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专访 | 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周年传捷报 开启产业孵化新模式

编辑说: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以下简称:A*PC)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腾飞创新园,于2020年11月在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会议上宣布正式对外运营。A*PC是国内第一个由海外政府科研机构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的企业推进器,也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在新加坡以外设立的首个以科技研发为主导方向的分支机构。A*PC自启动以来,一共引进了多少家新加坡生物医药企业落地园区?未来在引进生物医药企业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规划?值此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运营一周年之际,米内网就所关心的问题分别采访了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主任陈泉成先生和路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兼医务总监陈民汉先生。

来源:      2022-01-05 10:47A*PC

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以下简称:A*PC)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腾飞创新园,于2020年11月在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会议上宣布正式对外运营。A*PC是国内第一个由海外政府科研机构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的企业推进器,也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在新加坡以外设立的首个以科技研发为主导方向的分支机构。A*PC自启动以来,一共引进了多少家新加坡生物医药企业落地园区?未来在引进生物医药企业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规划?值此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运营一周年之际,米内网就所关心的问题分别采访了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主任陈泉成先生和路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兼医务总监陈民汉先生。

A*PC:生物医药“资源共享”,产业技术“强链补链”

生物医药行业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重点发展产业,新加坡多年也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领域,投资促进新加坡本地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作为新加坡科研生态的核心,接近半数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有合作关系,约30%本土生物医药企业直接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孵化。


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来源:A*PC)

A*PC搭建产业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

在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新*科研总部的指导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中新集团、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支持下,A*PC在短短一年里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谈到运营一年以来的成果和进展,陈泉成介绍到,目前A*PC一共引进了13家与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企业落地苏州工业园区,包括路胜、睿智昊明、图腾生物、六莲科技、奥姆生物科技等。在生物医药领域方面,A*PC已在长三角初步建立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资源网络,包括10余家三甲医院,超过30家专业生物医药投资机构、10多家专业CRO/CDMO服务机构,10余个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并与这些合作伙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与资源共享关系。


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主任 陈泉成先生

在地化技术科研 国际化市场运作

A*PC通过阶段性步骤协助新加坡科技企业在中国拓展市场。谈到如何协助生物医药领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陈泉成说道,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A*PC在帮助新加坡中小型企业落户中国的同时,也通过一系列活动,如:法规培训和研究型医院的技术分享会、与投资人对接的路演活动等,按部就班地帮助新加坡企业铺平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生物医药专场路演活动(来源:A*PC)

陈泉成进一步介绍说,生物医药、生命科学领域是A*PC确定的第一个重点领域。在协助Osteopore、AUM Biosciences、AITREAT和Profile Print等新公司在中国注册商业实体的同时,A*PC开始为路胜、六莲、生物图腾等第一批会员公司提供市场发展服务。

新加坡和江苏的领导人对A*PC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鼓励新*科研、苏州市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深化科技创新方面的双边合作,特别是在生物医药技术方面。在刚刚过去的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15次会议上,两地企业签署了10项合作备忘录,涉及了生物医药、物流等领域,以期进行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陈主任表示,A*PC作为双边合作的桥头堡,将发挥好窗口效应,将更多新加坡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园区引入中国。

路胜液体活检:早期癌症检测和改善治疗选择

路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合作伙伴企业,于2019年通过新*科研绿色通道进驻中国,2020年获园区领军人才企业荣誉称号。路胜是一家精准医学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和美国帕洛阿尔托,在苏州和香港设有子公司。路胜致力于开发和应用超灵敏液体活检技术,进行早期癌症检测和改善治疗选择,通过CAP和CLIA认证的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测试服务。

路胜创始人兼CEO陈民汉也是一位肿瘤科医生,在肿瘤内科有着十几年的临床经验,曾赴国际知名的克利夫兰诊所从事癌症遗传学研究。在2011年加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担任实验室负责人,他在新*科研成功研发出创新的液体活检技术,为了让更多患者受益,2016年成立路胜。目前公司拥有CAP和CLIA认证的美国硅谷和新加坡实验室。


路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兼医务总监陈民汉先生

应用在中国 服务于全球

陈民汉在接受采访时说,路胜在美国和新加坡有着丰富的分子诊断服务经验。在中国,通过路胜的医学转化能力,将检测技术转化为IVD产品,便于服务更多的医院、实验室、科研机构。路胜计划在中国布局IVD生产,将液体活检技术应用于中国的癌症早期筛查和晚期治疗选择市场,致力解决中国高发癌症包括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目前,路胜的液体活检方案应用于全球不同的地区包括东南亚、美国、中国香港等。


路胜液体活检技术

肺癌筛查血液检测 大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谈到前不久路胜在美国启动的肺癌早筛液体活检临床试验,陈民汉说道,路胜与美国政
府机构——帕洛阿尔托医疗系统的一项临床合作研究,是一项前瞻性、观察性临床研究,针对肺癌高危患者。首要目的是比较液体活检联合PET/CT与单独使用PET/CT在6mm - 20mm肺结节检测肺癌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陈民汉进一步解释说,目前肺癌高风险个体的筛查标准是低剂量CT,如果发现肺结节,需要额外进行侵入性检查,包括经皮活检、支气管镜检查或外科手术。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肺癌筛查血液检测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活检,这项研究是确定肺癌筛查血液检测大规模应用前的重要一步。这意味着,肺癌筛查血液检测将有助于更多的癌症患者获得更精确的信息来对抗癌症,并减轻患者的疾病压力。对于患者来说,可以最大程度地找出正确的诊治方案。


路胜实验室场景

谈到对于中国早筛市场有哪些规划,陈民汉表示,路胜在苏州的运营中心主要致力于为生物医药和精准医学行业提供科研服务。路胜计划从中国高发癌症如肺癌、结直肠癌的早期筛查开始,布局试剂盒的验证和生产,希望未来有机会与更多中国的高校及医院合作关于早筛的临床研究。在A*PC的帮助下,路胜已经在中国初步完成技术转化,并与潜在的生物医药行业合作伙伴建立了联系,公司计划在2022年启动实验室的落地项目。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