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5家药企厉害了!齐鲁、扬子江、中生领跑,科伦、石药追赶,“光脚”品种大爆发

编辑说:7月18日,第七批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目前已开展的六批七轮化药集采中,齐鲁、扬子江、中国生物制药中选品种数均超过40个,科伦药业、石药集团中选品种数≥30个。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7-21 09:21国家集采中选企业玲珑

精彩内容

7月18日,第七批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目前已开展的六批七轮化药集采中,齐鲁、扬子江、中国生物制药中选品种数均超过40个,科伦药业、石药集团中选品种数≥30个。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第七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从企业中选情况看,齐鲁、扬子江、科伦、中国生物制药、石药等依旧为主力军。

齐鲁制药有17个品种符合申报资格,最终16个品种中选,数量遥遥领先。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注射用盐酸头孢吡肟、注射用头孢米诺钠、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二甲双胍维格列汀片(II)等均为第一顺位中选,其中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降幅接近98%(考虑差比价)。

扬子江有15个品种符合申报资格,最终12个品种中选,数量仅次于齐鲁。马来酸阿法替尼片、注射用唑来膦酸浓溶液2个品种的降幅都超过了90%。

科伦药业有14个品种符合申报资格,最终11个品种中选,数量位列第三;石药有13个品种符合申报资格,最终9个品种中选;中国生物制药有11个品种符合申报资格,最终9个品种中选。

目前化药集采已开展了六批七轮,齐鲁制药、扬子江、中国生物制药中选品种数均超过40个,科伦药业、石药集团中选品种数≥30个。

化药集采中选品种数TOP5企业(以集团计)图片

注:中标品种数以药品名称计,同个品种不同品规/适应症视为不同品种

齐鲁制药50个中选品种领跑,多个“光脚”品种放量

在已开展的化药集采中,齐鲁制药分别有5个、4个、8个、6个、11个、16个品种中选,合计共50个。

从治疗类别看,50个中选品种涵盖10个治疗大类,集中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12个)、全身用抗感染药物(10个)、神经系统药物(7个)等治疗领域。

齐鲁制药为名副其实的“杀价王”,不少品种均以第一顺位中选,阿哌沙班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枸橼酸托法替布片、注射用帕瑞昔布钠、利伐沙班片、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等超10个品种降幅超过90%。

齐鲁制药集采中选情况图片图片图片

从前四批集采落地执行情况看,齐鲁制药有10多个“光脚”品种(指集采前企业在品种中的市场份额较低或为0)开始放量,包括奥氮平片、阿托伐他汀钙片、注射用硼替佐米等。

奥氮平片为4+7及扩围集采品种,齐鲁制药的产品在扩围集采中选后,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由2019年的不足4千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过2亿元。在精神安定药品牌排名中,齐鲁制药的奥氮平片于2020年首次跻身TOP20,2021年提升至第15位。

齐鲁的奥氮平片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齐鲁制药的阿托伐他汀钙片2018年之前尚未上市销售,集采中选后的销售额由2019年的不足3千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超2亿元;注射用硼替佐米销售额由2018年的800多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2亿元,在该品种的市场份额由0.62%提升至17.90%。

过评领头羊,扬子江43个品种集采中选

作为国内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数最多的企业,扬子江在已开展的化药集采中,分别有2个、4个、7个、8个、10个、12个品种中选,合计共43个。

从治疗类别看,43个中选品种涵盖11个治疗大类,集中在消化系统及代谢药(7个),神经系统药物、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肌肉-骨骼系统、呼吸系统用药等各有5个品种中选。

从降价情况看,多索茶碱注射液、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多西他赛注射液等品种降幅超过90%。

扬子江集采中选情况图片图片图片

从前四批集采落地执行情况看,扬子江的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替格瑞洛片、维格列汀片、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玻璃酸钠滴眼液等多个“光脚”品种开始放量。

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为4+7及扩围集采品种,扬子江的产品凭借独家过评的优势,以较低的降幅成功中选。其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由2018年的不足1千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突破40亿元,放量速度实在惊人。在精神安定药品牌排名中,扬子江的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于2019年首次跻身TOP20,2020年之后稳居榜首。

扬子江的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正大天晴为主力,中国生物制药42个品种集采中选

在已开展的化药集采中,中国生物制药分别有6个、3个、7个、6个、11个、9个品种中选,合计共42个。

从降价情况看,枸橼酸托法替布片、注射用地西他滨、多西他赛注射液等品种降幅超过90%。

中国生物制药集采中选情况图片图片图片

从治疗类别看,42个集采中选品种涵盖11个治疗大类,集中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11个)、消化系统及代谢药(7个)等治疗领域。

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领域,正大天晴药业有多款中选品种量额齐飞,如吉非替尼片的销售额由2019年的3千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3亿元,在该品种的市场份额由1.48%提升至24.97%;注射用阿扎胞苷的销售额由2019年的不足40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1亿元,在该品种的市场份额由0.32%提升至34.68%;醋酸阿比特龙片的销售额由2019年的3千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4亿元,在该品种的市场份额由3.03%提升至35.64%。

近年来正大天晴药业部分集采中选品种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7月18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