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千万元投资医院,健之佳只为慢病管理?

编辑说:近日,健之佳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元向昆明康特森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特森眼科医院”)的法人股东云南康特森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增资,达到间接投资并持有康特森眼科医院20%股权的目的。

来源: 21世纪药店      2022-01-28 09:09健之佳医院

近日,健之佳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元向昆明康特森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特森眼科医院”)的法人股东云南康特森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增资,达到间接投资并持有康特森眼科医院20%股权的目的。

对于本次投资,健之佳表示,该投资为公司慢病患者服务模式的探索,不涉及医疗服务产业。换言之,健之佳不会借此进入医疗领域,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门店“三高”慢病患者服务能力。

曾因医院“吃过亏”

根据公告,通过该项投资,健之佳将依托康特森眼科医院专业的诊疗服务能力,为其会员提供专业、持续稳定的青少年及各年龄层眼科早期筛查、慢病眼底筛查等增值服务,帮助顾客做好预防保健教育、疾病预警。据了解,通过眼科检查眼底,医生可有效发现“三高”疾病的病变。

斥资千万,只是为了提高慢病专业服务能力?健之佳这一表态,也是符合其“专注于医药、便利相关商品的零售及服务”的一贯态度。1月4日,健之佳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又一次强调了这一定位。

在未投资康特森眼科医院前,健之佳就想通过与相关医疗机构的联动,以提升线下药店的专业的慢病服务,不过由于合作方的问题,计划并不顺利。

此前健之佳在2021年中报披露,由于健之佳体检中心客户昆明新康生耳鼻喉医院有限公司2020年5月解散注销,公司预计无法收回对其应收款项26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向其股东追索。

虽然中报里没有提到双方的合作内容,但这一事件或许为投资康特森眼科医院埋下了伏笔。因为健之佳多次强调其专注于医药、便利商品的零售及服务,其目前除了药店外,要想提高慢病管理的能力,除了药品服务外还要对药店赋予更专业的基因,因此其设立了体检中心,这在一众上市连锁中也是为数不多的布局。

体检中心只是发现问题的第一步,也是慢病管理专业服务的开始,而这一环节中,医疗服务处于核心的位置,除了对体检结果进行诊断外,对患者在药店的慢病管理也有专业的指导。因此,健之佳投资眼科医院,也算是对这一核心环节进行了补强。

根据官网资料,昆明康特森眼科医院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集医疗、科研、教学、保健、康复、眼科体检9个功能为一体,设有眼底病、白内障、眼外伤、眼视光、眼体检、青光眼、小儿眼病、眼表疾病,干眼门诊等科室。

除了慢病管理,还会有什么

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医+药”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众多连锁发展的方向之一。除了健之佳外,包括上市连锁等在内的大连锁都在医疗方面加大布局力度,且步伐又大又快。

虽然健之佳在公告中强调不会涉及医疗服务,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眼科等专科医院还是一门好的生意,特别是随着“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发布,眼科等专科医院可能会为投资带来更多的回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规划》明确,逐步建立完善国家—区域—省—市—县五级眼科医疗服务体系,强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眼科设置与建设,补齐眼科及其支撑学科短板。

目前,除了已上市的爱尔眼科外,还有华厦眼科、普瑞眼科等专科医院拟走上资本市场。资本火热的背后,是眼科市场巨大的潜力。由于人口老龄化、电子产品广泛使用、用眼不当等生活习惯转变,使得国内各类眼病发病率不断呈上升趋势。有报告显示,中国近视人口以年轻群体为主,针对56万人的调查显示,中国18岁人群近视率超过80%,40岁以上人群近视率为17%;且我国45岁以上的老花眼总人数为3.91亿,预计2023年将达到4.61亿。

由此可见,健之佳选择投资资产相对比较轻的眼科专科医院,除了能为其带来更专业的慢病管理服务资源外,完善其“医+药”的服务体系外,如果康特森眼科医院能走向资本市场,这笔投资将会带来巨大的收益。

据上市公司年报,2020年爱尔眼科营收119.1亿元,拟上市的华厦眼科营收也达到了25.1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在集采常态化的背景下,药价不断探底,对于主要营收来源药品的药店来说,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了各大连锁都在探索的方向。

眼科等专科医院特别是民营专科医院,由于不受医保控费影响,又具有强消费属性,所以能够享受消费升级下的红利。从这个角度来看,健之佳1000万元的投资可以说是“眼光独到”。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