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144家药店被关停!

编辑说:沈阳市市场监管局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零售药店4232家,发现348家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存在问题,已全部责令改正,关停整顿144家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药店。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5-21 14:06药店

目前,辽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5月18日,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50个督导检查小组,对沈阳全市零售药店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销售退热类药品的实名登记情况,进店顾客扫码测温情况,营业场所消毒、通风以及工作人员各项防护措施的执行情况。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零售药店4232家,发现348家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存在问题,已全部责令改正,关停整顿144家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药店。

五查药店 沈阳开展专项检查

在这场专项检查中,沈阳对零售药店主要进行“五查”。一查退热类药品(农村地区为“退热类、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销售是否进行身份查验并实名登记;二查是否使用食药监管APP填报退热类药品销售信息,是否即售即登,即登即报;三查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每日上岗前是否测量体温并填写记录,是否着工作服等;四查营业场所是否通风消毒并记录(要求至少上午、下午各1次);五查是否对进店顾客进行测温并要求扫码及规范佩戴口罩等。

据了解,5月16日,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制发《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发放到全市5100余家药房。告知并督促药房强化主题责任,严格执行退热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和报送工作,严格落实营业场所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

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零售药店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进一步强化零售药店的主体责任意识,筑牢织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防线。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对此类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公开曝光,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告知书》中还规定,要严格落实营业场所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每日上、下午各对营业场所开展空气消毒一次,经常性通风和保持室内环境卫生整洁,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先毁形后废弃。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每天上岗前进行体温监测,填写晨检记录,身体状况异常者不得上岗。对进店顾客进行扫码测温并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主动排查风险,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确保药械产品质量,坚决做好疫情的“防输入、防扩散、防感染”工作。

安徽进一步加强“一退两抗”药品管理

此外,针对近期六安市金安区、裕安区和合肥市肥西县相关区域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的形势,安徽省药监局日前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一退两抗”(退热、抗病毒、抗菌素)药品零售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明确,要严格“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监管,做到“三个必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必须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必须对处方进行查验审签,同时,要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监测哨点”预警监测作用,药品零售企业应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按照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报送监测信息。

安徽药监局强调,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各地严格按照省药监局有关疫情防控通知的要求,督促辖区内药械经营企业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对疫情防控药械的购进渠道、储存要求、产品资质等质量安全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械产品或无资质产品等违法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械产品流入市场。要规范药械企业经营行为和宣传促销活动,做到网络销售线上与线下一致原则。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及医疗保障等部门沟通交流,落实疫情联防联动机制,形成有效的联合惩戒监管合力。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按规定要求违法违规销售假劣药械的企业,一律从严从重处罚,落实处罚到人要求;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处理,并给予公开曝光。

可以说,销售退烧类药品实名登记、禁售,上报发烧人员,加强营业场所消毒等等,都是药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表现。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如果不执行防疫政策,药店很可能会成为疫情防控的一个漏洞。

从各地处罚的情况来看,这些被关停的药店涉及的原因主要有:包括未实名登记、违反禁售令销售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未及时或不上报发热人员;不遵守经营场所消毒制度;不测温、查验健康码等等。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不断加强对药店的巡查工作,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仍落实不到位的药店采取停业整顿、暂停医保等严厉处罚措施。除了这些常规的做法,安徽的做法更加严格,对违规药店一律按上限顶格处罚;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给予公开曝光。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