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410家药店退出引发“倒闭潮”?不!这是并购潮的前兆

编辑说:据媒体报道,2021年以来广东省共有410家药店被注销并退出市场,听起来410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410家药店一下子退出市场也成为颇具轰动性效应的事件——于是,难免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第三次药店倒闭潮又来了。实际上,这纯属杞人忧天。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3-11 13:49药店倒闭潮并购潮

据媒体报道,2021年以来广东省共有410家药店被注销并退出市场,听起来410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410家药店一下子退出市场也成为颇具轰动性效应的事件——于是,难免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第三次药店倒闭潮又来了。实际上,这纯属杞人忧天。

首先,广东省这一次关店退出的410家药店,占全部广东省药店的比例并不高,属于正常的市场淘汰范畴。众所周知,广东省是我国的第一药品零售大省,2019年广东省零售药店销售额超过500亿元,占全国药品总零售额的11.6%,居全国首位;截至2019年广东省药店总数约为5.5万家,药店数量同样高居全国第一。两个月间有410家药店被注销,也就是说退出率只有0.75%,即1000家药店里有不到8家药店关门,不应过分解读。

其次,广东省410家药店退出,也是近期国家及上级部门实施的药店业政策共同作用的的结果,是药店投资者对市场的正常反应。譬如广东省早在2000年就取消了开新店的距离限制,社会资本进出药店业是自由、开放的,这就意味着受药店业前景看好所吸引,大量业内资本、业外资本等蜂拥进入药店业,一方面倒逼一些竞争力不强的药店退出市场,另一方面也有一些资本水土不服,发现药店业并非遍地是钱,从而选择了止损退出。特别是国家推出带量采购新机制并覆盖定点药店,一方面是集采常态化,药品价格进一步降低,利润空间压缩;另一方面受人力、房租、合规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有些药店经营入不敷出,就会选择销证退市。对这个结果,自然在预料之中。

第三,退出的药店大多是经营不善且提升无望的“困难药店”或者经营管理上存在漏洞的“问题药店”。广东省各地的公告就显示,这些药店的注销原因主要是“许可证过期失效”或“企业申请”等等。“困难药店”“问题药店”的退出,对于当地药店业的生态提升、对于老百姓的安全用药,对于整个药品零售业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益的。

第四,我国药店业目前是活力无限、前途看好的朝阳行业。历经二十多年发展,行业正在进入成熟期、稳定增长期,对投资者来说正是风险较低、回报可观的时候。这从我国药店总体数量的增长趋势可见端倪。近十年来我国药店的总体数量始终呈上涨趋势,从2010年的39.9万家增长到了2019年底的52.4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4万家;零售连锁企业6701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9.0万家;零售药店23.4万家。2019年连锁企业数量由上年同期的5671家增至6701家,增长1030家;连锁药店控制的门店数量由上年的25.5万家增至29.0万家,增幅13.73%,而在连锁门店不断增加的同时是单体药店不增反降,这些消失的单体药店,不是注销退出市场,就是被连锁企业并购吸收为属下门店。这正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体现。

广东410家药店被注销并退市,有些人从中看到了风险,认为第三次药店关闭潮即将来临,也有人因此看到了发展机遇,因为只有不适应竞争的劣币加快退出,才能腾空换鸟,迎来良币的更好更快发展。从全行业来看,随着国家集采全面覆盖、医药电商逐步蚕食线下市场,我国药品零售业的产业集中度、药店连锁率也必然迎来进一步的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行业必然保持一定甚至较高的关店率,也必然有更多管理规范、经营向好的优质药店不断成长壮大,成为我国药店业的基石和骨干。如此优胜劣汰良性循环,这个行业才能保持持续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老百姓等头部连锁连续推出新店扩张或者大举并购等计划,正是看到了“困难药店”“问题药店”等纷纷注销退出所腾出的发展空间以及昭示的发展机遇。

从这个角度看,广东省410家药店注销退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并不意味着“倒闭潮”来临而是“投资潮”“并购潮”或将重启的前兆。

>>>数据说话

药店数量变化

从2007年的34.5万家到2019年的52.4万家,中国药店总体数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2019年的同比增长率为7%。

image.png

执业药师数量逐年增加

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21年1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95856人,环比增加1742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3人(已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超过4人的目标要求)。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43006人,占注册总数的91.1%。

市场销售表现

image.png

从2013年至2019年,零售药店销售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6%。零售终端在我国药品市场所占份额近七年保持在22.5%-23.4%区间,波动幅度较小。随着国家各项医改及健康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医药分开”改革趋势日益明显和处方外流的推动,零售终端药品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