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3000亿零售市场再起波澜!46个品种掘金新赛道,「处转非」或成未来趋势?

编辑说:为适应临床用药、药品规范化管理等需求,自2004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已把805个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包括奥美拉唑肠溶片、蒲地蓝消炎片、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多个OTC甲类、双跨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网上药店)市场销售规模超3000亿元,同比增长11.42%。随着越来越多的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零售药店市场将迎来大洗牌。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9-13 09:57零售OTC苍穹

精彩内容

为适应临床用药、药品规范化管理等需求,自2004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已把805个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包括奥美拉唑肠溶片、蒲地蓝消炎片、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多个OTC甲类、双跨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网上药店)市场销售规模超3000亿元,同比增长11.42%。随着越来越多的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零售药店市场将迎来大洗牌。

46个处方药转OTC,15个甲类、双跨品种在列

药品可分为处方(RX)药和非处方(OTC)药,但一种药的种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符合一定条件时,处方药可以转为OTC药;其中,甲类OTC药须在药店执业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乙类OTC药则无这一要求。通常情况下,一种药物只能被划分为处方药或非处方药,但有时候一种药物既可以是处方药也可以是非处方药,亦称双跨品种。

2021年至今,国家药监局一共发布了21则处方药转OTC药的公告,涉及46种药品(以产品名称计),包括奥美拉唑肠溶片、硫酸氨基葡萄糖钾片、保妇康凝胶、调经养颜颗粒、蒲地蓝消炎片、红花逍遥片、联苯乙酸凝胶、芦荟珍珠胶囊、补虚消渴合剂、盐酸氨溴索缓释片、疏风解毒胶囊、金振颗粒、妇科白凤胶囊等。按有关要求,这些药品无需处方即可从零售渠道出售。

近两年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处方药转OTC品种名单

来源:国家药监局,米内网整理

46个转OTC的处方药中,双跨品种有15个,包括奥美拉唑肠溶片、保妇康凝胶、蒲地蓝消炎片、盐酸氨溴索缓释片、乳果糖口服溶液、复方板蓝根颗粒及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临床常用药;从治疗类别看,以呼吸系统化学药居多,共计13个;呼吸系统中成药、肌肉-骨骼系统化学药、妇科中成药及五官科中成药紧随其后,都在4个及以上。

蒲地蓝消炎、布地奈德......火力全开,3000亿零售药店市场再起波澜

近两年,多个处方药在转为OTC后,销售额及其增速在零售药店终端持续攀升。

以“清热解毒”功效著称的蒲地蓝消炎片,2021年在中国公立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仅有几千万的销售收入进账;而在中国零售药店终端销售规模接近8亿元,同比增长9.42%。可见,这类治疗普通感冒咳嗽而非抗生素产品,零售市场显然比院端市场更吃香。

近三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蒲地蓝消炎片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布地奈德为吸入剂大品种,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为其第二大畅销制剂,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4亿元;而在中国零售药店终端销售额也突破2亿元,其中网上药店终端销售额增幅高达63.21%。目前该药仅有阿斯利康、健乔信元医药2家进口企业获批生产,对于独家或竞争格局较缓和的“处转非”产品来说,零售药店终端有望成为其销售额增长的一大利器。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企业获批情况

来源:米内网新版数据库

奥美拉唑肠溶片为质子泵抑制剂(PPI),主要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卓-艾综合征(胃泌素瘤)以及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等。受集采影响,该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下滑了76.89%;反观中国零售市场,尤其是网上药店终端,该药销售额保持53.17%的同比增幅,潜力尚存。奥美拉唑肠溶片作为集采大品种,院端市场利润已被高度压缩,如今由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相关药企有望伺机加速零售市场的开拓,填补集采影响下产品利润的缺口。

近三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奥美拉唑肠溶片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及中成药总体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1.42%。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今已有805个药品由处方药转为OTC,涉及生产企业数千家,随着越来越多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零售市场将迎来新激战。

2019-2021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及中成药总体销售趋势(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处转非”或成大势所趋,背后到底意欲何为?

“处转非”扩容依托于我国药品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正在形成多方受益的局面。

一、惠及用药消费者

根据《药品管理法》对处方药、非处方药甲类、乙类的分类管理要求,药品由处方药变为OTC之后,患者不需要医生处方就能在线下药店和线上电商平台购药,购药渠道增加,购药更加便捷,尤其利好部分需要长期购药的患者。

二、降低国家医保支出

医疗和医药的支出都会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由处方药转到乙类OTC的品种会退出国家医保报销体系,长远来看,“处转非”将是节约国家医保资金的有效措施。

三、节省临床诊疗资源

对于部分小病来说,患者能通过自我诊疗、自行服药等方式达到治愈的效果,医生就没有必要再花费时间和精力在开具处方这项工作上,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诊治身患重大疾病的病人,提高自身的诊疗技术,并能从工作和患者满意中获得自我满足和成就感。

四、开拓零售渠道,延续产品生命周期

药品同其他产品一样,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原研药专利到期后,面临着仿制药激烈的价格竞争,会出现销售骤降的情况,即专利悬崖;叠加近年来医保控费、集采降价等政策冲击,一些原研药甚至因此退出市场。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后,一方面能够使产品的生命周期得到延长,药企能获取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使得产品面对的对象从特定患者到普通大众,有利于拉动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

五、丰富产品种类,推动零售行业新增长

对于终端药店而言,非处方药品类越多,越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处转非”药品在药店可以直接购买,有望增加产品销售量,扩大市场份额。如果该药品在处方药阶段就已经有良好的消费基础,“处转非”后新的渠道打开,能给企业带来更丰厚的利润。近年来,我国OTC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处转非”品种迎来更灵活的推广和销售渠道,将为OTC市场和相关企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结语

可以预见,受带量采购、医保控费、医药改革等因素影响,院内有大批处方药将被挤出院外。行业人士推测,未来常规处方药转化为普药的比例在70%左右,这些药品将逐步走向院外市场,释放巨大市场潜力。“乘着处方药转OTC的政策春风,如何将处方药优势迅速带入OTC市场,为消费者带来专业性更强、疗效更明确、感知度更优的产品”将成为企业下一阶段竞争的热点。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药监局官网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