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12个中成药厉害了!以岭、天士力、方盛……大丰收,2400亿市场再迎利好政策助攻

编辑说:近日,健民集团的1类创新药七蕊胃舒胶囊获批上市,成为2021年获批的第12款中药新药。伴随中药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中药行业再掀浪潮,推动中药板块持续高涨。2021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迎来恢复性增长,销售额涨逾10%,儿科用药、皮肤科用药涨幅领跑。2021年获批临床的32个中药中,盈科瑞的理中消痞颗粒与万邦德达成批件转让合作。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1-05 09:34中成药可颂

精彩内容

近日,健民集团的1类创新药七蕊胃舒胶囊获批上市,成为2021年获批的第12款中药新药。伴随中药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中药行业再掀浪潮,推动中药板块持续高涨。2021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迎来恢复性增长,销售额涨逾10%,儿科用药、皮肤科用药涨幅领跑。2021年获批临床的32个中药中,盈科瑞的理中消痞颗粒与万邦德达成批件转让合作。

中药板块大爆发!政策利好不断

近期,中药板块猛然崛起,多股连日大涨。中药板块的大爆发引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而DRG将中药排除更是锦上添花。

12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一般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可继续按项目付费,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对已经实行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区,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特点和优势。对康复医疗、安宁疗护等需长期住院治疗的中医优势病种,可按床日付费。

早在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便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中药行业相关利好政策也陆续出台,如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支持中医药向现代化、产业化发展,2021下半年中药颗粒政策落地和医保目录调整更是体现出国家对中药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药材原料涨价的发展,中药企业多有产品提价或提价预期,中药或迎来高价时代。同时,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也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2000亿中成药市场再起飞!儿科用药大涨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销售额接近2400亿元,2021上半年中成药市场迎来恢复性增长,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10.59%。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中成药13个治疗大类中,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为中成药市场第一畅销大类,占据34.71%的市场份额;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分别居于第二、第三位,市场份额均超过10%。

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8个治疗大类销售额增长超过10%。值得一提的是,儿科用药销售额增幅高达42%,皮肤科用药增幅为23.7%,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上涨近16%。

2021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大类格局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12个新药获批!以岭、天士力、方盛……大丰收

中药是指在我国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使用的药用物质及其制剂。2020年9月2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将中药注册按照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药等进行分类,前三类均属于中药新药。新规进一步推动了国内药企的中药创新研发。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国家药监局累计批准12款中药新药上市,数量创近5年新高。在2017-2021这五年时间,国内共有20款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年度获批数量从屈指可数到站上两位数,中药新药研发迎来了新的发展期。

2017-2021年国内中药新药获批数量

图片

2021年获批的12款中药新药中,1.1类新药有7个,包括康缘药业的银翘清热片、一力制药的虎贞清风胶囊、方盛制药的玄七健骨片、凤凰制药的芪蛭益肾胶囊、天士力的坤心宁颗粒、以岭药业的苏夏解郁除烦胶囊、健民集团的七蕊胃舒胶囊。康缘药业的银翘清热片成为新的中药注册分类实施以来首个获批上市的1.1类中药创新药。

2021年获批上市的中成药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从治疗领域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有4款,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神经系统疾病用药各有2款。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超过400亿元,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超过250亿元。神经系统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虽不足百亿,但近年来稳步增长,2020年仍实现3.7%的增长。

除了抗疫三方新药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及清肺排毒颗粒,其余9款中药新药集中于2021下半年获批,将参加2022年医保谈判。2021年医保谈判结果显示,一方制药的化湿败毒颗粒、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成功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此外,通化万通药业2018年获批的关黄母颗粒也进入了2021版医保目录。

中药龙头以岭药业2021年有2款新药获批上市,包括益肾养心安神片、苏夏解郁除烦胶囊,均为神经系统疾病用药。近五年来,以岭药业累计有3款新药获批上市,天士力、方盛制药、康缘药业各有2款新药获批。天士力2021年获批的坤心宁颗粒为妇科用药,2019年获批的芍麻止痉颗粒为儿科用药;方盛制药2021年获批的玄七健骨片为骨科疾病用药,公司在该领域已有藤黄健骨片、元七骨痛酊、跌打活血胶囊等产品。

健民集团近日获批的七蕊胃舒胶囊由三七、枯矾、煅花蕊石等药材组成,组方来源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院内制剂。该药可活血化瘀、燥湿止痛,用于轻中度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湿热瘀阻证所致的胃脘疼痛的治疗。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胃药(胃炎、溃疡)中成药销售额超过70亿元。

32个中药获批临床!万邦德与盈科瑞达成1020万元合作

2021年中药新药获批临床情况

图片

中药临床申请与批准也创新高,2021年共有32个中成药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32个中成药中,1类创新药有25个,原6类新药有1个,2类改良型新药有6个。其中,扬子江药业、康缘药业、中南民族大学等均有2款新药获批临床。

值得一提的是,盈科瑞于2021年7月获批临床的1.1类创新药理中消痞颗粒,获得上市公司万邦德青睐。

2021年12月28日,万邦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盈科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药物研发技术服务缔结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开展中成药的研发合作。公司已与盈科瑞签署技术转让合同,约定公司以1020万元受让盈科瑞持有的“1.1类中药创新药理中消痞颗粒”临床试验许可及其技术秘密的51%产权。

此次万邦德与盈科瑞的临床批件转让合作,或将掀起中药新药领域投资热潮。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数据统计截至1月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