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村医评职称门槛降低

编辑说:村医晋升“天花板”被打破,迎来高收入、高职位。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2021-08-04 09:59村医

村医晋升“天花板”被打破,迎来高收入、高职位。

一地1800名村医评上高级职称

村医评高级职称,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早已在湖北省实现。

近日,据《湖北日报》报道,自湖北省开展“基卫高”职称评审工作以来,共有1800余名乡村医生取得高级职称。

无论是学历还是业绩,大部分乡村医生都无法与城区的大医院医生相比。不过随着近几年国家医疗卫生体系深化改革,越来越多的红利向基层倾斜。

不仅在湖北,据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不完全统计,多地为基层医疗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甘肃:单独划定实践技能考试合格分数线

乡村医生执业30年以上可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在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外单列。

对论文、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不作要求,单独划定高级职称实践技能考试合格分数线。

吉林:可领1.5万元职称补助

下放卫生系列职称评审权限,支持县级人社部门对本地卫生健康人才开展职称评审,其中评为高级职称者将由同级财政每年给予3000元补贴,连续发放5年。

在乡镇(含)以下一线工作满30年且聘任中级职称满10年的专业技术人员,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推荐评审通过,可不占单位职数,直接评聘副高级职称。

山东:学历要求放宽至大专

将基层医生参加高级职称评审的学历要求放宽至大专。

同时明确,对不具备规定的学历、资历但长期扎根基层,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各设区的市可制定相应破格条件。

……

评高职:乡村医生至少具备这些条件

在职称评选上,乡村医生虽不用和大医院医生在同一条赛道比跑,但从多地针对乡村医生评选高级职称的规定上看,至少还要具备以下的条件:

1.个人品德是首要

多地将品德问题放在了评审条件的首位,这也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简单来说,即不违反国家及行业法律法规,注重社会和家庭德行。

2.资格证书越多越好、学历越高越好

现在仅有一个乡村医生证书或仅有中专学历已不再适合当下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若取得执业医生证、执业(助理)医师证或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在评高级职称上所需的工作年限就会短些。

3.诊疗、公卫是重点

基层评高职,更注重的是实际工作能力,如门诊量、日常诊疗情况、开展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完成情况等。

4.中医适宜技术锦上添花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医药的振兴和发展,一些地方也计划将乡村医生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纳入评审条件中,如针灸、理疗、康复等治疗处方数量、是否有一技之长等。

评高职,乡村医生真的迎来高收入?

一乡村医生向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透露,“高职称意味着高收入,中级和初级每月实际到手差300元左右,副高与中级每月要差800左右,正高与副高每月要差1300左右。”

“这与绩效不同,工资是拨付的。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促进乡村医生学习与再教育的一个手段。”上述人士补充到。

“为基层医生量身定做的评高职条件,实则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评高职的意义。若想待遇留人,最好的办法是提高基层(岗位性)津贴。”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提出不同见解。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能够通过高级职称评审对于乡村医生来说难度比较高。一是考试难通过,二是名额有限。除通过评高职来激发乡村医生活力外,提高诊疗、公卫等方面的补助或制定一个更加能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的考核方案也是一个办法。”

综上,无论是职称评审还是绩效考核,只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乡村医生才能走的越来越远。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