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绿叶制药拟分拆博安生物赴港上市,加速推进生物药研发

编辑说:分拆自绿叶制药的博安生物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募集资金用于核心产品及其他产品的研发、商业化以及补充运营资金等。博安生物仅一款上市产品,且是PD-1单抗中竞争最为激烈的生物类似药品种——贝伐珠单抗。12款在研药品中,有5款为生物类似药。博安生物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来源:新京报      2022-05-24 17:31绿叶制药

分拆自绿叶制药的博安生物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募集资金用于核心产品及其他产品的研发、商业化以及补充运营资金等。博安生物仅一款上市产品,且是PD-1单抗中竞争最为激烈的生物类似药品种——贝伐珠单抗。12款在研药品中,有5款为生物类似药。博安生物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唯一上市产品去年收入1.6亿元

博安生物成立于2013年,唯一上市产品为2021年5月在国内获批上市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BA1101(商品名“博优诺”)。获批上市后,博安生物与阿斯利康中国签订协议,包括利用阿斯利康中国的市场准入以及销售及营销网络,快速大规模将博优诺商业化。2021年,不到8个月时间,博优诺实现销售收入约1.59亿元。

据公开数据,中国贝伐珠单抗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2%,预计2030年将增加至179亿元,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8%。在拥挤的PD-1赛道,贝伐珠单抗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生物类似药品种,国内超百亿市场吸引40多家药企争相布局。截至目前,已有9款贝伐珠单抗获批上市,包括罗氏的原研药安维汀及8款国产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博安生物的博优诺是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国产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

齐鲁制药的贝伐珠单抗是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于2019年12月获批上市,2020年便实现12亿元的销售额,2021年更是直冲31亿元,市场份额超过原研药安维汀,达到了57%。博安生物的贝伐珠单抗是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国产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但与齐鲁制药的相比,销售额是望尘莫及。在先到的罗氏、齐鲁制药、信达生物抢占大份额市场,以及后来者的穷追之下,博安生物的博优诺要抢占更多市场的难度显然不小。

核心产品大多为生物类似药

博安生物的招股说明书显示,5款核心产品中,除已上市的博优诺外,还有3款为生物类似药,分别为安加维的生物类似药(BA1102地舒单抗注射液)、普罗力的生物类似药(BA6101地舒单抗注射液)、艾力雅的生物类似药(BA9101阿柏西普眼球内注射液)。其中,BA1102地舒单抗注射液正在中国进行实体瘤骨转移的三期临床试验,博安生物预期今年下半年就实体瘤骨转移及骨巨细胞瘤适应症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上市申请;BA6101地舒单抗注射液已完成骨灰疏松症的三期临床试验,并已提交上市申请;BA9101阿柏西普眼球内注射液正在进行三期临床,预计明年申请上市。

国内生物类似药竞争激烈,除安进的原研药安加维和普罗力外,国内普罗力生物类似药已有3款递交上市申请,另有3款同类药物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2款处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安加维生物类似药已有两家提交上市申请,1家同类药物处于三期临床阶段。阿柏西普生物类似药方面,全球并无一款生物类似药上市,国内已有一款阿柏西普生物类似药提交上市申请,另有10款阿柏西普生物类似药在中国及全球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在国内,博安生物的上述三款生物类似药的进展尚处于领先地位,上市后能否快速抢占市场还有待观察。

新冠中和抗体药物研发受关注

博安生物的研发管线中,有7款为创新药,其中颇受关注的,是博安生物的另一款核心产品——自主研发的治疗新冠肺炎第二代广谱中和抗体LY-CovMab。该创新药是运用重组技术生产并用于治疗COVID-19的全人源单抗,博安生物2020年2月开始研发,并于中国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前期临床结果显示,LY-CovMab有希望成为治疗SARS-CoV-2的中和抗体候选药物。博安生物称,计划收到监管批准后先在中国推出,亦或会探索将其商业化扩展至其他海外市场。

据公开数据,2020年全球COVID-19中和抗体市场为10.57亿美元。2021年,COVID-19中和抗体的全球销售收入超过95亿美元。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包括LY-CovMab在内,中国有一款已上市及四款处于二期临床试验或更晚期临床阶段的COVID-19中和抗体。

2020年,博安生物的营收为0元,随着博优诺的上市,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59亿元,却仍亏损2.25亿元,年内亏损总额主要来自研发成本及行政开支、销售及分销开支。2021年,博安生物的研发成本为2.32亿元。

此次赴港上市,博安生物拟将所募集的资金用于4款在研核心产品的研发,包括上述3款在研生物类似药及在研新冠中和抗体药物。另外还将用于其他在研产品的开发、产品商业化、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缘何分拆博安生物赴港上市?

作为博安生物的大东家,绿叶制药颇为看好博安生物的发展前景。2019年12月,绿叶制药宣布,以14.87亿元收购博安生物98%的股权,得到博安生物的全部抗体药管线项目、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及抗体筛选平台、抗体生产平台等资产,在生物药领域形成从研发、生产再到商业化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在此之前,绿叶制药已先后收购了安博生物在研的4款生物类似药。2020年6月,绿叶制药“完控”博安生物。彼时,绿叶制药表示,希望借助博安生物的加入,一步拓宽公司在生物药、尤其是创新生物抗体药物组合,并增强公司在该领域的研发及生产能力,促进公司的转型升级。

2020年底,绿叶制药为博安生物引入多位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绿叶制药间接持有博安生物74.5%的注册资本权益。

2021年7月2日,绿叶制药发布公告宣布,已向港交所提交建议,分拆博安生物,将其独立上市,分拆之后,博安生物仍然是绿叶制药的附属公司。为何要分拆博安生物赴港上市?在今年5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绿叶制药给出了六点理由,其中提及,博安生物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分拆将使其直通资本市场,无需依赖绿叶制药进行融资,为其现有业务及未来扩张提供资金,加快扩张速度,并提高其运营管理效率。

不过,能否成功分拆,还受诸多因素影响。绿叶制药也在公告中提醒,建议分拆未必一定付诸实行。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