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中专村医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编辑说:中专村医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2022-01-24 09:47招聘

“中专医生要退出历史舞台了,中专学历不够用了?”

“哎!低学历的村医一天不如一天,难道很快生存的饭碗都要没了吗?”

这样的说法听起来很吓人,也在一些村医口中广泛流传着。到底是怎么回事,当我们真正问起一些村医时,他们的回答让人吃惊,别人都那么说,国家文件也那么写,还能有假不成?

基层医师公社在此提醒,这些可以是真的,但不一定是“全”的。特别是很多人把自己的理解强加给国家文件后,大量的混乱信息把村医们搞得晕头转向。

我们不唱衰,但也绝不胡乱鼓励,只是写几个事实供参考。

01村医历史上的三次学历大洗礼

2021年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正式发布,明确医师考试大专为最低门槛。在本法施行前以及施行后一定期限内,取得中等专业学校相关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可以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基层医疗学者王芳认为,从文件来看,中专学历虽有缓和余地,但喘息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学历带来的问题大致分为三个历史时期:

1977年:赤脚医生正式领证

谈到历史可能有人会问,历史上的1977年,确实因为考证发生过赤脚医生大批清退的情况,这难道不是一场学历带来的大洗礼吗?

在此重点强调,这场洗礼不是看谁的学历高,因为这场大考试之前所有人都没有证。考上的人有赤脚医生证,考不上则没有行医证书,这是国家给这一群体官方认证背书。

1985年:从赤脚医生证到乡村医生证

转为乡村医生后的1985年,国务院《批转卫生部关于合理解决赤脚医生补助问题的报告的通知》中提到,凡经考核合格,相当于中专水平的赤脚医生,发“乡村医生”证书。

这总该是一场学历大洗礼了吧?

是的,这的确是一场大洗礼,但这一文件出台的历史背景需要考虑,当时赤脚医生待遇确实很低,很多人都选择改行,广大农村面临无人看病的困境。国家为了解决大家的报酬问题,才进行了这场人员大精简,这次精简后工资待遇逐渐提升稳定,是为后来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考。

2001年:对70后村医学历作出硬性规定

这一年,卫生部颁布《2001—2010年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规定1970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的乡村医生,必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是的,从2001年开始学历成了硬性指标。1970年出生的人到今年52岁,可53岁至退休年龄段的,这一部分人也不在少数。1970年的分界线,实际上是国家充分考虑的结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能让上了年纪的栽树人寒了心。

由此可见,学历问题国家从来没有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有理、有利、有节才是主旋律。

02三个年龄段的村医不同境遇

接着上文,必需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人,大致分为20-30岁、30-40岁、40-50岁三个年龄段。

王芳坦言,对于40-50岁这批村医,当时获取中专学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国家并未对他们作出大专学历的要求。

而30-40岁这批村医,他们的大专学历不再像以前那样难以获取。虽过了而立之年,有了家庭和生活的种种琐事,但这批人考取大专学历的还是在增多。另外,目前还有中专学历的缓和期,没有提升学历的村医依然可以放手一搏。

20-30岁这批村医,还都是年轻人。国家对这批年轻人在大专学历上确实卡得最严,但这时国家的学历教育已经非常成熟,大专学生的数量更加翻倍。20-30岁正是朝气蓬勃、思想成熟,可全力以赴奔前程的时候,这批人在学历提升的要求下,并不具备前辈们面临的难题。

再看当前村卫生室,部分地区还存在后继无人情况。当然,这里面包含经济、地域、文化等诸多因素,年轻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也必须给予他们尊重。

03退出历史舞台不假,但不是一刀切

眼下,也确实存在种种原因无法获得大专学历的中专医生,这批中专医生部分人是有意愿在村卫生室工作的。如果有些老同志真的退下来,难道会因为学历问题让一些村卫生室彻底关门吗?答案显然是不会!

“如果中专学历的人彻底退出,那就等于一杆子打翻所有人,也不符合实际现状。”王芳告诉基层医师公社。

事实上,国家虽近两年对学历提出很多要求,例如,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其中明确撤销中职农村医学专业。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在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中提出,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文件是面向那些还没考试,或者正在考试的人。从文件内容来看,国家也只是在逐步削减中专,对于已经参加工作的人,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

此外,对于已经取得中专学历,因为其他原因无法达到大专的人,国家也正在积极想办法安置。

以吉林省为例,2021年7月2日,吉林省政府在《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施方案》中明确:

对4600名中专及以下学历村医进行学历提升教育,重点面向目前在村卫生室岗位的中专及以下学历村医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

还有那些连中专学历都没有,却为农村健康事业奋斗一辈子的老村医,国家当然更不会因为学历抛弃他们,否则全国各地也不会陆续出台那么多村医养老待遇的文件。

王芳认为,这里对年轻读者必须重点告诫,上文吉林省的案例是分享给实在无法达到大专的人。国家对年轻人的学历要求逐渐成为硬规定,吉林的文件只是地方政策且有人数限制。在此引用分享,只是表明未来全国可能发生很多变化,但具体变化无从知晓。

从现在形式来看,极有可能国家对大专学历安置的速度超过对中专安置。对于正在上升期的年轻人,提升到大专学历依然是最快、最佳的选择。

对待中专学历退出历史舞台,大家还是要多用科学的辩证唯物视角、客观的历史视角看待,这样更有利于村卫生室发展,村医也会更好的服务广大农村患者。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