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诺华这个部门或将剥离!

编辑说:近日,诺华制药率先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诺华净销售额130.30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27.58亿美元,同比增长43%;营业收入为3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4%。

来源:思齐俱乐部      2021-11-01 10:30诺华

仿制药巨头山德士或将被分拆或出售。

近日,诺华制药率先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诺华净销售额130.30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27.58亿美元,同比增长43%;营业收入为3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在公布Q3业绩的同时,诺华还向外界表示,正在考虑分拆或出售其仿制药业务部门山德士(Sandoz),专注于创新药发展,预计明年年底前完成审查,决定如何处理该业务。

山德士或将被剥离

山德士是世界上最大的仿制药公司之一,同时作为诺华的一个自治部门,被赋予了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

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发热咳嗽减少,导致仿制药的需求滞后,山德士在美国的销售额大幅下滑,下降了20%。山德士Q3净销售额24.0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4.22亿美元,同比下降1%。

因山德士占诺华总销售额约五分之一,拖累了诺华整体的营收增长。而且诺华预计,山德士在美国的销量还将继续下滑。

投资研究机构Bernstein(伯恩斯坦)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将山德士出售或分拆,诺华将获得更高的利润,并可能产生更高的资本回报。

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表示,现在是评估审查山德士在诺华内部的战略契合度的绝佳时机。

实际上,近年来诺华逐渐将重点放在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尖端药物上,已经陆续剥离了动物保健、疫苗、隐形眼镜等部门。目前已分拆旗下的爱尔康(Alcon)眼科保健部门,并放弃持有的一家消费者健康企业的股份。

跨国药企不断业务拆分“瘦身”,专注核心业务已经成为常态。

重点转向创新药

诺华现在主要的业务划分为创新药和仿制药两大板块。Q3创新药物业务净销售额为106.2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8.37亿美元,同比增长8%。

其中,制药部门销售额增长了8%,沙库巴曲缬沙坦、司库奇尤单抗、奥法妥木单抗和基因疗法Zolgensma持续强劲增长;肿瘤部门增长5%,芦可替尼、艾曲波帕和利柏西利表现强劲。

图片来源:诺华官微

净销售额排名前三的药物分别是:苏金单抗(Cosentyx)净销售额12.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诺欣妥(Entresto)净销售额9.24亿美元,同比增长46%;芬戈莫德(Gilenya)净销售额7.03亿美元,同比下降4%。

诺华制药预计,该公司创新药物业务销售额将呈中间个位数增长,山德士销售额将呈中间个位数下降。

诺华中国区增长强劲

中国区是诺华全球三大市场之一,今年业绩增长强劲。第三季度销售额达到8.39亿美元,同比增长18%;第一、二季度的收入分别为7.44亿美元和8.11亿美元,较去年分别增长11%和18%。

前三季度,中国区已累计为诺华带来23.94亿美元的营收。根据目前诺华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来看,2021年的销售额突破30亿美元已经基本没有压力。

2019年,诺华在中国区的营业收入为22亿美元左右。当时诺华承诺:到2024年,中国区营收翻倍。这意味着未来3年,诺华在中国每年要保持15%左右的业绩增长。

诺华丰富的产品线是中国业务的核心支柱,过去5年,诺华在中国约有30款新药获批。

最近,诺华不仅提交了利柏西利在中国的上市申请,同时,OAV101注射液(Zolgensma)的临床试验申请也已获得CDE受理。

Zolgensma被视为“史上最贵药物”(定价212.5万美元)何时能在国内上市被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目前,该款药物已在40多个国家获批,Q3销售额继续增长28%,达到3.75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迈入“10亿美元俱乐部”。有望与可善挺(Cosentyx)和诺欣妥(Entresto)成为诺华的“三驾马车”,该两款药物已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先后进入中国医保。

在仿制药替代原研药,以及集采常态化的大势下,加速推进创新药上市已成为诺华利润增长的重要目标。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