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高峰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

编辑说:10月28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技术协会、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主办,博济医药承办的“新药穹谷 剑指湾区”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高峰论坛以线下直播间+线上云端形式隆重举行。

来源:米内网      2022-10-31 14:43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高峰论坛

10月28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技术协会、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主办,博济医药承办的“新药穹谷 剑指湾区”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高峰论坛以线下直播间+线上云端形式隆重举行。

本届论坛着力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创新趋势与创新路径,结合大湾区的惠利政策,重塑“临床前+临床”生物医药一体化研发的全生命周期理念,以患者为中心,回归临床价值。并结合大湾区惠利政策、资本导向、青年学者发展等现实需求,致力于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效、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吉林大学教授/吉林大学原副校长朱迅,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技术协会执行会长朱少璇,韶关市翁源县委书记高忠,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等专家学者近5000人通过云端共襄此次盛会。


苏盛锋巡视员表示,党的二十大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开启了由制药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新征程。


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技术协会执行会长朱少璇认为,因为疫情的关系,使得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变得尤为重要,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期,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会议就人民生命健康、创新驱动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做出了明确指示,大湾区如何应势而为,如何厚积薄发,如何打造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圈已成为了行业同仁的共同使命。朱少璇会长呼吁,大湾区生物医药企业、高校、社会团体携手并进,互通互联,共同助力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圈建设。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中国生物医药基础研究飞速发展,生物医药在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人才培养策略、产业资本运营模式的不断完善下良性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杨宝峰在演讲指出,基础研究在生物医药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并解析了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现状、面临的瓶颈问题、挑战并提出发展策略,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中原创药物开发提出了宝贵意见。


“原创药物的崛起是中国走向制药强国的关键,改革开放后,中国原创药物的研发,走过的三个阶段,改革开放伊始,学习西方,追踪国际前沿;随着思维的发展,认识到我们的先贤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东西,开始强调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现在或者未来,希望中国能够发扬光大,贡献更大的力量,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原创药物大多来源于植物,且能够起到标本兼治的功效,并以小檗碱、芍药苷、阿兹夫定为例,详细阐述了这些药物标本兼治的理论基础。


“在充满机会的年代,最大的机会不是机会本身,而是打破昨天的逻辑,把握今天的逻辑,洞悉未来的逻辑。”医药行业知名学者朱迅教授认为,未来生物药扛鼎之品尚在孕育之中,能够大卖的产品在靶点和适应症上要有其独特之处,目前国内无论生物药还是小分子的布局都太过集中,同质化竞争很严重;未来药企在适应症和靶点的选择要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尽管国外大部分国家已经‘躺平’,但基于我国的国情,还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目前国内已有多款药物在研,疫苗的研发也有可喜的进展,上海团队开发的通用型核酸疫苗,其中刺激机体产生的抗体活性比灭活疫苗高出数倍,且可以持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微生物研究院院士/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深圳市首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卢洪洲在演讲中强调说,目前疫情下,我们的防疫是被动的,在拥有鼻喷且广谱的核酸疫苗、腺病毒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


在本次论坛上,亚盛医药首席医学官翟一帆博士详细介绍了原创1类新药奥雷巴替尼的研发之路,还就亚盛其他的在研药物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亚盛医药不仅研发管线丰富、同时兼具多样性和独特性的特征,翟一帆博士针对医药企业的生存之道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坚持原创,坚持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


“申请人是沟通交流的主体,应熟悉现有药品研发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指导原则;沟通交流应在申请人有充分的研究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已有数据进行科学的讨论,清晰具体、有针对性地沟通交流问题能获得药审部门最有效的技术指导。”药品审评专家/博济医药首席科学家万志红博士在演讲中指出,企业要建立“沟通-完善-实施”的良性循环,沟通交流后的技术要求应在后续的正式申报和临床试验中进行完善,这样才能提高产品研发成功率,同时要把握沟通交流时机,提高沟通交流效率和质量,加快创新药的研发进程。

在本次论坛上,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委书记高忠,重点就翁源县打造省级生物医药创新原料药示范基地的政策机遇、区位优势、领导关怀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招商局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侯宇以《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逻辑》,向与会者分享了当前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观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助理/肿瘤中心主任/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邓艳红,药品审评专家/汉康资本投资总监周明,越洋集团董事长闻晓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教授Dr Charlotte Lemech,药品审评专家/博济医药首席科学家张学辉,博济医药子公司美国汉佛莱首席运营官赵东,中药新药研发专家/暨南大学教授王一飞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临床试验机构建设、创新药临床试验研发、改良型新药研发、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开展、新药审评、中美双报、中药新药研发等方面展开精彩的讨论。

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高峰论坛青年科学家与创业者分论坛上,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李惠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研究所教授张玉霞,吉赛生物创始人/CEO刘明,安必平医药副总经理陈绍宇,创芯国际研发总监兰坚强等专家学者分别就结构质谱推动靶向新药研发、儿药创新药研发、环状RNA技术创新趋势、创新药伴随诊断生物标志物开发、类器官构建新药研发等方面展开研讨。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