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知名药店,转型卖奶茶了

编辑说:老字号药房卖奶茶,刮起最炫养生风。

来源:药店经理人      2021-03-26 09:49药店转型

老字号药房卖奶茶,刮起最炫养生风。

药店转型卖奶茶,广受欢迎

据东方网报道,上海一家老字号药店推出“中药奶茶”,并成为网红打卡地,深受年轻人欢迎。这家药店,名为童涵春堂城隍庙店,位于豫园景区内,“中药奶茶”则是药店内国潮养生茶饮店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童涵春堂国药店始创于清朝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的上海童涵春堂国药号,距今已有238年历史,是上海的一家百年老店、名店。

童涵春堂研发了多种具备网红爆款特质的新茶饮,在热卖的几款中,九曲荷叶刮油水由荷叶、苦荞、黑茶等制作,可以在饭后用来清凉解腻;女神胶原玫瑰露以洛神花茶为底,加入玫瑰蒟蒻,富有胶原蛋白,被网友称为“可以喝的前男友面膜”;发迹五黑水集齐了黑豆、黑米、黑枸杞、黑芝麻、黑桑椹5种黑色食材,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发际线焦虑。

在奶茶含糖度问题上,药店负责人表示,养生奶茶采用天然成分罗汉果糖,甜度是蔗糖的300倍,但0热量,糖尿病人也可以喝。

与一般奶茶店不同的是,该药店推出的奶茶店曾经是提供问诊服务的场地,去年进行了改造,与楼上的中药铺、中药博物馆形成了良好的联动。不过在饮品价格上,中药奶茶在20-35之间,与知名奶茶店价格基本一致。

百年老字号,都在转型

在如今医药变革的大背景下,经历过百年风雨沧桑的老字号药房尚且要守陈推新,更不用说全国万千的普通药店。与童涵春堂一样,同仁堂也推出过“药店+茶饮”新零售模式。

2020年7月,同仁堂旗下知嘛健康壹号药店卖咖啡、奶茶走红社交网络,成为北京网红打卡地点,药店经理人也曾亲自走访门店并报道。该药店吧台售卖的咖啡、茶饮都融入了草本元素,如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肉桂卡布奇诺等。店长表示,同仁堂有专门的饮品研发团队,每天都在研制新品,并进行内部外部测评,每个节气都会推出3-5款限时饮品,轮流替换。

可以预测,“药店+茶饮”新零售模式将成为国内老字号药房发展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字号药店甩下历史包袱,以流行的方式和元素拥抱90后、00后,使品牌年轻化;另一方面是药店借助“健康养生”等消费升级趋势,结合药店自身特点,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并培养其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完成线下流量的转化。

药店的新零售模式意味着经营的多元化,药店不单单只是药店,多元化发展才有可能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道路。不只是同仁堂,健之佳的“社区门诊”,一心堂“药妆店”都是如此。

年轻人养生,药店转型新风口

根据《2019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90后阶层对健康表现出了广泛关注,因职场和生活的压力,他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在肠胃系统、睡眠满意度、定期体检比例等多项健康数据中,90后在四个年龄段中均倒数第一。“养生”不再是属于中老年人的专用词汇,反而成为90后人群的流行词。

年轻人群体兴起“养生”风潮,这对于传统药店来说,算是店铺“消费升级”转型的绝佳机遇。药店转型,除了卖药,更应该探寻并落实符合年轻人的健康服务。

药店针对年轻人的健康服务,要注意3点。

第一,要考虑服务的可操作性和稳定的复购频率。比如为了缓解年轻人身体压力,药店可设置快速按摩、中药泡脚等。对于消费能力强的女性消费者,药店可推出药理护发、皮肤保养等进阶服务项目。

第二,服务房间里的装潢和设施设计要时尚化。现在90后、00后热衷于在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网络社区分享自己的生活照片,药店需要认真在服务房间的设计上下功夫,以此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增加门店在年轻人社交时的曝光度,进而有效转化流量。

第三,要做好粉丝经营工作。药店推出健康服务后,也应当像互联网产品经理一样,快速收集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并及时改进和迭代服务,提升自身门店竞争力。为此,药店应针对年轻人建立专属的粉丝群,一方面收集反馈建议,帮助药店改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增加与粉丝的互动,为粉丝推出福利活动,吸引新粉丝群体加入,形成区域口碑效应。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