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大分子“掉队”,集采冲击,石药2020业绩引擎是什么?5个月评估110个项目,BD成绩几何?

编辑说:2020年石药集团总收入达249.4亿元,同比增长12.8%。成药销售收入仍是其业绩主力,销售收入为204.05亿元,实现了13.8%增长。

来源:E药经理人      2021-03-17 09:58企业石药

“业绩报喜!纯利增近4成!”

昨日,石药集团以这个简短的标题给自己2020年的业绩定了基调。这个“不到20PE的医药龙头”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兴业证券、交银国际、大华继显、瑞信等机构先后将其目标价提升至11港元左右。

2020年石药集团总收入达249.4亿元,同比增长12.8%。成药销售收入仍是其业绩主力,销售收入为204.05亿元,实现了13.8%增长。

在产品方面,心脑血管疾病产品同比增长最高达61.9%,其中玄宁同比增加36.8%。抗肿瘤产品实现同比增长29%,其中多美素同比增长最高达41.3%,津优力同比增加37.3%,克艾力同比增长16.4%。

在销售及分销费用方面,2020年为93.78亿元,2019年为87.12亿元。

对于已经意识到“不创新就意味着死”的石药集团而言,其研发费用已经连续3年持续增长,2018年为13.42亿元,2019年为20亿元,2020年为28.9亿元,同比增长44.5%,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7%。石药集团在年报中提出,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10%以上,提升BD工作能力,每年都有新产品、大产品获批上市。

在石药集团30多页的年报中,仍未见到近年来火热的大分子药物的相关销售收入。年报显示,石药集团目前在研項目约300项,其中大分子创新药40余项。

石药集团的在研项目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目前有30个药品处于注册审评待批阶段,41个产品正在开展临床试验(30个创新药及11个新型制剂),8个产品正在进行生物等效试验,2个产品待批临床。

已经坚定信心“必须要转型,再艰难也要转”的石药集团,正在加速创新布局,其具体操作路径,蔡东晨曾提出,“自己有能力建队伍自己做,如果实在做不了,就买,买了以后让CRO给你做临床,获批几个独家品种。”这从近期石药集团2亿元与倍而达药业、1.7亿元与康诺亚生物合作引入新药开发和商业化权利,其投入力度可见一斑。并且其年报中也表明,该集团仍会积极物色收购及合作机会,加强产品管线。数据显示自 2013 年至 2019 年,石药集团创新药业务的收入占比从 19.3%上升至 58.7%。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石药集团也正在做内部结构调整,人事优化。年报显示,接下来,石药集团将在3个方向发力,分别是做强商业化市场开拓能力,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效率以及加速国际化进程。未来3年,石药集团将上市新产品6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不少于15个。

01 大分子新药研发已10余年

石药集团官网显示,在研大分子创新药40余项,16项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5项注册临床,20余项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自2008年成立优金公司和2009 石家庄生物研究所成立以来,石药集团的大分子新药研发平台已经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目前石药集团在中美共拥有 5 个大分子新药研发平台,覆盖了早期发现、工艺开发及转化、工艺优化及产业化中试等环节。

image.png

石药集团生物大分子研究平台

据其官网显示,目前石药集团共有4款大分子药物处于临床三期阶段,分别是,抗RANKL单克隆抗体JMT103(高钙血症/骨巨细胞瘤),抗EGFR单克隆抗体JMT101(实体瘤),抗PD-1单克隆抗体SYSA1802(肿瘤),奥马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其中JMT103预计最早在2022年上市。

image.png

而这些项目的来源,也充分验证了蔡东晨,“如果实在做不了,就买”的发展思路。

如其双抗平台是2018年通过收购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39.5%的股权来实现;

其已经进入临床三期的JMT101、JMT103 项目,是该公司以2.53亿收购永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部权益获得的。

另外,该集团还近期宣布引进,康诺亚生物的一款抗IL-4Rα单抗CM310。目前,CM310已经开展II期临床试验工作。获得上海倍而达药业的BPI-7711胶囊,该胶囊将于近期在内地提交产品上市申请。

image.png

石药集团最新业务拓展部门组织构架

据了解,为了推动BD合作,石药集团对其业务拓展部进行了重组,团队引进了罗氏、第一三共、阿斯利康、美国通用等大型跨国药企人才加入,在5个月时间里,该部门评估了110多个项目,其中肿瘤/免疫肿瘤项目最多达到60个,脑卒中/中枢神经项目6个,呼吸项目项目12个......

02 抗肿瘤产品成业绩引擎

然而无论是在大分子领域还是小分子药,肿瘤领域都是其研究的重点。

目前,石药集团抗肿瘤产品仍是以小分子药克艾力、津优力及多美素为主。

年报显示,2020年石药集团抗肿瘤产品销售收入为62.94亿元,同比增加29%,其中克艾力、津优力、多美素的销售收入分别增加16.4%、37.3%及41.3%。2019 年,多美素、津优力、克艾力的销售金额分别为 16 亿元、15 亿元、16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99%、133%、329%。

中信建投曾预计克艾力预计2020 年的售量将达到 300 万支,对应销售额为 25.1 亿元,至 2019Q3,多美素、津优力、克艾力覆盖目标医院均超过 1000 家,从而推动各个抗肿瘤产品快速放量。

PDB 样本医院数据显示,2012-2019 年,多美素销售额的复合增速达到 40%,石药集团的市场份额由 5.8%提升至 75.6%。

另据米内网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药市场情况,石药集团的津优力、多美素为销售前20强产品,这两个产品销售额同比超过20%。石药集团这三款小分子抗肿瘤药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03 仿制药集群的隐忧

在此次年报中,石药集团并未亮出其拳头产品恩必普(丁苯酞软胶囊及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的具体销售额。

丁苯酞的两个剂型均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销售收入增速由2019年的36%下降至17.4%。对此,石药集团一方面不断加强恩必普的专利壁垒,另外则不断探索其新的治疗领域,为恩必普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告显示其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155项,并且继续做好下沉市场,增加用药人群覆盖,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目前丁苯酞软胶囊已经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研究。

除了医保谈判降价外,与众多企业一样,石药集团也必须面对集采的冲击。

第一批带量采购中,其 75mg 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中标;第二次带量采购中,其白蛋白紫杉醇、阿奇霉素、阿莫西林等产品中标。第三批集采,石药集团有8个产品中标分别是,布洛芬颗粒、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卡托普利片、盐酸美金刚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塞来昔布胶囊和替格瑞洛片;第四批集采,石药集团共有6款产品中标,分别是艾斯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布洛芬片、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注射用硼替佐米、盐酸普拉克索片、诺氟沙星片。

石药集团的仿制药集群仍在强化。2020年石药集团由27个品种(42个品规)通过/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及疗效一致性评价。

2021年预计有11款仿制药上市。预计2021至 2023 年将有 70 多个仿制药上市,并且石药集团有多个超过 10 亿元的重磅产品,这些产品均是医保控费的重点。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