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疫情突围后,药店需要做好七件事

编辑说:新冠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随着新冠疫苗注射全面展开,各地工作生活秩序开始恢复正常,我们正在从与疫情的战斗中胜利“突围”。突围之后,作为此次战疫情的“主力部队”之一,药店以及药店人应全面总结、深刻反思,总结药店应该从这场疫情应对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反思应如何更好地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竞争力,或好上加好或亡羊补牢或举一反三,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或许是战疫情带给药店业最大的收获。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4-23 09:24疫情药店

新冠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随着新冠疫苗注射全面展开,各地工作生活秩序开始恢复正常,我们正在从与疫情的战斗中胜利“突围”。突围之后,作为此次战疫情的“主力部队”之一,药店以及药店人应全面总结、深刻反思,总结药店应该从这场疫情应对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反思应如何更好地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竞争力,或好上加好或亡羊补牢或举一反三,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或许是战疫情带给药店业最大的收获。

01算好经济账

药店首先要对疫情期间药店经营活动、公益事业、实际效益等进行一次盘点,算好经济账。

新冠疫情是对药店业的一次严峻考验,可喜的是,面对残酷疫情,药店人逆行而上投入抗疫第一线,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在经营上,虽然由于封城封路封社区等,药店的正常经营受到了严重干扰与阻碍,但药店紧紧抓住药品刚需特点以及口罩、防疫药品等需求激增带来的商机,大部分药店的经营指标实现了正增长。上市连锁药店的年度报告或预增公告透露的靓丽业绩足以证明。

02开拓O2O业务

总结经验,积极开拓医药电商O2O业务。此次战疫情药店最大的收获,除了主要指标实现正增长,就是疫情期间很多药店的网上销售额高达数倍的井喷,让人们见证了医药电商的巨大增长潜力。

一心堂3月15日晚间公布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在疫情的推动下,无接触式购物成为大众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销售也成为连锁药房的发力重点;2020年一心堂的电商业务总销售额高达1.97亿元,是2019年电商业务总销售额的2.7倍;截至2020年末,一心堂O2O业务覆盖面遍布全国10个省份及直辖市,涉及O2O业务门店数有4816家,覆盖率达到门店总数的66.84%。在疫情催生下,医药电商已经成为线下药店不可忽视的新增长点。

医药O2O两种主要形式网订店取、网订店送也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作为医药O2O的终端中枢,药店不能错过这场盛宴,且大有作为。不久前浙江金华推出的“网上购药刷医保卡”,恰好证明药店主导的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模式终于修成正果,得到主管部门认可,国家医保局明确表态在四个方面予以支持。这是对药店电商模式的肯定,也是药店在未来医药电商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的体现。

03布局新零售 盘活会员销售

积极布局社群等新零售,同时借助大数据等技术盘活会员销售。疫情挡住了人们外出的脚步,也成就了社群零售这一新事物。药店具有布局社区零售的先天优势,药品与健康离不开“医药科普+精准销售”。

布局社群零售,也是为更接地气的O2O做准备。很多药店有几百万几千万的会员,蕴藏着极大的潜在购买力,借助大数据技术,盘活这些潜在购买力并不难。截至2020年末,一心堂有效会员人数达2400万,会员销售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为83.23%,会员交易次数占总交易次数的65.84%;2020年会员客单价99.64元,同比增长11.6%,为非会员客单价的2.57倍。

04提升抗风险能力

抓住机会苦练内功,壮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应对突发事件以及抗风险等能力。此次疫情突袭,导致药店采购不及时、物流严重阻塞、营运成本激增、回款不及时等问题、困难,也考验了药店的应对与处置能力。现在疫情压力转小,正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好机会。

05打造“三链工程”

把巩固供应链、拉长产业链、重铸价值链放在重要位置。疫情严重冲击了药店产业链、供应链,让药店看清了自己的软肋。巩固供应链、拉长产业链、重铸价值链的“三链工程”刻不容缓。可以通过开辟新的渠道、加入集采联盟、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巩固供应链,通过上引下联、跨界合作等拉长产业链,通过上下游精诚合作、风险共担与利益共享重铸价值链。

以一心堂进军中药业为例。经过多年苦心经营,一心堂已初步建立了中药种植、初加工、精加工、批发、医疗机构供应、零售销售业务等完整产业链,2020年中药品类销售11.22亿元,同比增长39.26%,占总营收比提高至8.86%,可以说是很香了。

06夯实科普专业工作

踏踏实实地做好医药健康、疫情防护等专业科普工作是药店的本分,没有比药店开展医药健康科普更合适的了。医药健康科普是备受欢迎的公益活动,也是药店“新营销”的重要一环,药店在弘扬健康科学知识与理念的同时,也在消费者心中撒下了“良心药店”的“种子”。

07与监管部门保持高效沟通

继续做好与医保、监管等部门高效沟通,营造有利行业健康长远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与政策氛围。疫情是试金石,疫情期间药店人成“最美逆行者”,药店在疫情期间坚持开门营业供应药物,登记发烧顾客信息,配合发放防疫物品,高价购进口罩平价卖出等义举,自然而然被各界人士所看到听到,药店与各级部门主动顺畅沟通,也为药店形象改善、药店业生态向好等加了不少分。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