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卖药“真香”?家电巨头开药店了

编辑说:3月18日,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新增药品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由格力电器全资控股。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3-24 10:23零售药店

继2020年正式进入医械行业、成立医药销售公司之后,格力电器进军医药行业最近又有新动作。

3月18日,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新增药品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由格力电器全资控股。

2023年,格力电器将冲刺营业收入6000亿元,在这过程中,医药板块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毕竟,除了要与传统的医药企业竞争外,它还面临着苏宁、邮政、中石化等众多业外势力的竞争。

疫情催生“医药梦”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包括格力电器在内的不少企业业绩大幅下滑。格力电器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07亿元~22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10亿元,最多下滑49.5%;净利润为13.3亿元~17.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6.7 亿元,最多下滑77%。

此时,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用品需求大增,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疫情之下,格力线下门店相当长一段时间无法开张,董明珠也在谋求自救,制造格力口罩就是其中一个策略。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2月18日,格力电器成立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为了防疫物资生产的需要。除了在上游生产布局外,在销售端格力电器也快速反应,2020年02月20日成立珠海高格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经营范围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外,还包括药械互联网交易服务。旗下的格力地产则于3月3日成立了珠海高格大药房有限公司。这宣告着格力电器全面进入医药行业。

虽然格力电器设立医药板块的主要是为了防疫物资生产的需要,但在家电行业天花板限制、医药行业高防御等属性下,格力电器对进军医药行业的“野心”并仅仅是口罩等产品所能体现的。

格健医疗董事长望靖东曾说到:“格力电器成立格健医疗,还是希望在该领域长远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4年到2018年这五年平均毛利率为33%,名列家电企业的榜首,而A股5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就有40家平均毛利率超过格力电器,有两家公司更是超过90%。

相对于海尔、海信等提前十余年已布局药械产业,格力的布局节奏显得较慢。海尔1996年就成立海尔药业,还控股海尔医疗,构建一个覆盖生物医疗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国外老牌家电企业如飞利浦、西门子等,通过剥离大部分家电业务以聚焦新的主业,向大健康医疗等板块转型。

跨界势力抢滩药店

资料显示,珠海高格大药房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药品零售;药品批发;药品进出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药品互联网信息服务;医疗器械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该公司由珠海高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格力地产子公司)全资持股。上述提到的高格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也是由珠海高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这次格力电子商务公司增加药品互联网信息服务,有分析认为,这预示着医药板块在格力电器的战略地位提升,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疫情打醒了格力。线下3万多家专卖店的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了。”董明珠直言,如果不是疫情,格力电器可能不会那么迅速地加快线下线上渠道变革的探索。

目前,关于这两家公司的资料并不多。最新的消息显示,在珠海市卫生健康局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服务采购项目中,高格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单一采购源,中标金额318万元。

受政策、合规监管、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影响,医药零售行业普遍感觉越来越“难”。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业外资本开始频频布局医药零售行业。

目前,邮政除了自营药店外,还和怡康、老百姓等龙头探索合作模式;而美尔雅则收购众友进入医药零售行业;中石化与一心堂达成战略性友好合作,首家合作药店早已开业。苏宁则在近日表示,公司已经开设首家连锁药店,从事线上线下的药品经营。

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邮政、中石化、苏宁等业外资本,选择进入医药零售行业,无疑是看中了我国医药零售市场等健康产业的巨大潜力。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零售药店销售规模已达到4196亿元,2013-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6%。在国内人口老龄化、医药分开等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市场仍然具有翻倍的成长空间。

其次,老龄人口对于药物的需求远大于其他年龄阶段,数据显示,药店目前消费者结构中大于60岁占比达到49%,而2019年中国大于60岁人口占比为18%,老龄化将推动药品市场规模不断增加。

2018年处方药市场规模达到1.45万亿元,仅12%在零售药店销售,未来随着国家医药分开政策的不断推进,处方药市场将不断外流进入零售药店端,承接处方药外流的DTP药房和院边店等零售药房已经开始快速增长。

专家认为,人口老龄化和医药分开属于长线逻辑,其对于市场的促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不可否认,零售药店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十分巨大。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