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市场突破3000亿!五类慢病药TOP10品牌走势各异

编辑说:7月12-15日,2022米思会在湖州盛大召开。在本次会议上,米内网零售数据研究中心总监林赟带来了《2022慢病零售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抗血栓形成药、其他心脑血管用药五大慢病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以及网上药店终端合计销售额达3227亿元,同比增长4.2%。关于慢病药零售终端营销策略思考,东北、西北地区可以是慢病用药重点开拓的区域,慢病用药销售旺季在3月、6月、11月。

来源:苍穹      2022-07-22 09:50慢病药零售

精彩内容

7月12-15日,2022米思会在湖州盛大召开。在本次会议上,米内网零售数据研究中心总监林赟带来了《2022慢病零售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抗血栓形成药、其他心脑血管用药五大慢病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以及网上药店终端合计销售额达3227亿元,同比增长4.2%。关于慢病药零售终端营销策略思考,东北、西北地区可以是慢病用药重点开拓的区域,慢病用药销售旺季在3月、6月、11月。

图片

米内网零售数据研究中心总监林赟

市场规模接近500亿,五类慢病药TOP10品牌揭晓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病的发病率在逐步上升,进一步加速降压药、其他心脑血管药、降糖药、降脂药和抗血栓用药等慢病用药市场规模的扩容。米内网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慢病用药销售额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有2.4%的同比增幅;到了疫情趋稳的2021年,慢病药销售收入整体回暖,同比增幅达到5.9%,市场规模增长至约500亿元。

近5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慢病用药销售规模与增长率(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从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慢病药市场占比看,降压药的销售份额为31.7%,高居第一;其他心脑血管药(29.1%)、降糖药(21.4%)、降脂药(11.2%)以及抗血栓用药(6.7%)紧随其后。作为零售市场慢病用药的第一大类,2021年降压药TOP10品牌的销售额合计近80亿元,其中,施慧达的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拜耳的硝苯地平控释片、辉瑞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3个品牌稳守前三。从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看,2个诺华的复方制剂——缬沙坦氨氯地平片(Ⅰ)、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涨幅明显,均超过38%。在集采常态化和临床需求的驱动下,复方制剂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红利期。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降压药TOP10品牌市场份额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其他心脑血管用药TOP10品牌揽下超60亿元的销售额,市场份额合计37%,市场相对分散。其中,中成药占据9个席位,化药仅石药恩必普的丁苯酞软胶囊踏进前十。受新冠疫情影响,三个上榜的安宫牛黄丸合计市场占比达19.4%,其中北京同仁堂成功登顶,山西广誉远、南京同仁堂的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3.9%和43.5%。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其他心脑血管用药TOP10品牌市场份额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降糖药TOP10品牌的市场规模超过50亿元,外资厂商优势明显,9个进口品牌强势上榜,甘李药业的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以2.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九。此外,由于部分降糖药为注射剂,需冷藏保存与运输,实体药店销售成绩更为亮眼,共有4款注射剂进入榜单。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降糖药TOP10品牌市场份额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降脂药TOP10品牌市场份额合计达70%,市场集中度较高。受国采影响,北京嘉林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销售额出现较大回落;相反,辉瑞的立普妥和阿斯利康的可定虽在国采丢标,院内市场倍受重挫,但凭借出色的疗效和良好的口碑在零售终端大放异彩、稳居前列。另外,值得注意是,安进的依洛尤注射液在2019年强势进军零售市场,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0.3%,攀升至榜单的第三名,潜力正待释放。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降脂药TOP10品牌市场份额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抗血栓药是慢病用药占比较低的一类药物,TOP10品牌的市场规模仅35.6亿元,其中利伐沙班片为第五批国采品种,就目前来看,正大天晴的安日欣和拜耳的拜瑞妥在零售的标外市场“玩得风生水起”,增速分别达到43228.6%、89.6%;而同样受集采影响,深圳信立泰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近三年复合增长率已出现下滑。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血栓药TOP10品牌市场份额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慢病用药品牌依赖度强,营销策略因地制宜、方可快人一步

慢病用药市场需求基数大,消费者购药渠道选择性较多,品牌依赖度较强,服用周期长,客单价、客品数均较高。针对慢病药的消费人群特点,在营销策略的制定上,该如何做到“因地制宜”,进一步吸引消费人流、增加客户粘度,是每个零售药店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米内网综合数据库显示,东北与西北地区连锁药店,慢病药的销售额与品规数量占比均较高;慢病药销售较好的商圈多数位于大型的交通枢纽中心附近、商业区以及居民区;慢病用药在超巨型规模药店的贡献度相较其他规模类型的药店低一些。可见,东北、西北地区可以是慢病用药重点开拓的区域;大型火车站、商业中心及居民区是慢病用药的重点商圈。

此外,根据慢病药销售淡旺季的相关特点,可适当做好销售策略。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或受部分平台活动影响,如3月(春节后的备药期)、6月(“6.18”线上终端平台大促)、11月(“双11” 线上终端平台促销期)是慢病用药的销售旺季。零售药店通过分析慢病药的销售走势,从而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方能实现销售利润的最大化。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