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7个集采品种零采购,医院被点名!严重不履约将联惩!

编辑说:12月14日,西藏自治区医保局发布《关于国家集采药品报量及采购相关问题的通报》,奥氮平、维格列汀、普芦卡必利、西酞普兰、匹伐他汀、盐酸达泊西汀、阿哌沙班这7个品种在一些医疗机构采购为零。据统计,共涉及15家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被医保局点名通报,并被要求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来源: 医药经济报      2021-12-15 10:00集采零采购

12月14日,西藏自治区医保局发布《关于国家集采药品报量及采购相关问题的通报》,奥氮平、维格列汀、普芦卡必利、西酞普兰、匹伐他汀、盐酸达泊西汀、阿哌沙班这7个品种在一些医疗机构采购为零。据统计,共涉及15家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被医保局点名通报,并被要求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虽然,西藏自治区地处偏远,约定采购量数量也不算多,但是也反映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除西藏外,全国偶有地区也出现过不同程度集采执行不及预期的情况。随着国家集采深入推进,履行契约精神,保障供应不仅是药企的首要职责,医疗机构也要履行约定报量,集采机制方可持续。

不履约情况严重将联合纪检惩戒

查询发现,此次西藏通报的零采购集采品种生产企业主要涉及浙江华海药业(奥氮平)、齐鲁制药(阿哌沙班)、南京长澳制药(匹伐他汀)、华润赛科药业(维格列汀)、山东华铂凯盛(盐酸达泊西汀片)、河北仁合益康药业(普芦卡必利)与西南药业(西酞普兰)。

梳理显示,奥氮平共有6家医疗机构零采购,5mg报量达10.09万盒,10mg超过了1.5万盒。匹伐他汀共有9家医疗机构零采购,1mg报量累积为7700盒,2mg的为1.2万盒。

西藏医保局指出,个别医疗机构报量和采购严重脱钩,甚至存在约定采购量完成比例为零的问题,严重影响西藏自治区及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质量和信誉。现对部分国家组织第三批集采采购周期内报量但采购量为零的医疗机构予以通报。今后,将各地报量及履约情况纳入综合评比,并与相关资金分配等指标进行挂钩。情况严重的,将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采取约谈、问责等惩戒措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我国医改深化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医保实现促改革、见实效、惠民生目标的重要举措。医保局需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做好报量、采购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高质量完成药械集中采购工作。

偶有地方发生零采购

虽然西藏这些医疗机构的报量不多,但是这种情况不能忽视。按照国家集采方案要求,采购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次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

国家卫健康在《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曾提到,采购量不足者将被全国通报约谈、限期整改。同时,对于优先使用、保证用量的医疗机构、临床科室和医师,要在公立医院改革奖补资金、评优评先、职称评定中予以倾斜。

事实上,除了西藏,全国范围内也有其它地区出现过类似情况。2020年12月,泉州市中医院下发《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福建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情况的通报》,有5个品种未达全院考核指标,分别为: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20mg、注射用伏立康唑、注射用谷胱甘肽0.6g。该通报中5个药品涉及未达标科室有脑病科、肾病科、心血管内科等共计16个科室,约90名医生。泉州市中医院表示,这5个品种若全年未达到考核要求,按规定将对科室和医生进行扣款等处理。

2020年10月,福建莆田市医保局通报了部分医疗机构对国家第二轮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中部分集采药品品种响应度不高的情况,对采购进度任务未达标的医疗机构予以通报,涉及33家医疗机构。

2020年7月,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第一批国家集采药品执行情况的通报,该省有39家县及县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已申报计划采购量但无采购记录。同时,湖南医保局给出了原因分析,主要有几大原因,包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机构住院、门诊业务量下降明显,影响了中选药品采购使用;部分医疗机构未及时对接中选药品配送企业,中选药品未及时纳入医院采购;部分医疗机构报量错误,实际需求量与约定采购量差距较大,造成统计指标过低等。

各地集采进程不一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集采进程确实程度不一。江西的集采数据显示,中选药品的采购数量大多已占到医院开药总数90%。以第四批集采为例,5月1日正式执行,60个品规中,有45个完成率已经超过了100%,而且一些品种的实际采购量达到协议量的两三倍。最多的一个品种“普拉克索缓释控释剂型”,实际供货量是协议量的12倍。这也意味着医院对集采品种的需求大增,不进集采的品种市场机会很少。

除了医院需履行采购合约外,按照国家要求,药企要对药品的质量负责,一旦中选,作为供应保障的第一责任人,及时、足量按要求组织生产,并向配送企业发送药品,满足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中选企业如不履行供货承诺,影响到临床使用,情节严重的将被列入“违规名单”。

近两年,一些药企也被曝出断供,包括山德士(中国)制药的降压药氯沙坦钾片无法在湖北正常供应,由华海药业替补;施贵宝的福辛普利钠片因为供应不足,在河北断供;北京百奥药业的恩替卡韦片在河南省多次出现配送率低等供应问题,今年5月至6月更是出现停产、断供等问题,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被评定为“严重”。

此外,2020年6月,云南省发布了《关于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云南中选企业不正常供货品种表》,共涉及恩替卡韦、阿托伐他汀钙等8个短缺药品,涉及苏州东瑞、常州四药等多家企业。2020年11月,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发布消息,蓬莱诺康药业二甲双胍片和南京长澳制药匹伐他汀钙片在短期内无法足量供应,将增加3个月的过渡期。

在业界看来,随着国家集采机制越趋完善,这些问题或将面临改善,医保部门、医疗机构、药企、配送企业需认真履行合约,推进集采政策落地,保障临床患者用药。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