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美团被查,药店高兴了?

编辑说:4月10日,阿里巴巴因“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并处罚款182.28亿元;昨日(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4-29 18:07药品网售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建议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更好地规范平台经济发展。
说来也巧,此后一个多月里,两大网售平台先后被查。4月10日,阿里巴巴因“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并处罚款182.28亿元;昨日(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药店与这两大平台的关系可以说用“爱恨交加”形容。一方面,进驻两大平台的药店受益平台巨大的流量,另一方面平台扣点、营销费用让不少平台商家亏本赚吆喝,特别是医药O2O板块,药店对包括美团在内的外卖平台颇多微词。
如今,这两大平台被查,美团可能会被处以高额罚款,对于进驻这些平台或已经开展医药O2O业务的药店来说,“出了口恶气”该高兴了?
医药O2O有啥影响
在美团被立案调查的前一天,25日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组织部分药店对当前药品网络销售现状以及医药O2O模式下零售药店发展面临的困境等,展开深入座谈交流,对医药O2O平台开始“吐槽”模式。
新冠疫情的影响,早年不温不火的医药O2O,逆势呈现出“因祸得福”的增长曲线。越来越多的药店涉足医药O2O,并将其作为布局重地,但也面临着诸多困惑和矛盾。特别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药店,不仅无法掌握消费者的数据,还存在低毛利等问题。参与座谈会的药店都反映,若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他们不仅要扣10%以上的入驻费用,还要收取配送费,利润少之又少,同时还面临同行恶意竞争。
美团作为医药O2O最大的平台之一,这次被查对于那些“有怨言”的药店来说,相信内心里还是挺高兴的。不过除了“高兴”,这一事件会对医药O2O产生哪些影响呢?
要搞清这个问题,不妨先了解这次调查的背景。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对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由于医药板块是美团新开展的业务,以上行为对于药店等平台商家来说,影响并不很明显。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团对一些饮食商家的费率高达26%,这与上述药店提到的10%进驻费还是高了不少的,而且最终还得看药店与平台商定的费率。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医药电商用户使用率最高的平台是阿里健康,使用率为46.8%,其次是美团和京东健康,使用率分别为38.3%和37.9%。
从医药O2O这个细分领域来看,毫无疑问美团处于“霸主”的地位,这使得很多药店进驻平台时遭遇“霸王条款”,如高费率、承担低价营销费用等。这次调查可能会降低药店的平台成本,带来更开放、公平的的竞争环境。
不过,药品利润趋低的大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随着各大平台纷纷布局医药生态链,药店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高兴?不存在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不少2020年药店客流呈现下滑的态势,且持续影响行业。不可否认,流失的客流不少转到了线上渠道,而美团则是其中的赢家之一。
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闪购在药品、鲜花等品类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凸显,单季度药品订单同比去年增加逾两倍,入驻美团买药平台的药店截止第三季度末近10万家。其活跃的买家数更是惊人,2020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美团年度活跃买家数来到5.11亿人,比2019年底同比增加6000万,增幅 13.3%,预计2021年用户增长有望加速。
如此庞大的买家群体,遭遇客流下滑的药店能拒绝吗?未来相应的平台成本虽然会降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成本,要获取平台庞大的公域流量,进驻的药店必然要付出相应的成本。至于是花钱赚吆喝,还是分享流量红利,除了平台提供公平、开放的环境外,更重要的是看药店的运营水平。
虽然不少药店自建医药O2O体系,打造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但由于成本、运营水平以及消费者认可程度等原因,药店医药O2O私域流量打造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而随着网售处方药放开的步伐越来越近,包括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等平台都发力并早早布局医药行业,构建全生态的服务链。
近日,有消息称,美团上线了“百寿健康网”。据悉,该网站涵盖了医药招商、代理、展示,以及售卖、开店等全功能的医疗服务。此外,美团还注册了美团袋鼠医生、袋鼠家医、美团健康、美团专业药房等商标,最近美团医药在招商跨界商家,主营保健品和OTC。
据报道,体验发现百寿健康网目前已经支持发布药品和购药等功能,拥有着医药电商的属性,涉及到的产品有西药产品、中药产品、保健品、医药化妆品和医疗设备等,同时还为商家提供一键开店等业务。据了解,目前该平台还在测试中。
结合此前美团申请美团专业药房的商标来看,美团将在线下拓展新的业务,比如开设美团自营的医药门店。而百寿健康由于具有招商属性,也将作为美团在医药零售的一个战略支点。
由此看来,虽然美团可能会遭遇高额的罚单和严厉整改,进驻的药店也可能会因此受益,但不可否认的是,药店将面临包括美团等线上巨头的竞争,争夺医药市场蛋糕,有可能进一步改变行业竞争格局。从这个角度来看,药店并没有高兴起来的理由。
当前,实体药店客流下滑已经是不可逆的现状,有分析认为,2021年的医药O2O仍会是平台的天下,而刚刚崭露头角的私域显然还不能成为主流,因此,两条腿走路固然无可厚非,但切忌主次颠倒、本末倒置,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平台规则才是当务之急。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