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药店经济地理之浙江

编辑说:作为全国最早放开药店开办审批的城市之一,杭州也较早迎来了平价风暴,既有开店潮也有关店潮。截至2021年10月,杭州药店的数量为4232家,其中连锁药店的门店2499家,单体药店1733家。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2-06-24 09:31浙江药店

2021年各大城市人口增量的排名已经出炉,在“抢人”大战中,新一线城市杭州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人口净增23.9万,仅比成都少6000人,排在全国第二位。

从2010年—2020年,杭州新增人口共计323.56万,到2021年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数量为1220.4万。从GDP的排名来看,2021年中全国有24个城市GDP突破万亿元,前十位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

作为全国最早放开药店开办审批的城市之一,杭州也较早迎来了平价风暴,既有开店潮也有关店潮。截至2021年10月,杭州药店的数量为4232家,其中连锁药店的门店2499家,单体药店1733家。

图片

在增加的人群中,年轻人占较大比例,杭州自然成为O2O最激烈的战场之一。

01GDP全省第一,迎来人口“红利”

经济水平的高低与药店数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如广东、浙江、山东等沿海省份经济相对发达,药店的数量也居于全国前列。

比较浙江各城市2021年的GDP,杭州位居全省第一(18109亿元),同比增长8.5%;宁波第二(14594.9亿元)、温州第三(7585亿元)、绍兴第四(6795万亿元)、嘉兴第五(6355.28亿元)。

图片

按2021年人均GDP水平,宁波第一(15.52万元)、杭州第二(15.17万元)、舟山第三(14.71万元)、绍兴第四(12.89万元)、嘉兴第五(11.77万元)。

图片

从产业比重来看,舟山的第一产业比重最高(9.3%),嘉兴的第二产业比重最高(54.3%),杭州的第三产业比重最高(67.9%)。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杭州的劳动力比重达到70.12%,在长三角41城中居于首位,仅比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东莞和中山等少数城市略低。但杭州的劳动力教育水平相对较高,人口红利的溢出效益更高。据杭州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显示,2020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较2019年实现翻番,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浙江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541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按浙江省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五位分别是杭州(67709元)、宁波(65436元)、绍兴(62509元)、舟山(60848元)、嘉兴(60048元)。

图片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115元,增长14.8%,而浙江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为2499元,增长27.8%。由此可见,浙江的人均医疗健消费在全国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作为全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杭州在全省的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又处于怎样的水平呢?2020浙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全省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人均2300元,全省前五名分别是杭州(4057元)、丽水(3475元)、金华(3021元)、嘉兴(2301元)、绍兴(2296元)。

图片

通过上述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杭州居民在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方面是高出浙江其他城市一大截的。

02扩大医保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作为实施新医改的“试验田”之一,浙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相关政策如医保举措的变动也受到各地的关注。

2021年1月1日起,杭州开始实施新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新办法实施后,杭州医保有四个独立的医疗保障管理辖区,分别为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其中临安为新增。

新办法的主要变动之一,就是大幅度提高了报销的费用,基本医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医保为4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为30万元,较之前分别提高了4万元、5万元。该办法规定,参加杭州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应同时参加大病保险,大病最高可以支付限额60万元。此外,把罕见病用药纳入大病医保,参保人员按规定享受全省统一的罕见病用药保障待遇。

参保单位的缴费比例调整为9.9%,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缴费比例降低为9.5%。在职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按2%的比例缴纳职工医保费。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市民应对重特大疾病的保障能力,杭州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西湖益联保”,由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平洋寿险、泰康人寿、平安产险等5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形式承保,主要保障四个方面:一是大病保险补充;二是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医保目录外合理药品、材料补充;三是特定肿瘤及危重症创新药品、耗材等;四是3种罕见病专项药品医疗保障。“西湖益联保”实行均一费率,每人每年保费150元,最高赔付300万元。

除了扩大医保覆盖范围,杭州还提高了参保人员购药的便利性。2021年6月,由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与阿里健康合作的杭州市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试点项目上线,参保人员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的方式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选择有“杭州医保”标识的药店下单,可享受网上医保结算、快配到家的服务。

03药店竞争激烈,市场群雄逐鹿

截至2021年10月,药店数量排在浙江省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4232家)、温州(3489家)、宁波(3356家)、金华(2493家)、嘉兴(2050家)。

图片

按连锁率排名,前五位分别是金华(77%)、舟山(67%)、衢州(60%)、杭州(59%)、台州市(53%)。

图片

比较上述数据,可以发现一个现象:经济越发达地区,并不意味着连锁率越高。在这些地区,单体药店的生存能力较强,如温州的连锁率为32%、宁波为37%。浙江全省的药店有22220家,其中单体药店11216家,占比为50.47%,略高于连锁药店。

杭州在2003年取消150米的开店限距,迎来了开店的热潮,一年新增300多家门店。2002年老百姓高举“平均降价45%”的大旗杀入杭州,随后宝丰、天天好、九洲等一批平价药店也加入战团,使杭州的药价总体降幅15%,代表性的事件是当年11月开业仅三个月的平价药店普惠大药房被淘汰出局。

经过20年的大浪淘沙,如今杭州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格局由哪些连锁主导呢?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杭州连锁药店前五强分别为海王星辰(291家)、浙江正京元大药房(127家)、九洲大药房(111家)、天天好(83家)、东仁堂(82家)。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早向全国发展的连锁药店,杭州一直都是海王星辰的主要“根据地”之一,近两年海王星辰重新发力,其在浙江境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正冲刺上市的瑞人堂。目前瑞人堂在浙江全省的门店数量已经跃居第一,而在杭州的门店数已进入前十名。不过,海王星辰重点放在O2O,其目的是希望在新赛道建立竞争优势。

较有特色的是九洲大药房,从早期的平价药房转向“药房加门诊”,即“医加药”,打造出自己独有的特色和风格。

04O2O方兴未艾,五强地位势成

2021年,浙江省美团和饿了么的O2O单量约2500万单,其中美团占比60%;杭州美团和饿了么的O2O单量约1200万单,其中美团占比46%。

在2021年1月,杭州市美团和饿了么的O2O挂网门店数各有1000多家,到2022年1月,饿了么门店突破2000家,美团1400家,占比为4:6,美团单店的产出为饿了么的1.6倍。

图片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代表,杭州药店在开展O2O业务方面有较多的优势如年轻群体相对较大、互联网氛围较好、物流配送发达等,不只是本土连锁积极极进军O2O,杭州也成为叮当快药和海王星辰重点拓展的首选之地。

此外,互联网“大厂”的助力,也使杭州的药店拓展O2O业务如虎添翼。先是阿里健康联合许多连锁药店试水24小时送药,接着美团和饿了么分别在杭州进行“小黄灯”计划试点和开展“深夜小药局”项目,前者有流量倾斜、补贴夜间运费等措施,后者通过线下设置暖心便利包安置点。

2018年,叮当快药收购浙江华方连锁大药房17家门店后,正式进入杭州市场。2020年,为了抢占当地的O2O市场份额,海王星把杭州的实体门店规模扩大到近300家。后来加入战场的还有本土的九洲、天天好、瑞人堂、正京元等。

2021年1月,杭州O2O连锁药店O2O前5名分别为海王星辰、叮当快药、九洲、老百姓、正京元;2022年1月,五强的名次发生了变化,排在第四位老百姓超越九洲,上升一位,正京元的位置则被近两三年快速崛起的瑞人堂取代。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经过一年的激烈拼杀,海王星辰和叮当快药在O2O市场仍是第一、第二,但有一部分份额被追赶者分流,前者从原来的超过53%下降到近50%,后者由近20%下降到近15%;九洲保持平稳,增长不到1%;老百姓、瑞人堂增长较快,前者从不到5%增长到11.26%,后者由原来的不足1%蹿升至逾5%。

虽然杭州开展O2O业务的药店众多,但绝大部分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这说明O2O的市场占有率与连锁药店开展时间的早晚、门店规模、品牌影响力大小有密切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重新发力的海王星辰选择把O2O作为“弯道超车”的新赛道,而叮当快药是医药新零售的“新生贵族”代表,老百姓是上市连锁,瑞人堂为准上市连锁,再加上本土的九洲,这场O2O大战大有看头。

(本文O2O数据由成都与梦同行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提供)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