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复星医药加码零售板块,500万成立新连锁公司

编辑说:近日,复星医药旗下的合资公司金象复星以500万元注册了北京白塔寺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作为北京“百年老字号”,白塔寺药店在未来将连锁的方式不断扩大市场覆盖面。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10-09 09:51连锁公司

近日,复星医药旗下的合资公司金象复星以500万元注册了北京白塔寺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作为北京“百年老字号”,白塔寺药店在未来将连锁的方式不断扩大市场覆盖面。

对于复星医药而言,其在北京的医药零售版图将进一步扩大,此前,复星医药通过整合金象大药房,成为了北京医药零售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此番将白塔寺药店连锁化运营,与金象大药房形成“两条腿”扩张的态势,或许给北京市场带来新变量。

强化“百年老字号”

资料显示,白塔寺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9月17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民币,被金象复星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与金象复星相同,为李卫东。其经营范围包含药品零售、销售医疗器械Ⅰ类、Ⅱ类、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和健康咨询等。

成立于1992年12月12日的金象复星,注册资本为1.3亿元人民币,由复星医药和北京华方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50%。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华方投资有限公司系国有独资公司,其股东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注册资本3.06亿元。2001年,北京华方投资经营公司以西城医药总公司的全部净资产为出资,与复星医药共同成立了金象复星。

其中,白塔寺药店作为西城医药总公司的资产之一,也被注入了金象复星。在成立连锁公司前,白塔寺药店已在北京市拥有三家门店。首家白塔寺药店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是以经营中药饮片、参茸滋补品、中西药品、医疗器械为特色的大型综合药店,经营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该药店1998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01年成为首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之一。其还开设了白塔寺妙应堂中医诊所,同时开展新特药、进口药为特色经营项目。

不过从门店数来看,从加入到金象复星近20年,白塔寺药店在门店扩张方面几乎没有建树,而在近几年,全国药店开办的速度和数量都非常快,包括邮政、京东以及不少工业企业都在加速建药店。这也许是白塔寺药店连锁公司成立最主要的因素,为加码北京市场进行下一步打算。

这从金象复星对金象大药房和白塔寺药店的定位可见一斑。虽然白塔寺药店作为其新发展的连锁品牌,其经营模式不会与金象大药房产生太大差异,不过,与金象大药房相比,白塔寺药店更强调“百年老字号”,其经营产品也会更偏重中药饮片和参茸滋补品。

复星医药的“逻辑”

虽贵为中国领先、创新驱动的国际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在医药零售板块的动作一直没有停止。

它早些年成立了复美大药房,并在2010年将对金象大药房的持股比例将由5%增至 55%,那时金象大药房也成为完全由复星医药控制的医药连锁公司。相关资料显示,复美大药房和金象大药房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4.29亿元,共计拥有零售门店超过670家。

不过在2014年底,复星医药开始剥离零售板块,向国大药房出售控股子公司复美大药房、金象大药房。

无论是从复星医药的回应还是业内分析,以及其与国药控股的关系来看,它并不是完全抛弃医药零售业务,而是它的运作逻辑变化了,从原来直接运营变成战略投资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从金象大药房最新的股权占比来看,国大药房占了53.13%,金象复星为42.63%,北京华方、复星医药占比分别为2.37%、1.87%。

值得一提的是,金象复星以药品批发零售为主要业态,目前拥有医药分销、饮片调剂代煎配送、零售连锁药店、中医诊所、母婴护理等业务板块,年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利税金额超过5000万元,这也对于复星医药的业绩也有不错的贡献。

在2010年复星医药增资金象大药房时,其设想是将以金象大药房为平台,以北京为核心,逐步拓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等周边地区,并与以上海地区为业务枢纽的复美大药房形成南北呼应。

不过随着两大药房出售,复星医药开始退居幕后,这次由控股公司成立新的连锁公司,虽然不大可能继续实行20年前的战略,但在北京市场可能会产生新的变数。

国家药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市的医药零售企业为111家,比2020年底的数据减少1家,连锁药店门店数为2498家,药店数量也减少了175家为4855家。

白塔寺药店连锁有限公司的成立会不会成为北京市场标志性事件之一,以及复星医药的医药零售逻辑在这过程中如何演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