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24小时药店超1.7万家,两类药最好卖

编辑说:近日,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年度观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线上平台的发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4小时药店无论是数量还是用户人数均出现大幅增长。

来源: 21世纪药店      2022-01-24 09:4424小时药店

近日,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年度观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线上平台的发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4小时药店无论是数量还是用户人数均出现大幅增长。

报告称,基于2021年初至2021年末的监测数据,2021年全国24小时药店数量从2000家扩展至近8000家,准24小时药店数量超过17000家,夜间用药受益群体新增约4000万人。

上海数量最多,东莞便捷度最高

事实上,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24小时药店的经营困境始终难解。北京东升天保堂电商总经理杨强曾表示,24小时药店夜间经营成本高、单量不确定、员工安全问题是阻碍24小时药店发展的三只“拦路虎”。

另一方面,深夜买药难是长期困扰人们的一大痛点。在2021年初调研中显示,超6成的用户深夜生病选择“忍”,而“附近没有24小时药店”“24小时药店无人值班”“不知道哪里能(夜间)买到药”,是夜间生病选择“忍”的三个主要原因。

一方面用户晚上生病不愿意出门,更不知道哪里有24小时药店;另一方面药店夜间经营人工、水电、安保成本投入过大,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成为制约药店24小时经营和用户买药难的最大阻力。

在2021年末的调研中发现,困扰夜间生病人士的买药难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报告显示,超8成受访者感知到了更迅速、更便捷的夜间买药服务。夜间生病选择“忍”的比例也从年初的61.2%下降至52.1%,不到一年时间,新增加4000万人在夜间生病买到了药。

短短一年,为何深夜买药的体验在国内出现了较大提升?报告表示,最直接的原因是过去一年24小时药店数量的显著增长。

报告显示,2021年年初到年末,全国24小时药店数量从年初的近2000家,增长至年末的近8000家,不到一年的时间增长近4倍。据统计,目前中国准24小时药店数量超过17000家。从全国范围来看,24小时药店数量最高的城市TOP5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天津;而24小时药店便捷度全国排名TOP5城市则依次为:东莞、上海、南昌、西安、北京。

21-23点需求最旺盛,两类药频率最高

报告显示,各类人群都有夜间用药需求,并逐步向中青年群体集中。数据显示,30岁以下用户占比由年初的70.1%缩小至40.4%,31-40岁的用户群体占比扩大至48.5%。

从城市分布看,三线城市及以下县级城市地区用户占比达35.7%,较年初增长9.5%,市场下沉趋势明显。分析认为,得益于“24小时药店”惠民利民工程的实施,全国各地尤其是中小城市的用户享受了更多便利。未来,夜间买药服务有望持续向下沉市场渗透。

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夜间为他人买药的对象主要是父母,占比45.7%;其次是子女,占比44.7%。在夜间送药服务逐渐普及的情况下,“为他人买药”作为一种关爱表达,有望成为推动夜间送药服务市场发展的新动力。

在夜间用药主要品类方面,“感冒发烧”及“肠胃消化”用药位居前二,占比分别达38.1%、32.4%,较年初分别提升12.4%和7.7%;而皮肤用药等有一定季节性需求的药品需求下降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周五是全周夜间用药高峰,其中“肠胃消化”类用药特点最为明显,周五需求最高,周末其次,工作日较低。

从品类变化方面,夜间用药场景逐渐拓宽,从原来主要的“突发急症”向“综合需求”转变。报告提到,2021年末,临时需要(如购买隐形眼镜)等非药品医用产品成为中国夜间用药的首要场景,需求量为65.0%,相较于年初时段,临时需求比例增长28.4%;而突发急症场景需求则下降21.9%。夜间用药不再局限于常规药品,正逐渐向综合生活需求扩容,更接近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场景。

夜间用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当前,中国面临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青年群体亚健康及慢性病比例增加等问题,居民全时段用药尤其是夜间用药需求增加。65.6%的受访者认为夜间买药需求最需要得到解决;夜间用药需求人群占比进一步提升,夜间买药成为社会性刚需。

24小时药店的大爆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团等医药O2O平台的发展。报告显示,2016-2021年中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持续上升,期间复合增长率达到15.6%。2020年夜间线上用药市场规模为291.0亿元,2021年上升38.5%达至403.0亿元。报告认为,国内夜间用药市场服务需求持续提升,将进一步推动行业供给的发展。

2021年,各地相关行政管理机构陆续就缓解夜间用药、买药难等问题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商家上线夜间送药平台,提供夜间送药服务。

为进一步解决24小时药店供需不均的问题,互联网平台纷纷布局相关送药服务,例如以美团买药为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2021年6月美团买药发布买药“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与药店、药企联手打造24小时送药上门服务体系;另一种是叮当快药为代表的O2O医药服务平台,专注垂直医药配送领域,并逐渐开始布局线下药店业务。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