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200亿研发巨无霸药企将现身!上半年29家登陆A股,倍特、汇宇……超70家在路上

编辑说:日前,百济神州科创板上市(首发)申请过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这意味着公司距离成为首家三地上市的医药企业再迈进一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29家医药企业登陆A股,其中,欧林生物、凯因科技等8家毛利率超过80%。中红医疗净利润一年暴增28倍,从9000万元到26亿元;千亿市值药企“A拆A”成功上市,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百克生物登陆科创板;百洋医药、威高骨科两家山东企业同日上市。踏入下半年,漱玉平民率先上市,华纳药厂进入新股申购阶段。此外,超70家医药企业IPO在路上,成都倍特药业、四川汇宇制药、上海谊众药业等18家已提交注册;百济神州、广东万年青制药等7家过会;恩威医药、上海宣泰医药等38家已问询,天津同仁堂集团、荣昌生物制药等11家已受理。资料显示,2019年共有18家医药企业上市,2020年暴增至42家。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与消费复苏,今年上半年,A股IPO基本恢复常态化,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全年有望保持强劲势头。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7-08 10:17A股上市白羽

精彩内容

日前,百济神州科创板上市(首发)申请过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这意味着公司距离成为首家三地上市的医药企业再迈进一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29家医药企业登陆A股,其中,欧林生物、凯因科技等8家毛利率超过80%。中红医疗净利润一年暴增28倍,从9000万元到26亿元;千亿市值药企“A拆A”成功上市,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百克生物登陆科创板;百洋医药、威高骨科两家山东企业同日上市。踏入下半年,漱玉平民率先上市,华纳药厂进入新股申购阶段。此外,超70家医药企业IPO在路上,成都倍特药业、四川汇宇制药、上海谊众药业等18家已提交注册;百济神州、广东万年青制药等7家过会;恩威医药、上海宣泰医药等38家已问询,天津同仁堂集团、荣昌生物制药等11家已受理。资料显示,2019年共有18家医药企业上市,2020年暴增至42家。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与消费复苏,今年上半年,A股IPO基本恢复常态化,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全年有望保持强劲势头。

上半年29家上市!千亿市值药企“A拆A”、这家净利润从9000万到26亿

2021年上半年A股上市的医药企业

图片

图片

注:总市值、涨跌幅截至2021年6月30日

*为毛利率超80%的企业

中红医疗:一年暴增28倍,净利润从9000万到26亿

今年4月,中红医疗正式登陆A股,公司主要从事高品质丁腈手套、PVC手套等医用及工业用一次性防护手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资料显示,2020年公司营收47.78亿元,同比增长308%;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2884%,2019年净利润仅有8927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飙升,营收22.73亿元,同比增长588%;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增长2437%。对于业绩暴涨,中红医疗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量及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再加上公司江西中红产能释放、产品产销量增加,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球疫情仍在继续蔓延,一次性健康防护手套的供需紧张局面仍未明显缓解,产品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处于高位。

百克生物:千亿市值药企“A拆A”成功登陆科创板

6月25日,千亿市值白马股长春高新的控股子公司百克生物成功登陆科创板,当日大涨超过200%,目前,市值超过400亿元。资料显示,百克生物是一家主要致力于传染病防治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目前已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同时还拥有14项在研疫苗和2项在研的用于传染病防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百克生物表示,本次分拆使长春高新和百克生物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百克生物将依托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主业的发展,从而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及百克生物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今年一季度百克生物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24.12%;净利润5542万元,同比增长11.13%;毛利率达88.30%。

近日,长春高新发布公告,其子公司金赛药业拟收购北京新源长青51%股权。据了解,北京新源长青是一家着眼于神经退行性疾病蛋白质生物标记物测试的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主要着眼于2种用于阿尔茨海默病标志物检测辅助诊断的试剂盒。长春高新表示,从公司可持续发展角度看,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拓宽公司业务结构,促使公司快速进入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有助于完善战略领域产品线布局,增强技术储备,提升核心竞争力。

百洋医药、威高骨科两家山东企业同日上市

6月30日,位于山东的百洋医药和威高骨科同日登陆A股,当日收盘两家股价均大幅上涨,其中,百洋医药暴涨635.08%,市值295亿元;威高骨科暴涨192.79%,市值424亿元。

百洋医药:公司是专业的医药产品商业化平台,主营业务是为医药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营销综合服务,包括提供医药产品的品牌运营、批发配送及零售,致力于成为连接医药产品和下游消费者的纽带,为品牌医药生产企业提供产品营销的综合解决方案。对于未来发展,百洋医药表示,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结合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为导向,扩展品牌矩阵、升级营销体系、加大信息化实力、提高物流配送和零售连锁规模、加强电子商务能力,不断强化公司的竞争优势,形成“品牌-平台-生态圈”的良性发展环境。

威高骨科:公司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是国内产品种类齐全、规模领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之一。资料显示,2020年7月威高股份启动威高骨科分拆上市程序;今年6月1日,威高骨科获得证监会通过,注册生效。今年一季度威高骨科营收4.21亿元,同比增长46.71%;净利润1.11万元,同比增长101.51%,毛利率超过80%。

下半年:漱玉平民率先上市,倍特、汇宇18家首发申报,200亿研发巨无霸来了

医药企业注册制审核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统计截至7月3日

踏入下半年,漱玉平民成率先上市,华纳药厂进入新股申购阶段。此外,超70家医药企业IPO在路上,成都倍特药业、四川汇宇制药、上海谊众药业、辽宁成大生物、北京义翘神州等18家已提交注册;百济神州、广东万年青制药等7家过会,其中,百济神州有望成为首家“A+H+N”三地上市的医药企业,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近200亿元;恩威医药、安徽华人健康医药、首药控股、上海宣泰医药等38家已问询,天津同仁堂集团、荣昌生物制药等11家已受理。

图片

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百济神州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近200亿元,占营收比例270.05%。目前,公司共有3款自主研发药物处于商业化阶段:分别是BTK小分子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抗PD-1单抗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和PARP抑制剂百汇泽(帕米帕利胶囊)。公司的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共有47款,包括8款商业化阶段药物6、4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5款7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其中,公司共有3款自主研发药物正在上市销售、8款自主研发候选药物处于临床在研阶段、以及36款处于临床或商业化阶段的合作产品。今年6月,百泽安再有两项新适应症获批,目前该产品已获批适应症达5项。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拟募资200亿元,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合计223亿元。

图片

日前,丽珠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参股公司天津同仁堂集团(简称津同仁堂)于近日向深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于2021年6月28日取得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通知》,深交所对津同仁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予以受理。津同仁堂将按照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的相关要求,配合做好发行上市的审核工作。而公司持有津同仁堂4400万股股份,占津同仁堂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40%。

据津同仁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口服液等8种剂型,涉及治疗领域包括泌尿系统中的肾脏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等。目前,公司拥有114个药品批准文号,32种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1种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肾炎康复片、血府逐瘀胶囊和脉管复康片等三个品种。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上市公司公告

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