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社区团购:药房数字化探索新方向?

编辑说: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居民对大健康、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使用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加上政府政策和技术的助力,医药新零售加速涌现。从健康需求催生出不同的服务场景,加之居民药品消费习惯的转变,倒逼药店不得不做用户洞察,服务延伸,场景变革及品牌升级,数字药房成为传统药房修炼“内功”,发展突破的标配。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11-05 09:57药房数字化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居民对大健康、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使用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加上政府政策和技术的助力,医药新零售加速涌现。从健康需求催生出不同的服务场景,加之居民药品消费习惯的转变,倒逼药店不得不做用户洞察,服务延伸,场景变革及品牌升级,数字药房成为传统药房修炼“内功”,发展突破的标配。

根据《2021年中国药店创新趋势报告》显示,有超过84.3%的药店在积极拥抱数字化。诚然,国内零售药房在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能力提升上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与成效,特别是头部连锁药房。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挖掘业务增长点,开展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B2C)、线上到线下(O2O)、新零售等新业务模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的闭环服务夯实根基。

从上市药店的2021半年报上,我们可以看出,零售药店从1.0时代线上、线下各自“单打独斗”的状态,逐步走向2.0时代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服务生态。头部大连锁着力在布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O2O。2021年上半年,老百姓借助系统化建设和精细化运营,线上渠道销售额达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0%,已超2020年全年销售额,公司支持O2O外卖服务的门店5831家,24小时门店430家。益丰药房O2O 多渠道多平台上线门店超过5050家,互联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0493.19万元,其中O2O销售收入占比67.02%,同比增长139.89%。大参林也有超过5000家门店覆盖O2O业务,线上收入同比增长97.63%。而一心堂,截至2020年底,公司O2O 业务门店数就已经达到4816 家,覆盖率达到门店总数的66.84%。其中,一心堂、健之佳等上市公司在连接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O2O平台的同时,还自建了O2O平台。

从传统到数字的转型之路

相较数字药房,传统零售药店的发展弊端越发凸显。以获客为例,68.52%的药店会通过满减、打折的营销活动吸引客户,但由于专业度、精细度等问题,通常在营销方式选择上比较粗放,加之缺乏科学的复盘分析,效果非常有限。另外,药店的客流量及复购率决定了药店的销售额,所以传统药店经营方式亟需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在突破服务时长与服务半径上,线上渠道成为传统药店在增量上不可忽视的一环。

尽管国内零售药房相继进入新零售数字药房的赛道,但相较大连锁药店的踌躇满志,单体药店、中小连锁药店的经营发展则面临严峻挑战。与大型连锁药店相比,它们在采购、营销、承接处方外流等方面不占优势。根据调研数据,采购难、营销弱、管理差等问题,困扰很多药店店主。不少选择转型数字药房的中小零售药房,因无法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其目前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仍较为初级,难以向更深层次发展。

反观国外的数字药房,其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美国百年连锁药店巨头Walgreen、CVS在90年代就开展线上业务。Capsule、Alto、Medlyd这些新型数字药房,近年来以精准的市场定位、创新的数字运营模式,快速崛起引发关注。借鉴这些国外成功的数字药房,它们相较于传统零售药房,无论是药店场景、品类结构、购药模式、药事服务、品牌文化、数据管理等都有颠覆性的不同。

对比国外数字药房,我国数字药房虽然在创新运营、信息化程度有可圈可点的优势,但在门店的服务场景、专业药事服务、用户洞察、数据价值应用上仍有很大的差距,数字药房并不单单只着力发展电商新零售。要找到适合自身的数字转型之道,得找出跟传统药房的本质区别,对症下药,打造自己的核心长板。

从传统零售药店转型为数字药房,已然是发展共识。数字药房可全面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节省经营成本,提升时效,通过线上+线下完成渠道拓展,服务覆盖。数字信息技术实现精准营销,链接医疗端、保险端、检验端、药企工业端、多场景满足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需求。成为患者从医院就诊返家后的康复护理的健康驿站,同时也是社区居民健康生活的驿站。

转型数字药房四大重点

1、管理与运用患者数据。数字药房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新零售的人、货、场,关注的是人本身,数字药房的价值在于对人的洞察与服务。基于人的所有健康行为(购药、用药、体检、康复护理等),打通数字技术与业务场景的链接。像叮当快药,通过线上APP及线下智慧药房一体化服务,除了实现服务区药物送达外,还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供剂量指导、复诊提醒、处方续签、基于健康信息反馈及医疗知识管理,形成用户健康、医药及医疗大数据之间的图谱,为保险公司精准提供人群数据,形成“医+药+险”模式闭环。

2、数字药房是以患者为核心的服务延伸,最终落脚点在“场”。以美团买药为例,近期推出的24小时智慧药房,运营方式采取线上与线下实体店合作的模式,售药环节线上线下都有专业服务人员参与,确保用药健康与安全。药店释放了分拣人力、节省了储药成本,可全力做好线下患者服务。

3、一站式数智解决方案尤为迫切。根据国外成功经验及国内现状分析,未来药店行业发展趋向生态融合、模式创新、经营转型、服务多元。药店行业的头部效应将更加明显,对单体药店、中小连锁药店而言,一站式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在药房数字转型中至关重要。目前,赋能基层中小连锁,单体药店的禾沐康数智药店加盟模式颇受青睐,轻资产实现转型升维。

4、药事服务能力、多元经营能力的提升是重要的竞争壁垒。在互联网+、医药分开大趋势下,专业服务将成为药店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药店的线下壁垒。各大零售药房在专业人才培养、专业门店布局、会员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自身专业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用药咨询、线下体验、健康宣教、健康管理等服务场景。另外,相较公域天花板,更多药店把重点转向私域会员的运营。通过精细化的会员运营服务,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与复购率,创造跟头部连锁的壁垒优势。比如,温州延生堂选择在流行社区做团购模式,招募团长成为“店员”,拓展、盘活私域流量等,就是一种新的探索。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