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国内首家红细胞治疗公司,西湖生物医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编辑说:西湖生物医药拥有多项产品管线,基于红细胞偶联药物治疗宫颈癌、肺癌、痛风、新冠肺炎等,以及基于基因工程改造红细胞疗法治疗 KRAS 突变和 BRAF 突变的癌症、痛风、败血症等。

来源:生物世界      2022-06-27 16:43西湖生物医药

2022年6月25日,国内首家红细胞治疗研发公司西湖生物医药宣布获超亿元A+融资,由倚锋资本领投,翱鹏投资、西湖科创、西湖大学基金跟投,本轮融资款项将主要用于公司红细胞平台多治疗领域管线推进,并加速公司红细胞产品的临床验证及 IND 申报,进一步完善及扩展公司的团队。

红细胞作为载体递送药物已经有近半个世纪的研究历史,以红细胞为基础的药物递送系统以其出色的生物相容性、循环半衰期、安全性等诸多优势在临床转化中受到了广泛关注。基于红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也从包封、表面吸附等传统手段发展到了利用酶工程共价修饰、基因工程改造等全新一代的技术。

早在2018年,全球首家红细胞治疗研发公司 Rubius Therapeutics 就登录纳斯达克上市,并将基因工程改造的红细胞疗法推进到了临床试验。

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红细胞治疗公司,由西湖大学生科院高晓飞研究员等人创立于2019年,公司目前已完成约4亿元人民币融资,分别是Pre-A轮(近亿元人民币)、Pre-A+轮(近亿元人民币)、A轮(亿元人民币)、A+轮(超亿元人民币)。

西湖生物医药是一家基于自主研发技术平台的细胞治疗公司,专注于血液细胞产品的研发,并成功打造了红细胞工程化改造平台 REDx,通过体外工程化技术,生产人体外周血干细胞来源或成体红细胞来源的具有治疗功能的工程化红细胞,回输人体后治疗各类人类重大疾病。

目前,西湖生物医药拥有多项产品管线,基于红细胞偶联药物治疗宫颈癌、肺癌、痛风、新冠肺炎等,以及基于基因工程改造红细胞疗法治疗 KRAS 突变和 BRAF 突变的癌症、痛风、败血症等。

目前已有两条管线获得 IIT 临床批件,分别是 WTX222(治疗 HPV16 阳性宫颈癌)和 WTX212(治疗 BRAF G469V 突变的肺癌)。此外还有两条管线 WTX231 和 WTX221 已申请临床批件。

在红细胞治疗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当属该领域的开创者 Rubius Therapeutics,Rubius 成立于2014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由著名风投机构 Flagship 孵化。是全世界首家通过基因工程改造造血干细胞进行细胞治疗的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入临床试验的红细胞疗法公司。

2018年,Rubius Therapeutics 以18亿美元的市值在纳斯达克上市,但目前市值不足1亿美元。目前,Rubius 有3条研发管线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分别是 RTX-240、RTX-224、RTX-240+Pembrolizumab。

RTX-240,通过基因工程改造,让红细胞表达 4-1BBL 和 IL-15,通过激活 4-1BB 和 IL-15 信号通路,刺激 CD8+T 细胞和 NK 细胞,以产生抗肿瘤免疫反应。目前正处于1/2期临床试验中。

RTX-224,通过基因工程改造,让红细胞表达 4-1BBL 和 IL-12,通过激活 4-1BB 和 IL-12 信号通路,刺激 CD4+T 细胞、CD8+T 细胞,NK 细胞和抗原呈递细胞(APC),以产生抗肿瘤免疫反应。目前正处于1/2期临床试验中。

此外,RTX-240联合派姆单抗(Pembrolizumab,抗PD-1单抗)治疗晚期实体瘤的项目,正在进行1期临床试验。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