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药店卖“神药”遭查处,被罚109万!

编辑说: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其中,河池市开展以“神药”虚假违法广告为重点的“打击涉老诈骗执法铁拳行动”,检查183家中草药店,对做治癌草药虚假宣传的“丘氏中草药堂”“仁之堂草药店”等进行立案查处。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2-07-28 09:42药店处罚

今年5月份以来,广西市场监管局采取全面排查、依法打击、广泛发动、整治规范等措施,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其中,河池市开展以“神药”虚假违法广告为重点的“打击涉老诈骗执法铁拳行动”,检查183家中草药店,对做治癌草药虚假宣传的“丘氏中草药堂”“仁之堂草药店”等进行立案查处。

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查处并曝光打着“保健”旗号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19件,结案10件,案值127.49万元,罚没金额109.72万元。

01 “神药”能“排毒”?多家中草药店被查

据南国早报消息,一老人路过一家名为“丘氏中草药堂”的药店时,看到门口打出卖治疗皮肤病“特效药”的广告,买回家用了一个月后却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丘疹、出水等不良反应。对此,药店工作人员却宣称是在“排毒”。

接到举报后,河池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前往该药堂核查,现场查封含有绝对化用语的广告牌以及各类草药包30包。

当天,该局又接到举报称,位于金城江区的“仁之堂草药店”出售“癌症神药”,对外宣称一个疗程即可见效,多名老人购买后却发现根本没有治疗效果。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草药店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无行医资格的涉案当事人以“古方土医”名义坐诊,并售卖所谓的“治癌神药”。执法人员还在现场查扣了50余盒过期药品。

像上述制售假、劣中草药的案例并不少见。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日前,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岸区公安分局,打断一个生产、销售假药的黑色链条,抓捕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高达2500余万元。

警方从集市摊位兜售的“祖传草药”入手,一步步深入,揪出了隐藏在背后的“上家”。经查,这起假药犯罪案的利益链条是家族式的,其中叶某全购买药品原材料后找周某、吕某等人进行加工,每次加工300公斤,药品的成分比例是50公斤中药材配20公斤西药材。加工好的药品卖给其亲戚夏某政,夏某政再将假药分销给杨某福等众多“下家”。

在掌握了相关证据后,专案组对制假窝点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在九龙坡区一工业园区发现该团伙生产假药的黑窝点。在随后一系列侦办行动中,执法人员总共查获涉案药品2000余公斤,打粉机、烘干机、滚筒等涉案制药工具11台,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涉案药品经检测发现,均添加了超剂量的处方药物,患者服用后,虽然能在短时间内缓解病症,但并不能根治。如果长期服用,不但会耽误治疗,还会对人体器官和免疫系统造成严重损害。经初步排查,这起假药案涉及的受害人多达100余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

近日,8名犯罪嫌犯人因涉嫌妨碍药品管理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2 药品安全比天大,熟知法规很重要

假劣药处罚之严,相信行业内的药店经营者心中都有数,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国家对药品的制造、流通、销售行为都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制售假药更是其中的“重罪”。

《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明确:禁止生产(包括配制,下同)、销售、使用假药、劣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劣药:包括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被污染的药品;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药品;未注明或者更改产品批号的药品;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擅自添加防腐剂、辅料的药品;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的药品。

《药品管理法》明确对无证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假药等违法行为,罚款数额由货值金额的2倍至5倍提高到15倍至30倍,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以十万元计,最低罚款150万元。同时,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新法要求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罚款,吊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货值金额不足五万元的,按五万元计算。

因此,药店的质量负责人必须把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GSP认证条款熟悉于胸,督促各岗位人员完成每天应做的工作,这样才能维护好群众健康利益,进而再谈稳定的客流和更丰厚的药店利益。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