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百亿明星药跌落“神坛”!外资药企放大招,五批集采中标31个品种,弃标药企逆风翻盘

编辑说:第五批集采中,10家外资企业11个产品中选,数量创历次集采之最。本次集采注射剂多、市场规模大,是外资企业参与度提高的主要原因。五批集采218个品种中,外资企业合计中标31个品种,100亿级重磅品种有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阿卡波糖等,3大品种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已“腰斩”,弃标药企逆风翻盘。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7-02 09:19集采外资企业可颂

精彩内容

第五批集采中,10家外资企业11个产品中选,数量创历次集采之最。本次集采注射剂多、市场规模大,是外资企业参与度提高的主要原因。五批集采218个品种中,外资企业合计中标31个品种,100亿级重磅品种有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阿卡波糖等,3大品种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已“腰斩”,弃标药企逆风翻盘。

最低降幅30%!贝朗、GE……10家外企11个产品中标

6月28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第五批集采中选结果,148家企业的251个产品中标,全国患者预计于2021年10月使用上降价后的药品。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集采外资中选企业数为历次集采最高,10家外资企业的11个产品中选。

11个中选产品中,有7个为注射剂,其余均为口服常释剂型;3个产品降幅超过80%,分别为赛诺菲的注射用奥沙利铂(82.36%)、田边制药的苯磺贝他斯汀片(81.58%)、Cephalon的注射用盐酸苯达莫司汀(80%);降幅低于50%的产品有两个,分别为梯瓦的阿法骨化醇软胶囊(32.03%)、利奥的阿法骨化醇软胶囊(30.15%)。

奥沙利铂、比卡鲁胺、碘海醇、碘克沙醇、脂肪乳氨基酸葡萄糖、中/长链脂肪乳(C8~24Ve)等6个产品对应的通用名药品2020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注射剂多、市场规模大,是本次集采外资企业竞标积极性提高的主要原因。

10家中标的外资企业中,既包括德国贝朗、葛兰素史克、赛诺菲、GE医疗等原研厂家,也包含梯瓦、印度太阳药业等国际仿制药企。其中,贝朗医疗、GE医疗各有2个产品中标,且均为注射剂。

贝朗医疗两个中标产品为ω-3鱼油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Ve),降幅分别为59.55%、50.26%。贝朗医疗拥有177年历史,是世界领先的专业医疗设备、医药产品以及手术周边产品供应商。目前,贝朗医疗在国内销售药品均为注射剂,主要产品包括中长链脂肪乳(C8-24)、琥珀酰明胶及复方电解质等。

GE医疗两个中标产品为碘海醇注射液、碘克沙醇注射液,碘海醇两个规格降幅为64.40%和61.19%,碘克沙醇降幅为71.63%。GE医疗是美国通用电气(GE)旗下的子公司,在中国业务范围覆盖医学成像、患者监护和诊断医疗器械设备等领域,主要销售药品有碘克沙醇、碘海醇、钆双胺、全氟丁烷等4款造影剂。

第五批集采外资企业中标情况

图片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五批集采中标31个品种,外资企业竞标态度生变

此前四批集采外资企业中标情况

图片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国家集采自2018年启动至今,已开展了五批六轮集采。五批集采外资企业累计中标31个品种。对比前四批集采外资企业中标情况,第五批集采外资企业中选数量为历次集采最高。

第一批集采25个品种中,4+7集采时仅有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片、施贵宝的福辛普利钠片两个原研药中标,4+7扩围时,山德士、印度瑞迪博士等跨国仿制药企首现身影,最终8家外资企业8个品种中标。

第二批集采32个品种中,外资企业中标数量较4+7扩围明显减少,3家外资企业中标4个品种,包括拜耳的阿卡波糖片和盐酸莫西沙星片、勃林格殷格翰的美洛昔康片、山德士的辛伐他汀片。

第三批集采55个品种中,仅有3个外资企业的原研药中标,包括卫材的甲钴胺片、UCB的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辉瑞的利奈唑胺片。第四批集采45个品种,5家外资企业中标5个品种。

从品种数量上看,第五批集采(61个)与第三批集采(55个)最为接近,对比两者中标情况,可以明显看出外资企业集采态度的转变。国家集采竞争格局悄然生变,已不再是国内仿制药企的独角戏。

百亿明星药销售“腰斩”,辉瑞逆风翻盘

五批集采已纳入218个品种,其中100亿级重磅品种有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阿卡波糖等。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阿卡波糖原研药企分别为辉瑞、赛诺菲、拜耳,3大制药巨头在集采中的表现各异。

阿托伐他汀是调血脂药市场领军品种,被纳入第一批集采,辉瑞落标后改变该品种营销模式。米内网数据显示,阿托伐他汀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峰值为2018年的137亿元。

从4+7集采到4+7扩围,阿托伐他汀中国市场正在急剧萎缩。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托伐他汀销售额下滑6.04%,2020年其销售额不到60亿元,同比下滑56.12%。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阿托伐他汀市场急剧下滑,辉瑞的立普妥市场份额却扭转了此前下滑的趋势,从2018年的55.58%上升至2020年的69.82%。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托伐他汀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抗血栓形成药市场领军品种,4+7集采时信立泰独家中标,4+7扩围时赛诺菲与乐普药业、石药集团瓜分市场。米内网数据显示,氯吡格雷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峰值为2018年的122亿元,2019年销售额下滑5.45%,2020年销售额不到50亿元,同比下滑59.54%。其中,赛诺菲的波立维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8.47%、57.45%、43.39%。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氯吡格雷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阿卡波糖是口服降糖药市场领军品种,被纳入第二批集采,拜耳与绿叶制药共同瓜分市场。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卡波糖销售额超过95亿元,2020年销售额首次出现下滑,大跌54.64%。集采中标后,拜耳的拜唐苹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下滑58.99%。此前,拜唐苹市场份额已一直在下滑,由2013年的74.16%下滑至2020年47.61%,集采中标后保持稳定下滑。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卡波糖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第五批集采中,阿斯利康、辉瑞入围品种最多,却无一中标,与其他外资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相比跨国仿制药企,跨国原研药企参与集采的积极性并不高,放弃了不少重磅品种。而对比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阿卡波糖3大品种集采后的表现,辉瑞弃标的策略无疑是成功的。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数据统计截至6月29日,如有错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