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咽喉中成药TOP20出炉!11个产品销售额过亿,扬子江、桂林三金……独家品种“霸屏”

编辑说:近年,受气候环境、工作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咽喉疾病发病率有所提升,相关用药市场也备受关注。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咽喉中成药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合计超过50亿元。从TOP20来看,实体药店有11个产品销售过亿,扬子江、桂林三金等13个独家品种“霸屏”,贵州三力制药的开喉剑喷雾剂增速最快,桂林三金药业3个品牌上榜;网上药店快速增长,百灵正鑫药业、碑林药业3个品牌销售额翻倍。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6-28 09:18咽喉中成药白羽

精彩内容

近年,受气候环境、工作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咽喉疾病发病率有所提升,相关用药市场也备受关注。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咽喉中成药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合计超过50亿元。从TOP20来看,实体药店有11个产品销售过亿,扬子江、桂林三金等13个独家品种“霸屏”,贵州三力制药的开喉剑喷雾剂增速最快,桂林三金药业3个品牌上榜;网上药店快速增长,百灵正鑫药业、碑林药业3个品牌销售额翻倍。

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市场规模(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咽喉中成药近年来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稳步攀升,2019年销售规模突破50亿元大关,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下滑,2021年重回50亿元水平;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则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62.94%、26.2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作为咽喉中成药的主力战场,从厂家格局来看,扬子江药业集团、桂林三金药业、广西金嗓子、桂龙药业(安徽)、江中药业已连续多年占据前五席位,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近50%。

实体药重回50亿规模,独家品种“霸屏”TOP20,11个产品销售过亿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TOP20产品(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销售额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3.43%。从产品TOP20来看,有13个独家产品,11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蓝芩口服液居于首位。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TOP20品牌(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从品牌TOP20来看,有8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贵州三力制药的开喉剑喷雾剂增速最快,超过30%;桂林三金药业的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西瓜霜清咽含片3个品牌上榜,且均为独家产品。

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开喉剑喷雾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开喉剑喷雾剂是贵州三力制药的独家产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咽喉肿痛等病症。米内网数据显示,开喉剑喷雾剂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快速攀升,2019年突破5000万元,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仍有超过7%的增速,2021年则再创新高。贵州三力表示,公司将继续做好主要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同时加速新品研发与已上市产品的二次开发,加强对外合作,不断扩充产品线,增强市场竞争力。

桂林三金药业3大产品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市场份额情况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桂林三金药业的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西瓜霜清咽含片上榜品牌TOP20。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市场,桂林西瓜霜挺进品牌TOP3,西瓜霜润喉片销售额增速超过25%。桂林三金在年报中指出,公司“以中药制药为核心,以生物制药为重点的生物技术产业与大健康产业为两翼,相关产业为辅”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矢志成为国内领先的医药制造集团。公司将在强化口腔、咽喉、泌尿系统用药的中成药领导地位的同时,继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利用产学研资源加大中成药、生物制药等领域的研发投入,稳固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公司将持续推广价值营销模式等新营销模式,强化企业品牌竞争能力,加大产品在终端的推广力度,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网上药店快速增长,3个品牌销售翻倍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TOP20产品(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用*表示

近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销售额快速攀升,2020年突破1亿元后,2021年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6.29%。

产品TOP20中,17个销售额均为正增长;独家产品多达15个,涉及扬子江药业、广西金嗓子、桂林三金药业、贵州三力制药等12家企业。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咽喉中成药TOP20品牌(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用*表示

从品牌TOP20来看,前五位中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蓝芩口服液、广西金嗓子的金嗓子喉片、桂林三金药业的桂林西瓜霜3个均是独家产品。此外,西安碑林药业的金嗓散结丸和金嗓利咽胶囊、百灵正鑫药业的双羊喉痹通颗粒3个品牌销售额增长均超过100%。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覆盖全国297个地市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城市实体药店数据库。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是覆盖全国所有网上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网上药店销售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