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齐鲁“猛攻”创新药!15款1类新药在研,$2.35亿引进抗癌药,23个集采品种助力创新

编辑说:近日,齐鲁制药在创新药领域动作频频:2.35亿美元引进抗癌药、1类新药递交IND、创新中心完成9000万美元B轮融资……早期布局的仿制药已进入收获期,齐鲁制药56个品种过评、23个品种中标集采,不但数量独占鳌头,且为创新转型提供资金支持。15款主要在研1类新药中,WX-0593片已进入III期临床,赛拉替尼、QL-007片及QL1604注射液等已进入II期临床。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3-01 10:18药企齐鲁可颂

精彩内容

近日,齐鲁制药在创新药领域动作频频:2.35亿美元引进抗癌药、1类新药递交IND、创新中心完成9000万美元B轮融资……早期布局的仿制药已进入收获期,齐鲁制药56个品种过评、23个品种中标集采,不但数量独占鳌头,且为创新转型提供资金支持。15款主要在研1类新药中,WX-0593片已进入III期临床,赛拉替尼、QL-007片及QL1604注射液等已进入II期临床。

$2.35亿引进抗癌药,创新中心融资9000万美元

2月16日,齐鲁制药和Cend Therapeutics宣布签署合作和许可协议,以在大中华区开发并商业化Cend的新型抗癌药物CEND-1。齐鲁制药将支付Cend一笔1000万美元的首付款,最高达2.25亿美元的里程碑式付款,以及基于产品未来销售额的两位数特许权使用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齐鲁制药便进行了三笔license-in交易。2020年7月,齐鲁制药以3500万美元引进SesenBio的膀胱癌新药Vicineum。2020年10月,齐鲁制药以5000万美元引进Quantum Genomics的高血压新药Firibastat。

除了外部引进项目方面的进展,齐鲁制药建立的创新中心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2月19日,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已于2021年2月成功完成了9000万美元B轮融资。

齐鲁锐格创立于2018年7月,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first-in-class)和最佳同类药(best-in-class)。据悉,齐鲁制药早前在上海建立了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包含上海齐鲁制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两个部分。

56个过评品种领跑,集采中标助力创新

2月19日,NMPA官网显示,齐鲁制药的多西他赛注射液通过一致性评价申请。截至目前,齐鲁制药已有56个品种(103个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有30个品种为国内首家过评。从药品剂型看,齐鲁制药过评的注射剂有12个。

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齐鲁制药的品种过评数量始终处于领军地位,中国生物制药则以55个品种(80个品规)紧随其后,扬子江药业集团以53个品种(71个品规)位列第三。

image.png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庞大的过评品种群下,齐鲁制药在国家带量采购中战果丰硕。2月3日,第四批集采尘埃落定,齐鲁制药再中选6个品种。据统计,在国家开展的四批药品带量采购中,齐鲁制药分别中标5个、4个、8个及6个品种,合计23个品种中标,数量独占鳌头。其中13个品种是以新注册分类获批上市,集采中标有助于快速放量。

四批集采齐鲁制药中选情况

image.png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带量采购已进入常态化,降价控费成仿制药市场主流,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齐鲁制药凭借大企业的综合优势,积极布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抢首仿、首家过评,集采中标赚进口替代、薄利多销的钱,并为公司创新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创新驱动发展,15款1类新药亮眼

2月20日,齐鲁制药的1类新药QL1779注射液临床申请获得CDE承办受理。这是继注射用QLS31901后,齐鲁制药2021年提交的第二项1类新药IND。

从首仿到首创,从“中国新”到“全球新”,是齐鲁制药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齐鲁制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在研新药项目120余项,其中30余个项目为创新药项目。米内网数据显示,齐鲁制药主要在研1类新药有15个。从药品类型看,小分子化学药有5个,大分子生物药有10个。

近十年齐鲁制药主要在研1类新药

image.png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WX-0593片、注射用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拟肽-Fc融合蛋白已进入III期临床。WX-0593片是一种高选择性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剂,用于治疗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目前国内已上市的ALK抑制剂包括克唑替尼、阿来替尼及恩莎替尼等。此外,赛拉替尼、QL-007片及QL1604注射液等已进入II期临床。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注:数据统计截至2月2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