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医药电商日盛,实体门店可能“出局”?

编辑说:受新冠疫情冲击,许多行业的实体门店经营都受到影响,甚至连不少曾人头涌涌的步行街也“门前冷落鞍马稀”。不过药店却成为异数,不减反增。

来源: 21世纪药店      2021-11-30 10:28医药电商

受新冠疫情冲击,许多行业的实体门店经营都受到影响,甚至连不少曾人头涌涌的步行街也“门前冷落鞍马稀”。不过药店却成为异数,不减反增。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的药店数量为579010家,与2020年底相比增加25118家,其中连锁门店与单体门店分别增加了1.67万家和0.84万家。

不难推测,药店总数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市连锁和区域龙头正在进行第二轮“大扩军”,但这一势头能够保持多久有待观察。门店的数量增长并不能带来销售的同幅增长,据报道称,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和益丰今年一季度的平均门店单产均低于去年同期。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药电商近年来突飞猛进,备受瞩目。以B2C为例,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0.50%——在此消彼长下,实体门店会不会走向衰落?

电商业务为药店带来明显增长

直至目前,药品的线下销售仍远超线上,可是这个差距在不断缩小。

2020年药品零售线下销售额为4316亿元,比2019年增加244亿元,增长率为6%;药品零售线上销售额为1593亿元,比上年增加591亿元,增长率为59%,线上增量的绝对值是线下的2.4倍。

再来看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超过17%的药店接入了美团买药平台,在美团、饿了么展示页排名前五的药店基本上占据了其周围2~3公里80%的流量。这说明两点:一、随着消费行为的改变,加入大型电商平台的药店会继续大幅度增加;二、消费行为的改变会导致经营模式重心的改变,虽然线上销售还不及线下,但很多连锁都把发展医药电商视为未来增长的希望和战略重心。

据健之佳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线上业务已占整体营业收入的14.92%。2020年度其佳e购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2021上半年度实现1.2亿元,由此可见,2021年大幅度增长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上市连锁的季报、年报的内容和形式风格雷同,变化较大的是医药电商内容,以前只字不提或一笔带过,如今成为重点陈述之一。如老百姓的第三季度报告称“依托数字化转型”带来了“驱动力”,在报告期内,线上渠道实现销售额5亿元,同比增长160%。

有人打比方说,“互联网+”是为药店插上“翅膀”。互联网医院、医院处方外流、国谈药品“双通道”等未来趋势,使做医药电商带来的不只是销量的增长,还有扩大发展空间的可能性。

网订店送将成为主流

网上订药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有三大好处,一是价格便宜,二是更加便利,三是更多选择。由于有资本加持,医药电商都是挟资本优势打价格战,以争取流量优势;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网上下单,店家或第三方配送到家;网上店铺展示的品种比实体门店多得多。

仁和药业正是看中这条赛道的前景,以“叮当快药”承载其战略蓝图。从2014年开始,叮当快药经过数轮融资,大力发展,至今已覆盖10大核心城市,门店药店超300家,平均送单时长为24.85分钟。

因看到网订店送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连锁加入了O2O的赛道。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期末,老百姓的门店总数为8163家,而提供O2O外卖服务的门店达6356家,占比77.8%。重新发力的海王星辰不是选择开疆拓土,而是一心一意做大O2O规模。

一度折戟的O2O的日益盛行,意味着传购药店行为的改变。B2C也好,O2O也罢,都是为了迎合新的消费潮流。与实体门店相比,医药电商渠道多样化和覆盖广泛化的优势明显。大力发展新零售的老百姓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包括社群能力搭建、微信搜一搜、小程序直播等,健之佳的合作对象包括美团、饿了么、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等。

传统的高毛模式逐渐被动摇了生存的根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集采、“双通道”……越来越透明的价格信息加上不断被缩小的利润空间,药店亟需转型新的盈利模式,而“网订店送”则是种种变革的必由之路。

在学习与较量中不断进化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药店市场的单店日均销售规模为2431元,2020年下降到2203元,实际上很多单店的日均销售规模在2000~3000元之间。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连锁销售的增长主要来自新增的门店。

受资本驱动的大规模扩张是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是阶段性的行为,门店未来的生存还是取决于能否盈利。从大连锁的表现来看,为了应对药品利润的下滑,或直接介入生产环节,或增加贴牌产品,延伸的范围从药品转向非药品,以此增加毛利率。

另一方面,有实力的连锁也在不停地用各种方式链接互联网,从早期的智慧药房到今天的无人药店,信息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其实就是采用了更多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通过升级换档,成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环,转型为符合互联网时代消费习惯的新型药店。

不必讳言,受集采、“双通道”等医药政策的影响和医药电商巨头的冲击,以及购药行为的转变,部分药店的淘汰不可避免,可这并不等于实体门店失去竞争力,恰恰相反,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等手段,实体门店的专业服务能力会不断提升,从而给患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如商业保险、健康管理等。

正如当年向“平价”转型,如果说“平价”是一场价格革命,那么“电商”就是一场技术革命,后者将给实体药店带来更顽强的生命力。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