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8家药企厉害了!四川上市“三巨头”将会师,中药贴膏剂龙头、儿童药企......拟获认定

编辑说:日前,工信部公示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拟认定名单,共涉及58家企业,其中11家为医药企业(8家制药企业)。8家制药企业中,四川药企苑东生物实施“仿创结合”发展战略,在研项目50余个(1类新药10余个);多家中药企业拟获认定,包括中药贴膏剂企业奇正藏药、羚锐制药,儿童药企健民药业等。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10-27 09:21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玲珑

精彩内容

日前,工信部公示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拟认定名单,共涉及58家企业,其中11家为医药企业(8家制药企业)。8家制药企业中,四川药企苑东生物实施“仿创结合”发展战略,在研项目50余个(1类新药10余个);多家中药企业拟获认定,包括中药贴膏剂企业奇正藏药、羚锐制药,儿童药企健民药业等。

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拟认定的医药企业

图片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信部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指工业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的企业。工信部联合财政部从研发创新投入、人才激励、创新合作、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条件建设、技术积累储备、技术创新产出、技术创新效益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且系统的评价,每年组织一次示范企业的认定并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进行一次复核评价。

苑东生物加入,四川上市药企“三巨头”将会师

康弘药业出现在2021年复核通过名单,科伦药业最近一次复核通过是在2020年,如今苑东生物拟认定为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四川上市药企“三巨头”有望齐聚一堂。

2021年H1三家四川上市药企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成立于2009年的苑东生物是一家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化学药为主,并已着手布局生物药,产品涵盖麻醉镇痛、心血管、抗肿瘤、消化等重点治疗领域,于2020年9月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

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伊班膦酸、布洛芬等产品放量,以及比索洛尔、依托考昔等集采中选品种贡献新增量,苑东生物营收、净利润保持双增长。

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苑东生物在比索洛尔的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8.7%上涨至2021年H1的22.4%;在依托考昔的市场份额由2019年的0%上涨至2021年H1的22.5%。

虽然集采“助推”公司业绩增长,但机遇与风险并存,苑东生物未雨绸缪,开始探索创新转型,实施“仿创结合”、“以仿带创”的发展策略。

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研发人员32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40%),占公司总人数29.62%;2017-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均超过16%,2021年H1研发投入0.9亿元,同比增长43.16%,占营收比重超过18%;在研项目50余个,其中创新药项目占比达20%。

在仿制药领域,目前苑东生物有16个品种过评(5个为首家),其中帕立骨化醇注射液、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伊班膦酸钠注射液、盐酸纳洛酮注射液尚未纳入集采。

在审方面,乌苯美司胶囊已提交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新注册分类报产品种有10个,其中布瑞哌唑片、布洛芬氨丁三醇注射液、氨己烯酸散暂无仿制药获批。

在创新药领域,10余个1类创新药在研,长效口服降糖药优格列汀片(DPP-4抑制剂)、抗血栓新药CX3002片(Xa因子抑制剂)分别即将开展III期、II期临床试验;首个生物1类新药EP-9001A注射液已获批临床,即将开展骨转移癌痛适应症的I期临床试验。

和黄、羚锐、奇正藏药......多家中药企业拟被认定

中药企业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的“常客”,在2021年通过复核评价的企业名单中,有以岭药业、东阿阿胶、千金药业、贵州百灵、吉林敖东、济川药业等中药企业,其中济川药业主营业务为儿科药;在2020年通过复核评价的企业名单中,有康缘药业、三金药业、云南白药、亚宝药业等中药企业,其中亚宝药业主营业务为儿科药。

2021年拟认定企业名单中,和黄药业、羚锐制药、健民药业、华森制药、奇正藏药等中药企业在列,其中健民药业主营业务包括儿科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核心产品为中药贴膏剂。

奇正藏药主营业务为藏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主要药品包括以消痛贴膏(独家)、青鹏软膏、白脉软膏(独家)等为主的外用系列产品,以及红花如意丸等口服藏药产品,涵盖骨科、神经科、妇科等多个治疗领域。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药贴膏剂产品竞争格局中,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以17%的市场份额排位第二;而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贴膏剂产品竞争格局中,消痛贴膏连续多年稳居榜首。

2021年H1,公司营收7.8亿元,同比增长27.7%;归母净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346.9%;研发投入0.5亿元,同比增长97.5%,占营收比重5.9%。从分产品看,贴膏剂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超过70%。

新药研发方面,催汤颗粒在开展III期临床,用于治疗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消痛气雾剂在开展II期临床,用于急性腰扭伤、急性软组织损伤等;化药1.1类新药乙烷硒啉分散片在开展I期临床,用于治疗恶性实体瘤。

羚锐制药现有产品聚焦骨科、心脑血管、麻醉三大治疗领域,核心产品包括通络祛痛膏(独家)、活血消痛酊(独家)、壮骨麝香止痛膏、培元通脑胶囊(独家)、丹鹿通督片(独家)、参芪降糖胶囊、芬太尼透皮贴剂等。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药贴膏剂品牌竞争格局中,羚锐制药的通络祛痛膏以6.7%的市场份额排位第四。

2021年H1,公司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5.4%;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23.8%;研发投入0.4亿元,同比增长12.6%,占营收比重2.9%。从分产品看,贴膏剂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超过60%。

在医药工业板块,健民药业现有产品线覆盖儿科、妇科及特色中药,其中儿科用药包括龙牡壮骨颗粒(独家)、小儿宝泰康颗粒、小儿宣肺止咳颗粒、小儿解感颗粒等;妇科用药健脾生血颗粒(独家)、小金胶囊等,特色中药包括便通胶囊(独家)、健民咽喉片(独家)等。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产品竞争格局中,龙牡壮骨颗粒以10.7%的市场份额排位第一,预计2021年市场份额将上涨至12%。

2021年H1,公司营收17.9亿元,同比增长74.5%,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73.2%。从分产品看,儿科药收入占医药工业收入“半壁江山”。

健民药业拥有一支近百人的优秀且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30%。在新药研发方面,中药1.1类新药利胃胶囊已提交上市申请,目前还在审评审批中,适应症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牛黄小儿退热贴在开展III期临床,用于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所致发热症状。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市公司公告等

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覆盖全国293个地市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城市实体药店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