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确定了!全亿健康的“买家”是它

编辑说:据证券时报报道,5月13日,基石资本宣布将持有的全亿健康股份转让给一家大型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此次交易完成后,将成为近年中国医药流通领域最大的并购案。截至发稿,“接盘”的私募机构及金额还没有公布出来。不过有消息人士称,那是一家具有外资背景的私募机构。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5-19 10:00全亿健康

据多家财经媒体消息,基石资本将把全亿健康出售给国际PE巨头KKR。不久前,基石资本宣布将其持有的全亿健康股份悉数转让给一家大型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这是近年来中国连锁药店最大并购交易案。

PE巨头买下全亿健康

从“平地起高楼”到被KKR买下,全亿健康的发展始终与资本紧密相依。彼时,还是初创企业的全亿健康,背靠着基石资本、弘毅投资等资本巨头,凭借着其班底在药品零售行业积累的深厚底蕴,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从0到2000多家药店、达成60亿元营业额,跻身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的top10行列,吸引了外界众多关注。

通过并购区域龙头企业快速圈地,在当地形成领先优势,是全亿健康超高速发展的重要手段。2016年全亿健康先后并购江苏恒泰、温州一正药房、廊坊百和一笑堂、南通济生堂;2017年,又收购了温州叶同仁、常州中诚药房、四川巴中怡和、成都芙蓉大药房等医药连锁企业。目前全亿健康拥有约2500家直营药房,其中,整体销售在60-70亿,大本营江苏大概30亿-40亿。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基石选择出售全亿健康呢?对此,基石资本副董事长兼全亿健康董事长林凌表示,此次出售更多是基于基金投资期限的考虑。“基石资本并非不看好医药连锁行业的发展和全亿健康的未来。”不过,也有传闻称,全亿遭遇了整合难题,面临后续资金供给不足等情况。

显然,这个买家关乎全亿健康的未来。相关资料显示,KKR集团(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P.,简称KKR),中文译名为“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

作为老牌的杠杆收购天王,KKR与管理对冲基金的战略管理者合作伙伴关系管理多种另类资产类别,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信贷,旨在通过长期且严谨的投资方式,凭借高素质人才,不断追求最高标准,并确保KKR和投资伙伴的利益高度一致,以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可以肯定的是,KKR的收购将使全亿健康迎来新的发展。

“卖身”或成药店的重要出路?

在KKR买下全亿健康钱,业内大手笔并购案例,主要有两起。一是18年6月益丰药房以13.84亿元价格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86.31%的股份(即新兴药房全部股权估值16.04亿元),彼时,新兴药房是华北地区的区域性龙头药店,拥有460余家直营连锁门店;另外一例,2020年国药一致发布公告称以18.6亿元人民币摘牌“药店东北王”成大方圆100%股权,当时的成大方圆拥有1507家连锁药店。

纵观近年来行业的并购案,不难发现,并购规模正逐步向大的方向发展。可以看到,单笔并购额由之前的最多几亿元一举提升至十几亿、近二十亿,一次吞并的门店数达到了1500多家,而这一次的全亿健康则涉及2500家,创并购之最。

一方面是巨头拓展版图,扩大体量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揭露了区域连锁发展的困境与无奈。包括监管趋严及医保支付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无一不对药店的经营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而突发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不少药店都面临利润和客流大幅双双下降的困境,即使是一些区域的主流连锁也难以支撑,“卖身”不失为好出路。

对此,标点集团副总裁、零售资源平台总经理程谋认为,药店“卖身”前必须思考清楚真正的目的和需求。“卖不卖、卖给谁、什么价、怎么卖、何时卖这几个问题必须搞清楚。”

在程谋看来,借助资本扩张实现跑马圈地仍然是现阶段连锁药房发展最核心任务,目前经营管理尚未上升到发展第一顺位。现阶段“规模赋能”投入产出比仍远高于“精细化管理”。“规模赋能是现阶段投入产出比最理想的手段,此外成本控制最有效的手段也是规模带来的价格优势;标准化、信息化等建设也是基于一定的规模优势;而从市场本质出发,在格局稳定前最主要的工作仍然是争夺顾客。”他说道。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