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正大天晴放大招!拿下14个重磅首仿,52款1类新药来势汹汹,20个品种首家过评

编辑说:近日,正大天晴药业产品线迎新进展:阿达木单抗进入在审批、1类新药TQH3910首次提交IND、3.3类新药美泊利单抗获批临床......创新药与首仿是正大天晴药业布局的重点,2019年至今公司拿下1款1类新药及14个首仿。目前正大天晴药业有66款新药(52款为1类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10款已步入III期及以上阶段,生物药将迎收获期;仿制药方面,50个品种过评(20个为首家),12个新分类报产品种暂无首仿获批,含多款吸入剂。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12-27 09:32正大天晴玲珑

精彩内容

近日,正大天晴药业产品线迎新进展:阿达木单抗进入在审批、1类新药TQH3910首次提交IND、3.3类新药美泊利单抗获批临床......创新药与首仿是正大天晴药业布局的重点,2019年至今公司拿下1款1类新药及14个首仿。目前正大天晴药业有66款新药(52款为1类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10款已步入III期及以上阶段,生物药将迎收获期;仿制药方面,50个品种过评(20个为首家),12个新分类报产品种暂无首仿获批,含多款吸入剂。

密集收获期!近3年1款1类新药、14个首仿获批

作为国内肝病龙头企业,正大天晴药业通过自主研发、并购投资、外部引进等方式,不断拓宽在研产品线,推动公司从“肝病为主”向“两核多强”转变,形成了以肝病用药、抗肿瘤药为主体,消化系统、抗感染、呼吸系统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研发格局。

从2019年开始,正大天晴药业步入密集收获期,每年新获批品种数均超过10个。近三年来(2019年至今),公司累计获批新品种数超过30个,其中1个为1类新药,14个为首仿(含剂型首仿)。

2019年至今正大天晴药业获批的1类新药及首仿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1类新药派安普利单抗是国内第5款获批的国产PD-1,用于治疗经典霍奇金淋巴瘤(cHL)。该产品具有差异化优势,是全球唯一采用IgG1亚型并对Fc段改造的新型PD-1单抗,可增强免疫治疗疗效,减少发热和输注不良反应等。除了cHL,派安普利单抗的NSCLL、鼻咽癌新适应症已申报上市,此外还于2021年5月向FDA递交BLA,成为第3款在美国寻求上市的国产PD-1。

14个首仿药涵盖8个治疗大类,其中5个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均有2个。

多款为全球超10亿美元的重磅品种,包括利伐沙班、西格列汀、泊马度胺、托法替布、恩曲他滨替诺福韦、达比加群酯、伏硫西汀、仑伐替尼等,原研产品2020年全球销售额分别超过70亿美元、30亿美元、30亿美元、20亿美元、10亿美元、10亿美元、10亿美元、10亿美元等。

52款1类新药亮眼,10个新药上市可期

经过多年发展,正大天晴药业逐步实现由“仿创结合”向“创仿结合”拓展,未来将向“创新主导”转变。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正大天晴药业有66款新药(不含已上市新药申报新适应症)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其中52款为1类新药。

从治疗靶点看,正大天晴药业布局了PD-(L)1、ALK、EGFR、PI3K、CDK4/6、MEK、c-Met、DPP4等多个热门靶点;从药物类型看,公司在研新药以化学药为主(占比近70%),但近年来不断发力生物药,向“化学药与生物药并举”转变。

从研发进展看,10款新药(3款1类新药)处于III期临床及以上阶段,上市可期。生物类似药将迎密集收获期,阿达木单抗、贝伐珠单抗已报产,其中阿达木单抗已步入行政审批阶段;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等步入III期临床。

正大天晴药业在研新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从治疗领域看,正大天晴药业在研产品线以抗肿瘤药(占比超过50%)为主,同时向抗感染、消化、呼吸、血液等领域拓展,在保证肝病领域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在抗肿瘤领域的竞争力,同时开拓其他治疗领域,形成丰富的产品链。

在抗肿瘤药方面,安罗替尼、派安普利单抗已获批上市,TQB2450(PD-L1单抗)、TQ-B3139(ALK抑制剂)正在开展III期临床;TQ-B3525(PI3K抑制剂)、TQ-B3101(ROS1抑制剂)、TQB3616(CDK4/6抑制剂)、AL2846(c-Met/HGF抑制剂)、TQ05105(选择性JAK2抑制剂)等正在开展II期临床。

抗感染药以肝炎用药为主,其中4款为乙肝新药,TQ-A3334(TLR7激动剂)正在开展II期临床;丙肝新药TQ-A3326(NS5A抑制剂)已完成I期临床。

在呼吸疾病领域,3款在研1类新药均适用于哮喘,且均已步入I期临床;消化系统用药以糖尿病用药为主,1类新药TQ-F3083(DPP-4抑制剂)正在进行II期临床,非1类新药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已步入III期临床。

20个品种首家过评,12个品种抢首仿

日前,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正大天晴药业的盐酸鲁拉西酮片获批生产并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已有50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涵盖10个治疗大类,集中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17个品种)、消化系统及代谢药(10个品种)及全身用抗感染药物(8个品种)。

正大天晴药业已过评品种

图片

注:带*为首家过评,**为独家过评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20个品种首家/独家过评,其中注射用多黏菌素E甲磺酸钠、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泊马度胺胶囊、氟维司群注射液、达比加群酯胶囊、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等十多个品种为首仿+首家过评。

新分类报产且暂未获批的14个仿制药中,12个暂无首仿(含剂型首仿)获批,含多款吸入剂,可见高端制剂、首仿是正大天晴药业在仿制药方面重点布局的方向。

正大天晴药业新分类报产且暂无首仿获批的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诺华的沙库巴曲缬沙坦、葛兰素史克的沙美特罗替卡松、诺华的依维莫司、葛兰素史克的氟替卡松维兰特罗、诺华的艾曲泊帕2020年全球销售额均超过10亿美元。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