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药企连亏8年“抢滩”北交所!生物谷、德源药业……9只医药股亮相,“30CM”时代如何掘金

编辑说:日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北交所开锣,81家首批登陆的公司正式登台亮相,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其中,医药相关企业有9家,生物谷业绩亮眼,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30%,毛利率近80%;德源药业专注于内分泌治疗药物,4个产品首家过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0.5g)、那格列奈片(0.12g)进入国采;森萱医药是A股上市公司精华制药旗下原料药板块平台,其产品涵盖抗肿瘤类、抗菌类、抗高血压类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9家企业中仅有诺思兰德1家净利润亏损,这是公司自2013年以来连续8年亏损。然而,在“30CM”时代该如何掘金呢?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11-19 17:27北交所白羽

精彩内容

日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北交所开锣,81家首批登陆的公司正式登台亮相,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其中,医药相关企业有9家,生物谷业绩亮眼,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30%,毛利率近80%;德源药业专注于内分泌治疗药物,4个产品首家过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0.5g)、那格列奈片(0.12g)进入国采;森萱医药是A股上市公司精华制药旗下原料药板块平台,其产品涵盖抗肿瘤类、抗菌类、抗高血压类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9家企业中仅有诺思兰德1家净利润亏损,这是公司自2013年以来连续8年亏损。然而,在“30CM”时代该如何掘金呢?

生物谷、德源药业……9只医药股“抢滩”北交所

北交所首批医药股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

图片

生物谷:打造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领军企业

日前,北交所正式开锣,生物谷成为北交所首家云南上市公司。据了解,2020年7月,生物谷登陆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以打造“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领军企业”为目标,致力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领域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公司有7个灯盏花系列主导产品,其中,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灯盏花专利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销售额均快速增长,分别达10.60%、44.44%。

今年9月,生物谷发布公告,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均被列入《缺血性卒中基层诊疗指南(2021年)》。生物谷表示,该指南的发布将有利于卒中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更加规范的临床治疗,同时也为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等中成药拓展基层医疗市场提供了强大证据和有利契机,对推动公司市场销售以及长远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此外,还将对公司灯盏花系列产品打造,形成灯盏花系列产品集群优势,产生积极影响。今年前三季度生物谷实现营收4.19亿元,净利润4479万元,同比增长均超过30%。

德源药业:专注于内分泌治疗药物

今年2月,德源药业在新三板精选层上市,是一家专注于内分泌治疗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制造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3.77亿元,同比增长30.98%;净利润5539万元,同比增长15.49%。对于业绩增长,德源药业表示,一方面公司持续强化销售工作,紧抓销售重点及市场开发,取得一定成效;此外,公司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0.5g)、盐酸吡格列酮片(30mg)、那格列奈片(0.12g)、吡格列酮二甲双胍片(15mg/500mg)4个产品在首家过评后,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促进销售规模的扩大,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增长75%。另一方面,公司在保持盐酸吡格列酮片、那格列奈片等产品市场地位的同时,重点推广的吡格列酮二甲双胍片和坎地氢噻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8.77%,占公司销售比重由2020年三季度28.82%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45.54%,市场潜力较大,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德源药业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0.5g)、那格列奈片(0.12g)分别中标第三和第四批国采。在集采等政策冲击下,德源药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30%,占营收比例超过10%。今年6月,公司以仿制4类报产的琥珀酸索利那新片(5mg)获批,并视同过评;依帕司他片(仿制3类)、卡格列净片(仿制4类)、阿卡波糖片(仿制4类)报产在审评审批中。此外,其他新品相关研发工作均稳步推进。

森萱医药:做精原料药,做专中间体,做大高新材料,布局创新药及仿制药

森萱医药主营业务为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有19种原料药产品,3大类医药中间体产品及2种化工中间体产品,涵盖抗肿瘤类、抗菌类、抗高血压类等多个领域。资料显示,森萱医药是精华制药旗下原料药板块平台,公司直接持股72.31%。森萱医药在登陆北交所前,精华制药发布公告,公司为有效解决子公司森萱医药与上海苏通生物潜在同业竞争问题,促进森萱医药原料药板块业务的发展和壮大,进一步优化其原料药板块的布局,实现资源充分利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司拟将上海苏通生物100%股权以773.70万元出售给森萱医药。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森萱医药表示,公司制定“做精原料药,做专中间体,做大高新材料,布局创新药及仿制药”发展战略,一是将原料药产品结构精细化;二是将医药中间体产品结构专业化;三是提升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市场份额;四是布局仿制药及创新药的原料药新兴市场。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拓宽产业融资渠道,通过创新资金使用方式,运用市场化的产业投资基金,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鼓励优势企业利用上市、发债等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能力。这将进一步提升原料药行业集中度,同时有利于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的发展。

“30CM”时代如何掘金

与创业板、科创板相比,整体估值较低、流动性不强等问题一直以来是新三板的“硬伤”,然而北交所的到来是否能扭转乾坤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北交所首批挂牌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专业设备等科技属性较强的领域。从首日开市情况来看,10只新股盘中均触发两次临停,收盘大涨;新三板精选层平移的71只“老股”,15只跌幅超过10%;9只收涨,而医药股仅有2只。对于“老股”而言,表现似乎未如理想,实际上精选层在平移前是正常交易,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北交所从宣布设立到开市仅用了74天,资本市场早已闻风而动率先布局,部分公司股价此前已连番上涨,北交所开市后投资者获利兑现,集中火力追逐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30CM”的交易规则(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日涨跌幅限制30%)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而并非一个单独新开板块,日涨跌幅高于科创板、创业板的20%,高于主板的10%限制,这就给予了市场充分的博弈空间。

日涨跌幅限制30%是一把“双刃剑”,市场波动可能会更大,然而在“30CM”时代如何掘金?

北交所将提升新三板个股的关注度,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流动性,特别是专精特新等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整体估值会有所提升。

对于投资者而言,创新型中小企业有着风险较大、周期长等特点,在选股和研究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不盲目追涨杀跌,要减少市场情绪对自身投资的干扰;另一方面要摒弃投机思维,从行业前景、企业成长性、内控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要在对行业和公司了解的基础上,坚持价值投资。

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加,优胜劣汰的趋势会逐步显现,科技属性较强、基本面扎实、成长力较好的企业会获得市场更多的关注。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米内网数据库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