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海思科发威了!22个首仿获批,独家品种大卖超10亿,9款1类新药、7个新品在路上

编辑说:近日,海思科研发有新动态,1类新药HSK36273首次申报临床。作为国内创新药新锐,目前公司12个创新药(9个1类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不含已上市新药),第2款1类新药即将报产;仿制药方面,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2个首仿上市,7款新分类报产仿制药在审(2款暂无首仿);20个品种过评(8个为首家),3个品种拟入选第七批国采。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1-27 09:03海思科玲珑

精彩内容

近日,海思科研发有新动态,1类新药HSK36273首次申报临床。作为国内创新药新锐,目前公司12个创新药(9个1类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不含已上市新药),第2款1类新药即将报产;仿制药方面,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2个首仿上市,7款新分类报产仿制药在审(2款暂无首仿);20个品种过评(8个为首家),3个品种拟入选第七批国采。

拿下6款新品,22个首仿已获批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海思科收获颇丰:6款新分类报产的仿制药获批上市;1类新药环泊酚注射液新增两个适应症,为全身麻醉诱导及支气管镜镇静。

2021年海思科获批上市的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环泊酚是海思科开发的一款GABAA受体激动剂,目前已有3个适应症获批上市,其中消化道内镜检查镇静、全麻诱导适应症已通过谈判纳入2021版全国医保乙类目录。手术全麻维持、ICU镇静等适应症的上市申请已在审评审批中。此外,全麻诱导适应症在美国的III期临床也在顺利进行中,预计2023年底提交NDA。据公司披露,环泊酚2021全年销售额有望达到3亿元,而随着纳入医保后放量,2022年其销售额值得期待。

6款仿制药中,培哚普利吲达帕胺片及阿伐那非片为首仿,复方氨基酸(15AA-Ⅱ)/葡萄糖(10%)电解质注射液、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分别为国产第2家、第3家获批。

自2000年成立以来,海思科累计成功开发了超60个品种,覆盖麻醉镇痛、肠外营养、肿瘤止吐、肝病、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抗感染等多个细分领域,其中首仿上市22个,包括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盐酸纳美芬注射液、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等。

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是海思科的独家品种,为全国医保乙类产品(限放化疗且吞咽困难患者)。米内网数据显示,该产品在2020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在止吐药和止恶心药竞争格局中,以18.5%的市场份额排位第二。受医保谈判降价影响,多拉司琼在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有所回落。

海思科于2012年开始自建创新药团队进行创新转型,作为国内创新药新锐,公司逐年加大研发力度,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2.61%,占营收比重为26.79%,研发强度持续提升。

2018H1-2021H1海思科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截至2021年上半年,海思科在研制剂项目57个,其中创新药14个(含1类10个、2类4个),仿制药38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4个,医疗器械1个,主要涉及消化道及代谢系统(16个)、神经系统(7个)、呼吸系统(8个)、心脑血管系统(3个)等治疗领域。

14款创新药在研,进攻多个千亿市场

1月11日,海思科1类新药注射用HSK36273的临床申请获得CDE承办受理,这是公司前期引进的静脉用抗凝血药物EP7041,拟用于血液透析及术中患者的全身抗凝,目前全球最高研发进展处于I期临床。

在创新药领域,海思科通过建设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平台,在特定细分领域针对特定靶点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目前公司在研创新药14款(10款1类新药),其中12款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不含已上市新药)。

海思科部分在研创新药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市场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

神经系统领域聚焦麻醉镇痛,环泊酚已获批上市,HSK21542已完成术后镇痛适应症的III期临床,不日将递交上市申请,此外HSK16149正在开展III期临床,用于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周围神经痛等。

在消化系统及代谢领域,超长效口服降糖药HSK7653已步入III期临床。此外,公司于2021年3月以750万美元引进Starton一款在研药物,为奥氮平透皮贴剂(STAR-OLZ),用于治疗因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目前全球暂无奥氮平透皮贴剂获批。

在呼吸系统领域,2类改良型新药HL231吸入溶液步入II期临床,1类新药FTP-198正在开展I期临床。值得关注的是,正在申请临床的1类新药HSK31858是一款口服、强效和高选择性的二肽基肽酶1(DPP1)抑制剂,目前全球尚无针对支气管扩张的治疗药物,同靶点在研药物中,阿斯利康的INS1007已步入III期临床。

在全身用抗感染领域,抗乙肝新药HEISCO-149获批临床。此外,公司于2016年入股Microbion,同时引进全球首创新型抗生素MBN-101,该产品可高度抑制细菌生物膜的产生,对多种耐药菌效果显著,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处于II期临床。

20个品种过评,10个品种抢首仿、首家过评

在仿制药方面,海思科立足于高端技术平台开发高壁垒仿制药,如多腔袋、口服缓控释、吸入剂等。目前公司有20个品种过评(8个为首家/独家),集中在2021年(14个品种)。20个品种涵盖7个治疗大类,集中在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6个品种)及全身用抗感染药物(5个品种)。

海思科已过评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9个过评品种暂未纳入集采,其中注射用头孢美唑钠(6家过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4家过评)、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3家过评)已在第七批国家集采的报量名单中。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头孢美唑注射剂、甲泼尼龙注射剂、氟哌噻吨美利曲辛口服常释剂型的市场规模均超过10亿元,海思科在上述几个药品中的市场份额均较低。

新品申报方面,7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5个暂无企业过评,其中雷诺嗪缓释片、糠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暂无仿制药获批,均由海思科独家以新分类报产。

海思科在审的一致性评价品种(含新分类报产)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此外,6个品种提交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目前还在审评审批中,除了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其余品种暂无企业过评,其中聚普瑞锌颗粒、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IX)、肠外营养注射液(25)等品种由公司首家/独家申报一致性评价。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市公司公告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