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河北华佗被收购后,下一条“大鱼”是谁?

编辑说:8月24日晚,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当前,上市连锁的第二轮大“扩军”正在进行中,有连锁被收购不是新闻,但大体量的连锁被收购还是罕见。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9-17 09:57河北华佗收购

8月24日晚,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当前,上市连锁的第二轮大“扩军”正在进行中,有连锁被收购不是新闻,但大体量的连锁被收购还是罕见。

此前有益丰用13.8亿元收购新兴86.31%的股权、国大药房花费18.6亿元的价格摘牌受让成大方圆100%股权,老百姓此次耗资暂居收购案例的第二位。但对药店行业的影响而言,它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

继华佗药房之后,谁能担保不会很快有另一个区域龙头投入上市连锁的怀抱?

双方都划算的买卖

从营收上来看,与成大方圆、新兴相比,河北华佗似乎更优质。

2018年益丰收购新兴时,新兴2017年的营收和利润分别为9.05亿元和4517万元,2020年成大方圆挂牌转让时,2019年的营收为29.37亿元,利润为-9237.79亿元(2020年一季度扭亏为盈,营收8.04亿元,利润1640.75万元)。2020年华佗药房的营收为16.59亿元,净利润约为1.25亿元。三者相比较,华佗的净利率最高。

当然,从收购方的角度来看,更看重的是门店的布点和规模。成大方圆拥有1507家,分布5省19市,覆盖了辽宁、吉林、内蒙古、山东和河北部分重点城市。收购成大方圆之后,国大在东北的“一哥”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并且可利用成大方圆原有的门店布点,加快下一轮在这些地区“扩军”的效率。

在益丰收购新兴前,新兴的门店数为462家,主要覆盖河北省石家庄、沧州市等8个重点地级市。通过收购新兴,一直深耕南方的益丰不但一举进入北方市场,成为河北当地举足轻重的连锁,而且追上一心堂、老百姓和大参林的步伐,开始与之并驾齐驱。

老百姓的公告内容显示,华佗拥有门店715家,分布在河北、山西和内蒙古,其中在张家口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山西大同占有率第二。无论是从战略布点还是从增强规模,老百姓收购河北华佗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对河北华佗来说同样是如此,两者的结合给河北华佗创造了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神威能够在近几年迅速崛起壮大,离不开母公司神威药业的支持,新兴被益丰收购后,也获得了更多的资源,相比之下,虽然华佗发展得也不俗,但若想在“强敌”环伺之下靠自己的实力有更大的发展,难度不小。

对大连锁的争夺更激烈

回顾第二轮并购热潮初期的特点,呈现与第一轮并购末期相反的现象,第一轮末期收购的多数是小连锁和单体药店,而第二轮初期一些区域龙头又开始出现在收购名单上,如大参林收购的湛江天马,位居当地连锁前三强。

进入到第二轮收购热潮,上市连锁纷纷大举向薄弱或空白地区扩张,这个时候往往一个大收购项目便可奠定大局。2015年4月,一心堂用3.23亿元收购海南广安堂100%股权,获得其200多家门店,一跃成为海南连锁的龙头,而此前在当地可谓是一片空白。

早在2011年,国大通过收购、控股山西当地两家规模较大的连锁益源和万民,一举获得当地30%多的市场份额。在薄弱或空白地区,如果能拿下当地的龙头,显然比收购一批小连锁要快得多。以老百姓的实力,把华佗在大同的老二变成老大并非难事。更大的意义在于,有了坚固的“桥头堡”,便有了可靠的后方和“根据地”,以此向山西境内发展,正如与大参林当年在河南的经营相似。

华佗药房的被收购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较大的影响,如果说益丰收购新兴给药店同行带来前所未有震撼的话,那么国大收购成大方圆、老百姓收购华佗则说明这可能是未来强强联合的趋势。曾有传言说某上市连锁会与另一家上市连锁联合,后来证明是假消息,但有不少业内人士相信存在未来的可能性。

老百姓收购河北华佗,给了其他上市连锁和区域龙头一种紧迫感,如何在第二轮的大“扩军”中实现更快、更高效的整合,为日后的新竞争格局奠定良好的基础,成为当务之急,也就是说,不管是上市连锁还是区域龙头,都会加强接触、洽谈。

上市连锁的半年报近期相继公布,在严峻的药品零售市场大环境里,上市连锁的增长依然可观,这给区域龙头增加了与之合作的信心和吸引力。

给未来竞争增添更多变数

健之佳和漱玉平民上市后,前者加大了对广西开店的力度,后者则开始走出山东,向邻近省份拓展,如走向东北,这将会加剧局部区域的竞争,给当地的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假如不是收购了新兴,恐怕益丰在河北需要花费不短的时间,才能建立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不过收购新兴后,竞争局面就不一样了。

健之佳上市后,紧邻云南的广西成为其省外拓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广西已有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三大上市连锁,本土的连锁老大桂中背靠柳州医药这棵“大树”,年销售规模已超过20亿元,只有通过并购,才有迎头赶上的可能。

虽然至今国大已在东北耕耘多年,且收购了规模较大的益和与成大方圆,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但这不代表后来的竞争者没有机会,而争取把区域的大连锁收归旗下,显然是最快的追赶方式,之前藉收购进入东北的是唐人,随后是大参林和漱玉平民,并购刚进入高潮,好戏还在后头。

广东是大参林的“大本营”,无论是销售还是门店规模,都是无可争议的“一哥”。即便如此,广东药品零售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

据《广东省药品监管统计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广东药店总数53580家,连锁企业472家、门店21980家,单体药店31600家,目前大参林在广东的门店数超过3000家,主要的竞争对手有海王星辰、邦健为主导的高济华南平台、和白云山携手的一心堂、以加盟为主的南北药行、收购两家连锁后隐而待发的益丰等,其中某家通过几次较大规模的并购,就可能改变竞争格局。

开新店的筹备期与扭亏期都相对较长,收购区域大连锁则不然,由此可推断,今年较大规模的连锁的并购将会加速,提升药店整合的进程。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