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2.91亿增资讯捷医疗,腾讯加码急救业务

编辑说:腾讯加码医疗的触角伸向A股资本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2022-09-21 15:24腾讯

腾讯加码医疗的触角伸向A股资本市场。9月19日晚间,鱼跃医疗(002223)的一则子公司增资扩股公告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背后战投是腾讯。鱼跃医疗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急救板块业务主体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捷医疗”)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投深圳市社创向善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向善科技”),向善科技以现金出资2.91亿元认购讯捷医疗新增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将成为讯捷医疗第二大股东。数据显示,向善科技今年9月14日刚刚成立,背后大股东系腾讯。

成讯捷医疗第二大股东

腾讯要斥资2.91亿元入股鱼跃医疗全资子公司讯捷医疗。

9月19日晚间,鱼跃医疗披露公告称,因子公司讯捷医疗经营发展需要,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向善科技,向善科技以现金出资2.91亿元认购讯捷医疗新增注册资本,其中3633.5404万元计入讯捷医疗注册资本,2.54亿元计入讯捷医疗资本公积,上市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权。

增资完成后,讯捷医疗注册资本由15000万元增加至18633.5404万元。

经查询,向善科技在今年9月14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66809万元,公司股东为腾讯、深圳市社创向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善管理”),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向善科技99.9%、0.1%的股份。

而继续穿透股权关系,向善管理背后也是腾讯,由深圳市腾讯睿见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

据了解,增资之前,鱼跃医疗、丹阳飞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讯捷医疗90%、10%的股份,丹阳飞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鱼跃医疗全资控股;增资完成后,鱼跃医疗、向善科技、丹阳飞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讯捷医疗72.45%、19.5%、8.05%的股份,这也意味着腾讯将成为讯捷医疗单一第二大股东。

频频入局应急医疗

据了解,讯捷医疗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主体,旗下德国普美康Primedic GmbH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其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对于子公司此次增资,鱼跃医疗也表示,一方面能够优化讯捷医疗股权结构,为其生产、研发与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能够充分结合公司自身及战略投资者资源优势,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并进一步推动公司急救板块业务的拓展。

本次增资完成后,讯捷医疗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鱼跃医疗有权提名4名董事,腾讯有权提名1名董事。

记者注意到,腾讯此次增资讯捷医疗也并非首次布局医疗急救业务。今年7月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这也被市场视为腾讯进军应急医疗领域。医药专家魏子柠对记者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这也导致国内突发医疗的需求量呈指数级上升,未来急救业务领域也有较大市场开拓。“腾讯入局应急医疗可能也是相中了这块市场业务,并且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应急事件也能发挥重要作用。”魏子柠如是说。

不过,整体来看,腾讯医疗投资领域偏爱互联网属性的医疗服务。

据媒体报道,2016年3月,腾讯正式启动了“腾爱医疗”战略,表明将利用自身强大的社交基因和大数据能力,搭建“互联网+医疗”开放平台,为医疗产业提供互联网化的后端服务,发力打造中国医疗产业与互联网的连接器。

2021年9月,由腾讯自主研发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正式获批第三类医械注册证,腾讯由此正式成为国内互联网科技行业首个获得医疗AI三类证的企业。

今年以来,腾讯也在不断加码医疗产业,其中3月入股了深圳市赛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禾医疗”),通过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赛禾医疗12.6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腾讯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讯捷医疗尚未盈利

据了解,讯捷医疗成立时间也不长,公司尚未实现盈利。

资料显示,讯捷医疗成立于2021年11月,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648.87万元,对应实现净利润约为-2584.4万元。虽然尚未盈利,不过讯捷医疗此次增资的投前估值并不低,达12亿元。鱼跃医疗对此表示,增资交易价格由交易各方基于自愿、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共同协商确定。

据了解,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公司核心业务,也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解决方案、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与临床及康复器械等业务领域。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急救业务占鱼跃医疗营收比例较低,2020年、2021年,公司急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78亿元、1.83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均为2.65%。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伴随着腾讯入局,讯捷医疗的后续发展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若业务发展顺利,讯捷医疗也将成为鱼跃医疗急救业务板块支柱,该板块营收占比也有望提高。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情况,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处于同比下滑状态。其中,2021年,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8.94亿元,同比增长2.5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82亿元,同比下降15.73%。

今年上半年,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5.53亿元、7.8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1%、18.16%。

针对公司业绩方面相关问题,记者致电鱼跃医疗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