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互联网巨头入局“双通道”

编辑说:近期,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公示了《广州市首批“双通道”药店评估入选药店名单》,共30家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2-08-16 09:45双通道药店

近期,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公示了《广州市首批“双通道”药店评估入选药店名单》,共30家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

有关“双通道”药店的政策背景还要追溯到去年4月的一则公告。2021年4月2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为确保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顺利落地,更好满足广大参保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各地积极探索“双通道”的管理机制,提高谈判药品的可及性。

此前,湖北、广西等地已公布了入选“双通道”药店名单;山东目前也已经拥有438家“双通道”药店,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腾讯、阿里互联网巨头入局,大连锁需深耕专业

从此次公示的名单来看,广药集团旗下纳入门店最多,共有7家,国药控股旗下、圆心科技旗下各4家,华润3家。连锁药店方面,海王星辰3家,宝芝林、大参林各2家,金康1家。电商企业阿里健康3家,方舟健客1家。

显然,对于大本营就在广州的广药集团而言,地缘优势明显,7个名额入选的结果是意料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入选的名单明显活跃着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圆心科技作为腾讯系的医疗公司,这几年业务已经发展至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三大板块,旗下拥有了妙手医生、圆心药房、圆心惠保、圆心医疗科技等多个品牌。此次拿到4个双通道药店名额,可谓是前期发展市场水到渠成的结果。

阿里健康作为知名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早有布局。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健康于2016年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将其更名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专注发展医药连锁业务,在广州拥有超过30家分支门店。此次获得了3个名额,对双通道的政策红利也是势在必得。

海王星辰、大参林和宝芝林作为连锁药店的代表,此次各获得3、2、2个双通道药店名额。双通道市场属于药店终端极为细分的领域,更加看重药房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对于主要客群是大众消费者的连锁而言,门店多、覆盖广不见得是优势,只有深耕垂直领域,提升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加强引入产品和拓客能力才是王道。

广州此次公布的首批双通道药店资格,显然集批发、零售于一体的龙头药企优势最大,但有资本加持的圆心系、医药电商阿里健康的实力也不可小觑,而连锁药店也需在此垂直领域集中资源深耕方能开花结果。

“双通道”带来增量,药店迎来新机遇?

今年7月,在湖州举行的米思会上,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授徐伟发表《医药零售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国谈药品“双通道”的落地,药店的市场份额会大幅增加,此外,增加定点药店通道,充分发挥其分布广泛、市场化程度高、服务灵活等优点,可保障患者用药可及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双通道”政策在本质上是引导患者流向零售药店。若谈判品种在院内外都有相同的支付政策和药品价格,消费者自然愿意选择分布更广泛、市场化程度更高、服务更灵活的零售药店。有了这个政策,老百姓可以在药店享受到用极少费用(医保报销)就买到所需药品的巨大福利待遇。

实际上,“双通道”是一项“三方利好”的政策。“双通道”带来的增量市场既能为一些定点医保零售药店带去收益,同时也能给医院门诊减轻压力。此外,它还极大程度地方便了群众购药。

而且,目前的政策风口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前景一片“大好”,但俗话说的好,蛋糕虽好吃,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吃到。要想抓住这个机会,零售药店要面临的考验也不小。

首先是准入门槛高,“双通道”要求药店拥有为患者提供更专业药学服务、药品福利管理的能力。比如,今年5月16日,广州市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评估的公告》,对于申报药店的基本条件,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才可申请参加评估:

综上,零售药店必须满足高信息化、高药品管理、高医保基金监管三大标准,才有被纳入“双通道”的可能。

而单体药店和中小连锁的人才竞争力有限,入围不易;龙头连锁药店企业的人员配备更专业,更齐全,在承接“双通道”药品上也更有优势,这波政策红利,仍然是大连锁跑在前头。

对于“双通道”的药品需求: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显然,这些药品的选择是有定向要求的,如果药店在选择药品售卖时不做精准评估和筛选,有可能造成药品滞销、囤积,最终导致药店亏本的情况。

总之,“双通道”政策的出台,风口固然是利好于零售药店的,但药店是否能从中分一杯羹,还有赖于自身的承接能力和长远的发展战略。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