对创新公司控制的同时能极大激发管理团队积极性,加速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加盟业务采用类直营管理模式,包括商品 100%供货的严格“七统一”规范管理,给加盟商赋能提升门店竞争力。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