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村医分档考核 不合格降薪

编辑说:近日,江苏省泗阳县发布《泗阳县村居卫生室分档考核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涉及村卫生室待遇问题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2021-07-12 14:17村医

近日,江苏省泗阳县发布《泗阳县村居卫生室分档考核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涉及村卫生室待遇问题。

分档考核,不合格降低20%待遇

《意见》称,对县内集体举办的村居卫生室实行分档考核,分档设立为四档,其中一档、二档、三档的比例分别为总数(除四档)的15%、70%、15%左右,四档不设比例。

考核内容为基本公卫、妇幼公卫、行为规范、家庭医生签约、阶段性工作、作风建设这6大类。(考核细则附文末)

据文件,村居卫生室工作人员基础待遇依据村居卫生室分档考核结果发放,执行标准:

一档卫生室村医基础待遇上浮10%左右、室长基础待遇上浮15%左右;

二档卫生室人员基础待遇正常发放;

三档卫生室村医基础待遇下浮10%、室长基础待遇下浮15%;

四档卫生室村医基础待遇下浮20%、室长基础待遇下浮30%,并取消室长补贴。

此外,一并强调一档上浮待遇全部来源于三、四档下浮待遇。

降薪不是目的,以下三种情况须重视

据小编观察,全国各地的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标准均不相同,但就近几年的进展来看,各项政策逐渐收紧,考核越来越严,引起不少村医的意见,但辩证地看待,考核的目的是为了降薪吗?显然不是。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整个医疗机构的“守门人”,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随着发展的需要,乡村一体化、县域医共体、分级诊疗等措施纷纷出台并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一步一步向高质量转变,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但也是必须要这么做的。

就着泗阳县这份文件,可以看出基层医疗机构考核的一些风向,下面这三种情况,大家必须重视起来。

一、落实基本公卫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基层医疗机构的主要工作项目,在各地考核标准中基本公卫均占考核比例的大头,也明确了这一点。

之前,基本公卫工作开展确有难度,大家并不理解其内涵,但经过疫情之后,以预防为主的服务原则与核心理念逐渐被大家深刻认识,也再次印证了基本公卫的重要性。

作为考核最重要的一项,一方面,基层医疗机构须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落实公卫经费,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服务数量和质量,夯实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二、严格诊疗行为

安全诊疗可以说渗透在各个医疗机构的每一位医务人员每一个诊疗环节当中,只有严格遵守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

2018年,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在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方面,我国有了全国统一的标准。在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18项中,第一项便是首诊负责制度,就基层医疗机构而言,这是重中之重的一项。

说到首诊责任制,首先必须强调疫情防控措施,不仅首诊要落实到位,而且预检分诊制度也须同步执行。

目前因为新冠病毒的不稳定性,多个省市机构开启了拉网式专项督查,因防控不力,被处理的基层医疗机构不在少数。

其次,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时,须要有处方、有发票、有患者本人或其亲属签名、有联系方式、输液有输液贴;执行接诊→开具处方→收费→开具票据→取药→治疗等流程规定。

因此,想要在考核中拿到好成绩,提高绩效,需要每一位基层医生严守诊疗安全制度,规范流程,兜住健康网底。

三、用好基本药物

药物是双刃剑,合理用药可以防止疾病;反之,不仅达不到治病目的,还可能造成其他危害,比如增加患者痛苦、提高不必要的治疗费用等等。

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工作的通知》,提出将村卫生室人均补助标准由8元提高至10元。

据悉,基药范围太窄、补助太少等是众多基层医生反应的问题,但从大方向来看,国家已经在逐步加大对基层医生的支持力度,确保基本药物制度能够在基层医疗机构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对非法使用非基药目录的行为也进行了严抓严打,基层医生务必做到规范用药,保障群众的安全。

考核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健康管理水平。

作为“健康守门人”,基层医生的主导地位尤为重要,必须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正确把握考核走向,争取做更优秀的基层人。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