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厉害了!247家医药企业研发投入过亿,人福、华海首超10亿,片仔癀、济川等30家翻倍

编辑说:日前,上市医药企业2021年业绩报告基本披露完毕。据不完全统计,A股及港股上市医药企业中,研发投入过亿的有247家,合计超过1300亿元。其中,25家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百济神州以95.38亿元领跑;超八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30家同比增长超过100%;31家超百亿营收企业中,12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29家企业研发人员数超过1000人,7家研发人员占总人数比重超过50%。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5-10 09:10医药企业研发投入玲珑

精彩内容

日前,上市医药企业2021年业绩报告基本披露完毕。据不完全统计,A股及港股上市医药企业中,研发投入过亿的有247家,合计超过1300亿元。其中,25家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百济神州以95.38亿元领跑;超八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30家同比增长超过100%;31家超百亿营收企业中,12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29家企业研发人员数超过1000人,7家研发人员占总人数比重超过50%。

研发投入过亿的A股及港股上市医药企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注:汇率以5月5日计;纯手工整理且为不完全统计,如有遗漏,欢迎留言补充

25家企业研发投入突破10亿元。百济神州、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再鼎医药、石药集团、迈瑞医疗、上海医药、金斯瑞生物、信达生物、君实生物11家超过20亿元,百济神州以95.38亿元领跑。

超八成企业研发投入呈正增长,三叶草生物、北海康成、汇宇制药、兆科眼科、再鼎医药、沃森生物、开拓药业、葫芦娃、济川药业、片仔癀等30家同比增长超100%。

31家超百亿营收企业中,12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其中恒瑞医药超过20%。

29家企业研发人员数超过1000人,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凯莱英超3000人;31家企业研发人员数占总人数比重超过30%。

恒瑞、复星、中生......超10家药企研发投入超10亿

近年来,化学制药行业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一方面,在一致性评价及国家/地方集采推动下,仿制药出现药品价格螺旋下降的同时,集中度也有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国家医保常态化调整等政策改革,“创新为王”逐渐成为药企的发展理念。

在A股及港股上市且以化药销售收入为主的药企中,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再鼎医药、石药集团、上海医药、和黄医药、健康元、科伦药业、翰森制药、华润医药、先声药业、华东医药、华海药业、人福医药等2021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

部分化药企业研发投入情况

图片

有“创新药一哥”之称的恒瑞医药2021年研发投入62.03亿元,同比增长24.3%,占营收比重23.95%,创历史新高。经过多年布局,恒瑞医药已形成了一支5400多人的全球研发团队,推进国内外250多个临床项目,包括国际多中心临床近20项。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恒瑞医药有10款创新药(9款1类新药)获批上市,位居国内同行业前茅,超过50个品种过评,累计18个药品国采中选;超过100款创新药在国内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多款1类新药已申报上市,包括瑞格列汀(DPP4抑制剂)、SHR3680(雄激素受体拮抗剂)、阿得贝利单抗(PD-L1单抗)以及引进的普那布林(GEF-H1激活剂)、林普利司(PI3kδ抑制剂)等;此外,超过20款创新药在海外开展临床。

复星医药2021年研发投入49.75亿元,同比增长24.3%,占营收比重12.8%,研发团队超过2000人。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在研项目超过240项,包括创新药64项(自研小分子创新药27项,自研生物创新药26项,许可引进创新药11项)、自研生物类似药14项、仿制药105项(进口仿制药14项)、一致性评价25项等。

目前复星医药有多款新药获批,其中1类新药斯鲁利单抗(PD-1单抗)实现了PD-1“泛癌种”精准治疗差异化竞争,汉利康为首个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汉曲优为首个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奕凯达为首个CART细胞治疗产品等。超过50个品种过评,累计21个药品国采中选;在研1类新药中,丁二酸复瑞替尼胶囊、FCN-437c胶囊等步入III期临床。

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研发投入38.20亿元,同比增长33.9%,占营收比重14.2%,其中创新药及生物药的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4.7%,占总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累计有临床批件、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和申报生产的在研产品共417件,其中肝病用药37件、抗肿瘤用药215件、呼吸系统用药22件、内分泌用药16件、心脑血管用药17件及其他类用药110件。

2021年中国生物制药3个创新药收入合计约63.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约24%;超过80个品种过评,在国内过评TOP10企业中排位第三;作为集团重要附属公司,正大天晴药业目前有超过50款1类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不含已上市新药申报新适应症),其中艾贝格司亭α注射液已提交上市申请,TQB2450注射液(PD-L1单抗)、TQ3139胶囊(ALK抑制剂)、TQB3616胶囊(CDK4/6抑制剂)等已开展III期临床。

华海药业、人福医药、康弘药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0亿元,研发强度均超过10%。截至报告期末,华海药业有超过20个生物药项目、10余个化学药创新药项目在研,HOT-3010、HOT-1010已处于III期临床阶段。超过30个品种过评,累计15个药品国采中选;而人福医药共有在研项目200多个(20多个1类新药),中药1.2类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已申报上市,1类生物药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已步入III期临床。

中药企业加速转型,白云山、以岭、天士力......领跑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政策利好不断,相关部门从市场准入、医保支付、审评审批等多个维度对中医药行业形成政策支撑。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叠加中成药地方集采的快速、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创新药研发,中药创新药申报呈井喷态势。

米内网数据显示,自2020年新版中药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有超过70款中药1类新药(不含原料药,下同)提交上市/临床申请,其中8款已获批上市。

在系列政策催化下,大多数中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白云山、以岭药业、天士力、中国中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济川药业、康缘药业2021年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

部分中药企业研发投入情况

图片

广药白云山近年来持续推进中药、化药创新药的研发布局。2021年集团研发投入8.79亿元,同比增长42.10%,占大南药营收比重为8.10%。截至报告期末,广药白云山在研产品119个,包括新药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产品二次开发和食品、保健食品开发等。

以岭药业2021年研发投入8.38亿元,同比增长13.70%,占营收比重8.3%。目前公司拥有创新专利中药新药13个,连花清咳片、益肾养心安神片、解郁除烦胶囊等均存在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以岭药业在开展创新中药研发的同时,也积极布局化生药和健康产业,目前公司有6款中药新药、4款化药创新药在研,其中非甾体类镇痛药苯胺洛芬注射液已处于III期临床阶段。

天士力已形成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协调发展的格局,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7.61亿元,同比增长26.90%,占医药工业营收比重11.4%。通过“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天士力拥有涵盖94款在研产品(46款1类创新药)的研发管线,其中52款药品已进入临床阶段(19项处于临床II、III期研究),8款产品获得注册证书及补充申请,包括1类中药新药坤心宁颗粒等。

康缘药业2021年研发投入5.1亿元,同比增长28.90%,占营收比重14.0%。目前康缘药业已聚焦妇儿科、骨伤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中医药优势领域进行了30多项的中药新药研发,其中紫辛鼻鼽颗粒、健身片已步入III期临床;此外,10余项化药创新药在研,1类新药氟诺哌齐片正在开展II期临床。

生物药引领研发趋势,百济神州、信达......步入收获期

虽然生物药相比于化学药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却受全球药企热捧,成为药企和投资者竞争的新方向。在国内,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生物药申报数量逐年递增,包括单抗、双抗、ADC药物等。

国内不少生物创新药企为biotech公司,百济神州、信达、君实、康方等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且已有创新药实现商业化。

部分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情况

图片

百济神州是名不虚传的“研发王”,2021年研发投入95.38亿元,同比增长6.66%,占营收比重125.6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一支超过2200名员工的全球临床开发团队,正在为超过30种药物和候选药物执行90多项正在进行或已计划的临床试验。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百济神州已有多款创新药获批上市,包括3款自研的1类新药以及多款引进的进口新药。超过20款1类新药在国内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其中Ociperlimab注射液(TIGIT抑制剂)、苹果酸Sitravatinib胶囊(RTK抑制剂)、注射用ZW25(HER2双抗)已步入III期临床;此外,超10款创新药在海外开展临床试验。

信达生物2021年研发开支24.78亿元,同比增长33.84%,占营收比重58.1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建立一个拥有29项临床阶段产品的研发管线,覆盖肿瘤、自身免疫、代谢、眼科等治疗领域,涉及CD47、LAG-3、TIGIT、VEGF、CLDN18.2、BCMA、PI3K等多个靶点。

经过十年奋斗,信达生物已从biotech公司进阶成biopharma,6款新药已在国内获批,其中信迪利单抗2021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超过20款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IBI310(CTLA-4单抗)、IBI376(PI3Kδ抑制剂)、IBI326(BCMACAR-T)、IBI306(PCSK9单抗)等处于关键临床III阶段,预计2022年申报NDA。

结语

在三医联动政策催化下,上市医药企业研发投入过亿已成为常态。可以看到的是,不同类型的药企均往多方面发展,如中药企业在进行中药创新研发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其他类型的药物,化学药企也在不断加大生物药的研发力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药企将不能再以单纯的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进行单一划分。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