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振东制药想“卖子”又反悔,这个医美热点蹭得挺“秃然”的

编辑说:说好的卖掉安特制药又反悔了,振东制药却忽然成了医美概念股。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6-03 16:02振东制药

6月1日,振东制药发布公告称,终止出售子公司安特制药的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结果6月2日振东制药股价强势封板,涨幅20%。

此前,1月12日,振东制药发布公告称,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剥离长期亏损的安特制药。公告显示,安特制药在2018年-2020年期间,分别亏损8151万元、4919万元以及3516万元。

剥离长期亏损资产本是件好事儿,如今振东制药忽然反悔却反而受到市场热捧,原因在于安特制药忽然被打上了今年A股最火的“医美”概念。

振东制药在公告中表示,安特制药旗下治疗脱发的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前几年销售差,不是公司主要经营品种。但今年,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等医美题材受到广泛关注,达霏欣米诺地尔的销售增速很快,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5000万元,第二季度预估也会有很大的增长。同时,公司代理销售的防脱发的咖啡因洗发水,与生发的达霏欣匹配组合,可以打造成一个相辅相成的医美产品系列。

本来是个亏损资产,如今销售增长又成了医美概念,就还挺“秃然”的。振东制药这么做的理由也是明明白白写在了公告中:“今年,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等医美题材受到广泛关注。”

振东制药是山西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上市企业,下辖中药材开发公司、北京药物研究院、振东制药、泰盛制药、安特制药、开元制药、康远制药、医贸集团、生物健康科技9个子公司。主要生产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维生素营养、解热镇痛、补益中成药等八大用药系列。

值得关注的是,仿制药和中药注射液一直是振东制药的重点,但随着带量采购逐步进入常态化,各地对中药注射液进行严控,振东制药也承受了极大的业绩压力。

2018年,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有25个品种中选,6个弃标,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2020年1月,第二批药品采集从25个品种扩大到33个,向全国扩围,最终平均降幅53%,个别品种降幅接近90%;2020年9月,第三批药品集采落地,共涉及52个品种,86个品规,平均降价幅度超过70%,多个品种出现降幅超过90%的情况。

此外,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9年)》指出,中药注射剂所占不良反应比例为62.8%。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20版医保药品目录》中提到,只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才能使用中药注射剂,并做了重症、病种等方面的限制,此外,另有32种中药注射剂被基层禁用。

5月23日,振东制药发布的一份机构调研报告中写道,“整个中药注射剂行业下降明显,然而在抗肿瘤药方向,振东制药的复方苦参注射液是唯一连续三年增长的品种,用药人次居行业前三。”

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中药注射剂市场开始连年出现负增长,2019年,中药注射剂市场整体下跌了11.36%。

2021年4月,振东制药披露2020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47亿元,同比增长10.21%;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83.54%。虽然在度过了2018年的亏损期后,振东制药最近两年的业绩表现还不错,但自身产品老化缺乏发展前景,同时在新药研发上也进度迟缓,常年在3-4元徘徊的股价便是资本市场对振东制药的最鲜明的态度。

直到搭上“受到广泛关注”的医美概念,振东制药股价才在最近“秃秃秃”猛涨到了7元上方,为2018年年中以来的股价最高点。

但防脱发产品到底能给振东制药带来多大实际业绩帮助呢?公开数据显示,安特制药旗下脱发产品米诺地尔2018年销售规模为6598万元,同比增长 44.3%;2019年销售规模为1.12亿元,同比增长69.7%;2020年销售规模为1.63亿元,同比增长45.2%。2021第一季度振东制药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领跑生发-米诺地尔品类,目前该产品市占率达45.91%。

虽然增速迅猛,但也能看到,在这一品类上振东制药已经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未来持续增长空间有多大还是一个问号。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