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药店卖奶茶,是门好生意吗?

编辑说:近日,中邮大药房“邮氧的茶”登上热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也成为了当地一家新兴的网红奶茶店。其此番“跨界营业”初期效果如此之好,不仅开了个好头,恰好给药店这个传统行业探索新商业业态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6-10 10:22药店

近日,中邮大药房“邮氧的茶”登上热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也成为了当地一家新兴的网红奶茶店。其此番“跨界营业”初期效果如此之好,不仅开了个好头,恰好给药店这个传统行业探索新商业业态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在新零售的大潮下,近几年来有不少药店都推出了奶茶、养生茶饮等商业模式,同仁堂推出中药咖啡,童涵春堂打造草本茶饮IP,张仲景卖奶茶、中医药糕点等食品。

当然,卖奶茶对药店来说,是否不务正业、能否带来增量等问题还有待观察。不过,在数字化时代,新商业模式更迭、创新不断加速,传统药店在突围寻找新商机方面已经显得“落伍”了。

01小打小闹

目前,这些药店推出的健康奶茶、养生茶饮,从规模和门店数量来看,基本是小打小闹的试水之举。

事实上,“邮氧的茶”这个茶饮料店确切而言只能算作开在药店里的一个茶饮料柜台,而柜台菜单显示,目前只提供四大类饮品,共计14种饮料,统一只有一种500cc杯型,其中奶茶是单价最高的一个大类,单价最高的品种是“燕窝鲜牛乳”,零售价为23元/杯,单价最低的是纯茶品类中的“茉莉小白豪”,售价为7元/杯。可能是因为开业初期,这个仅提供外卖的窗台前,这几天都排起了长龙。

2019年6月同仁堂推出咖啡店品牌“知嘛健康”,目前在北京已经开设有三家分店,装修颇具特色且面积不小,推出具有中式文化特色的草本咖啡,如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益母草玫瑰拿铁等,成了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同仁堂卖咖啡,张仲景大药房则卖起了糕点,同年,张仲景大药房围绕“药食同源、健康养生”打造的大健康连锁品牌“仲景生活”在郑州开业,仲景生活门店主要营业范围包括茶饮、蛋糕、零食等。

此外,老字号药店的童涵春堂城隍庙店国潮养生茶饮店去年底正式开业,推出30多款“中西结合”的茶饮,如加入了人参、枸杞、阿胶、罗汉果、葛根等原料。

虽说药店“跨界”卖茶饮糕点眼下反响不错,但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无法与星巴克、喜茶、奈雪等品牌相比。只能算是其尝试布局大健康新零售业务、调整和丰富品类结构的探索,期待在行业客流减少的背景下带来新的营收点,实现业绩增长。

02步子可以更大点

即使“跨界”卖奶茶有点小打小闹,但对于一直在探索医药新零售模式的药店来说,也算是一个探索的方向。

当然,在做好医药零售专业化服务的基础上,步子可以更大一点。毕竟,药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利润越来越薄。特别是在集采的大背景下,未来药品价格必然会进一步下探,从而影响到药店的利润。现在绝大多数的药店依赖药品销量生存着,但这种靠关联、推荐上量的盈利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另一方面,受行业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药店“零售”属性并没有得到更好的延伸,而在新零售时代,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案例不断刷新,在数字化时代万物互联,药店也难以置身事外。

对于阿里等跨界者来说,跨界联名玩法已不再新鲜,近期天猫在线下一口气开出5家天猫主题店,开启了跨业态升级,沉浸式内容社交的新玩法,目的就是为了强力吸粉年轻客群,锁住消费群体。

这5家天猫主题店涵盖美妆、个护、食品、家居、健康5大行业,其中与swisse合作打造天猫理想生活营养美茶馆,进店可体验高科技皮肤基因检测仪,定制真正科学的营养方案,还能喝到神奇不会长胖的奶茶,让体验者感受0脂肪0负担、边喝茶边变美的理想生活方式。

如果说这个操作太有阿里式“炒作”的味道,那么它开办早餐店则体现出了其对新零售探索的决心。阿里巴巴从2019年就开始尝试做早餐生意,在上海开了首家Pick’n Go 便利店卖早餐,一年以后,升级为“盒小马”,全面进军早餐市场。它的早餐店都开在地铁口,面积10多平方米,采用“档口制作、顾客手机点单、自助柜取餐” 的模式,解决传统早餐店排队问题。

这些案例说明,包括药店在内的零售行业,依然有着很多想象的空间,约瑟夫·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对“创新”有过这样的解释:创新不一定是颠覆式的创造,“旧要素”的“新组合”才是企业创新的主要方式。

药店要走出当前困境,拥抱新零售,步子可以更大一点。

03拥抱更大的市场

阿里对新零售不断的尝试、挖掘、试错,它也不知道是否会如其所愿,但对于它来说也许创新的信号就藏在这一次次的失败和成功之中。

这条尝试、试错、失败或成功的道路,则不一定适应药店。首先行业政策方面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不过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新的商业主体解决。对于药店而言,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成本和风险,毕竟绝大多数的药店没有阿里这样的实力和资金,在探索新事物之前,对成本和风险控制必然是放在第一位。

因此,小打小闹也成为了当前不少药店在探索新业态和成本风险中最中庸的做法。但要适应市场变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除了步子可以更大一点外,还要拥抱更大的市场,比如外卖市场。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外卖用户规模已接近5亿人,外卖市场总体规模达到8352亿元,这些数据一直在增长。药店对此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医药O2O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疫情的刺激下,医药O2O基本成为各大药店的标配。

但在外卖这个大市场里,医药O2O的占比相对偏低且是低频行为,夜宵下午茶成外卖的新宠和主力。从前面的案例来看,药店这个品类上也是有利可为的,除了要突出“健康、养生”的特色,在门店覆盖面、营销手段创新等方面也下一番苦功,或许这些大众产品会成为药店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中邮大药房开奶茶店这件事中,邮政这个巨头的理念和做法是值得药店去学习的:邮政最近几年一直在做调整改变,通过“+药店”“+生活服务”等跨界升级,让遍布全国的邮政网点真正成为居民便利和生活品质的提供商。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