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华东医药火力全开!7个新药摩拳擦掌,“砍掉”6个仿制药,糖尿病产品线全布局

编辑说:作为医药行业白马股,华东医药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创新高,医药工业板块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面对国家医改大环境,华东医药决定全面创新转型,未来聚焦三大领域,清理低壁垒、低价值仿制药。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49.14%,重点仿制药进入黄金收获期,糖尿病全产品线布局。米内网数据显示,华东医药处于临床研究的重点创新药和生物类似物有7个,其中有4个为1类新药,迈华替尼、利拉鲁肽已进入临床III期。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0-05-14 09:19药企华东仿制药可颂

精彩内容

作为医药行业白马股,华东医药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创新高,医药工业板块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面对国家医改大环境,华东医药决定全面创新转型,未来聚焦三大领域,清理低壁垒、低价值仿制药。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49.14%,重点仿制药进入黄金收获期,糖尿病全产品线布局。米内网数据显示,华东医药处于临床研究的重点创新药和生物类似物有7个,其中有4个为1类新药,迈华替尼、利拉鲁肽已进入临床III期。

再交亮丽答卷!立flag:全面创新转型

2015-2020年华东医药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image.png

近期,华东医药交出2019年“成绩单”:营业收入354.46亿元,同比增长15.60%;净利润28.13亿元,同比增长24.08%。作为医药行业白马股,华东医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创新高,连续20年保持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资料显示,华东医药于1999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历经20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覆盖医药全产业链,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产业,已发展成为集医药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

华东医药主要产品线增速

image.png

医药工业板块,华东医药慢性肾病、糖尿病、移植免疫、消化等四大核心管线均保持良好增长趋势,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5.08亿元,实现净利润21.9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02%和18.14%。医药商业收入250.98 亿元,维持浙江省医药商业龙头地位;医美产业继续开拓国内外市场,全年收入突破12亿元。

面对医改政策云集的2019年,华东医药再次交出了亮丽的业绩答卷;面对阿卡波糖国采失标及国内创新药研发火热的2020年,华东医药果断决策:全面创新转型!到2025年,华东医药将从传统仿制药企成长转型为国内领先的创新药企;未来,华东医药将成为领先的跨国制药企业。

研发豪掷10.55亿!低壁垒、低价值仿药“不玩了”

2019年公司持续推动研发转型工作,全年研发费用投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49.14%,占医药工业收入10%;研发人员由550名快速扩充至1078名。公司通过自主开发、外部引进、项目合作等方式重点在抗肿瘤、内分泌和自身免疫三大核心治疗领域的创新药及高技术壁垒仿制药进行研发布局;力争2022年开始,保持每年有创新产品上市的良性发展节奏,实现2025年创新业务板块占整体工业营收30%的阶段性目标。

重点仿制药进入黄金收获期,公司预计2020-2021年获批上市的主要产品有:糖尿病用药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恩格列净二甲双胍片、卡格列净片、利拉鲁肽注射液;抗肿瘤药来曲唑片、阿那曲唑片、索拉非尼片;超级抗生素卡泊芬净、米卡芬净注射剂、利奈唑胺片;消化用药奥美拉唑碳酸氢钠胶囊;心血管用药马昔腾坦片等。

仿制药主要研发情况

image.png

米内网数据显示,华东医药即将获批的重点产品多数销售额在亿元级别,获批上市后将进一步拉动公司业绩。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糖尿病用药销售额为571.62亿元,同比增长11.49%。其中,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注射液销售额为8.59亿元,同比增长75.21%;默沙东的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销售额超1亿元,同比增长21.14%。

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肿瘤药销售额为965.64亿元,同比增长21.16%。其中,来曲唑片销售额为21.47亿元,阿那曲唑片销售额为13.02亿元,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销售额为13.25亿元。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真菌药销售额为103.77亿元,卡泊芬净销售额为22.30亿元,同比增长18.53%。

重点治疗领域及药品市场规模

image.png

值得关注的是,华东医药结合市场竞争格局和项目研发进度全面调整现有产品结构,清理和淘汰了部分低壁垒、低商业价值的仿制药开发,其中包括抗肿瘤领域的厄洛替尼片、伊马替尼片、波舒替尼片项目,超级抗生素领域的非达霉素片和达巴万星冻干粉针项目,消化道领域的左旋泮托拉唑冻干粉针项目。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罗氏的盐酸厄洛替尼片销售额为4.21亿元,上海创诺于2019年9月拿下首仿,豪森、信立泰、科伦等6家企业该产品上市申请在审中。伊马替尼为“4 7”品种,仿制药已有正大天晴、豪森、石药3家获批,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为26.62亿元,同比下滑6.24%。波舒替尼、非达霉素、达巴万星、左旋泮托拉唑国内市场未有企业提交上市申请。

7个新药摩拳擦掌!糖尿病产品线全布局

华东医药重点在研新药

image.png

米内网数据显示,华东医药处于临床研究的重点创新药和生物类似物有7个,其中有4个为1类新药,迈华替尼、利拉鲁肽已进入临床III期。迈华替尼为第二代EGFR-TKI靶向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III期临床试验已启动,公司争取以迈华替尼用于一/二线罕见基因突变的II期单臂临床试验结果直接申报上市。

TTP273为华东医药引进的口服GLP-1创新药,HD118则为公司技术转让来的DPP-4抑制剂。糖尿病药物领域是华东医药核心产品线,公司在糖尿病临床重要用药靶点形成了创新靶点和差异化仿制药产品管线全线布局,在GLP-1类、DPP-4类、SGLT-2类、三代胰岛素及单抗类新药方面均有重点产品。

image.png

早前公司凭借口服制剂阿卡波糖片(卡博平)占据国内糖尿病市场领先地位,面对阿卡波糖集采的冲击,独家产品阿卡波糖咀嚼片已纳入2019年医保谈判目录,即将上市的仿制药与创新药也将形成接力。

创新药转型任重道远,华东医药制定了到2025年的创新药发展战略规划,计划规划期间每年完成不少于15个创新品种(包括创新药物、改良型新药、创新医美产品及器械等)的立项和储备。2019年已立项的创新项目超过15个,包括HD1902、HD1903和HD1906等多个肿瘤和自身免疫领域1类创新药项目,HD1901、HD1905、HD-IM-001等新适应症或新剂型改良型2类新药,进一步丰富创新产品管线。

来源:公司年报、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