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中国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全覆盖

编辑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到2035年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

来源:央视网      2022-03-21 09:46家庭医生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到2035年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

《意见》提出,在确保服务质量和签约居民获得感、满意度的前提下,循序渐进积极扩大签约服务覆盖率,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从2022年开始,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每年提升1—3个百分点,到2035年,覆盖率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85%以上,满意度达到85%左右。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中专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8年推出家庭医生机制后,社区7万多常住人口中超过40%都签约了家庭医生,在慢性病等重点人群患者中签约率超过了70%。目前共有15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包含全科医生、护士和公卫人员,还有中医、康复治疗师等负责健康指导,与居民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中专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任俞蓉:疫情期间对我们辖区内的封控小区,我们提供比如慢性病的病人购药、上门送药服务。如果(慢性病人)有不舒服,我们做好防护,去家里边做心电图,做初步的检查和筛查。

此次《意见》提出,要吸收更多医师加入家庭医生队伍,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签约周期将更加灵活,签约服务将更加注重全科和专科的协作,更加注重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线上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慢病随访、双向转诊等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赵海平:通过互联网医院,正是在疫情不主张聚集、减少门诊量的情况下最好的抓手。到目前,我们每天有将近400位专家在互联网平台上,与一些慢病患者和肿瘤患者进行交流,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意见》明确了签约服务费内涵,并强调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付费等分担,且原则上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参与签约服务人员的薪酬分配,以提高家庭医生的积极性。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