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无人售药机卖处方药,靠谱吗?

编辑说:6月28日,烟台首台可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智能储药柜获批投入使用,在业内也算是开了先河。随后,湖北省发文表示,具有互联网药品销售资格的社会药房,可通过远程药柜(自动售药机)销售处方药。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7-09 09:40无人售药机处方药

对于医药零售行业而言,无人售药机并不算是什么新生事物,不过大多数是以销售非处方药为主。

6月28日,烟台首台可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智能储药柜获批投入使用,在业内也算是开了先河。随后,湖北省发文表示,具有互联网药品销售资格的社会药房,可通过远程药柜(自动售药机)销售处方药。

随着互联网+医药逐渐被消费者接受,特别是受疫情的催化,无人售药机等医药新零售模式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但无人售药机卖处方药靠谱吗?

有条件放开

从时间来看,早在2002年,自动售药机就已出现。当时上海引进了第一台自动售药机,随后在广州、西安、重庆等地也有所普及。但由于种种原因,自动售药机如昙花一现,很快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就目前来看,2020年的疫情让人们重新认识到无人零售的优势所在,无人售药机的推进在这一年也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在此背景下,湖北、烟台等省市放宽无人售药机的销售范围,可以说是新环境下的新尝试。从这两地的相关规定来看,都是有条件地放开,且对药店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烟台3月24日发布的“智能储药柜出售药品管理规定(试行)”中可以看到,申请通过智能储药柜出售药品的零售连锁,应自建远程审核处方服务平台,获取的电子处方必须由依法批准的互联网医院出具并经远程审核处方服务平台审方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出售。

规定还要求药店建立智能储药柜各环节相关记录,做到真实、完整、准确、有效和可追溯,记录及相关凭证应当至少保存五年。以及自动建立真实、完整、准确、可追溯的记录,并能够与企业计算机系统实时联网,满足药品追溯等要求。

在智能储药柜存放、出售药品范围方面,规定不得超过《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中二类店经营范围。

在7月1日发布的“湖北省社会药房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二十条提到,具有互联网药品销售资格的社会药房,可以设置远程药柜提供自动售药服务,其中:(一)具备初级服务能力的仅可以销售非处方药;(二)具备高级药学服务能力的,可以同时销售处方药。

不过《湖北省远程药房(药柜)管理规定》还没有出台,详细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不过具备高级药学服务能力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在同期发布的“湖北省社会药房质量和服务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有详细的规定:

安全细节待补全

虽说无人售药机不是新生事物,但在借此销售处方药这问题上,监管部门十分谨慎。在烟台出台的相关规定中,从申办要求、人员要求、出售药品监管、设施设备要求、质量管理制度、监督管理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从软硬件等方面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规定要求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应配备专门的人员对智能储药柜实时进行远程监控及管理,及时处理顾客对药品质量的投诉、指导合理用药及售后服务。不过无人售药机与实体药店的销售模式、流程都有一定差异性,还有一些安全隐患需要更细化的探索,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

比如在获取处方环节,消费者通过合法的互联网医院获取处方,但处方的信息是由消费者提供的,而不是通过互联网医院问诊获取,在这过程中,如果消费者提供虚假信息互联网医院在处方审核方面不规范的话,很可能会出现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

此前媒体报道,有一些具有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平台,用动物图像等一些虚假信息就可以获取处方,而且还有一些互联网医院用机器人的技术手段“批量”处理处方,存在药品安全隐患。那么零售药店的无人售药机远程审方只能对处方药品信息进行审核,无法对处方背后患者的信息是否真实进行审核,如果出现问题,互联网医院和药店该如何处理?

还有,无人售药机可以24小时售药,那么药店能否24小时提供相应的药事服务呢?无人售药机如何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后续跟进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如果消费者无法实时获取用药指导,后续出现用药安全问题又该如何处理?

现实中由于药店在销售处方药的时候,药师没有对用量、服用时间等注意事项给消费者进行全面有效的告知,最后出现问题引发官司的案例也有出现。

市场需求有多大

从相关部门放开无人售药机销售处方药的出发点来看,主要是进一步方便群众购药,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无人售药机曾多次站在“风口”,随着智能化的不断发展,自动售药机的发展迎来一波小高潮。康美、阿里、京东、快方送药等企业都曾相继推出过自动售药机。

但到目前为止,能够被市场广泛接受的案例并不多。消费者通过无人售药机购买处方药,相比买非处方药的流程更加繁琐,既要通过互联网医院生成处方,又要等药店审方,还要求刷脸登陆等,这样的消费体验并不好。而且现在到药店买药的群体还是以老年人为主,他们对无人售药机真的想用、会用吗?

如果说到进一步方便群众购药,在疫情期间快速发展的医药O2O不是更香吗?坐在家里下单,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送到。而且现在不少医药O2O平台也接入了互联网医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处方的来源和合法性。最为重要的是,现在外卖买药也可以线上刷医保了,浙江、辽宁等地都在推广,全国范围推广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综上种种,无人售药机卖处方药可以说是相对低频的动作,能否进一步推广或发展还要经过市场考验。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