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被侵略,药店开始反击!

编辑说:跨界经营,是药店圈需面对的灰犀牛。一场药店圈的保卫战已经悄悄展开。

来源:中国药店      2021-03-08 11:33零售药店跨界经营

跨界经营,是药店圈需面对的灰犀牛。一场药店圈的保卫战已经悄悄展开。

互联网企业跨界侵略,如企业中的帝国主义,自发展壮大以来,它的侵略从未停止过。十几年来,从金融、手机、汽车、旅游、商业;去年,又把手伸向蔬菜零售,即我们日常生活的菜贩。

“互联网+一切”是它们厮杀的利器。

这是一场颠覆性的危机,对于整个经济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药店圈来说,又何尝不是?

阿里、京东、苏宁、顺丰等一些巨无霸企业,几年前已经把触角伸向药店圈,像阿里健康、京东医药超市,它们的手段跟以前一样,先布局,拿出巨额补贴产品,用巨大的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把竞争对手挤出市场。这个过程或许需要一两年或三五年,等到市场上没有其他对手时,这些企业便利用市场优势进行收割。

跨界者网上药房的药价极低,远低于药店的正常价格,有些药品甚至不到药店价格的一半,这种价格,药店连进货价都比不上。利用这种价格悬殊,互联网企业足以碾压一切药店。

实体店的未来堪忧,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中小药店会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

降药价是件好事,但要分怎么看,薄利经营,价格怎么低都无所谓,但如果零售价低于出厂家,那肯定里面有问题。谁也不是傻子,亏本经营背后多半有“阴谋”。亏本卖,目的为了挤跨对手,垄断市场。

只有一个企业的市场,必须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垄断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生态灾难。

跨界侵略对药店人的影响是明显的,药店圈人员数百万,如果因为垄断者的出现,药店破产,员工陷入贫困。而消费者也不会因此受益,极可能会被互联网企业痛“宰”,这些年网上流传的“大数据杀熟”,就是一个明证。

互联网企业不是慈善家,投出去的价格补贴最终是要追求以高回报、高收益的。

药店圈不能坐以待毙。

联合对抗跨界侵略。反抗者开始出现,打响第一枪的不是药店,而是生产企业。

日前,一篇落款为“四川美大康药店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该公司药品“复方珍珠口疮颗粒”因网络零售价格较为混乱,已经严重影响了连锁开发和终端上量工作。

原来,该公司产品在网络上发现低价挂网现象,少数互联药店网店不到官方正价的一半,严重影响价格秩序,一怒之下,停止向阿里健康和京东自营药房供货。

看来,价格战影响的不仅是药店,还有广大生产企业。

低价格不仅影响众多企业,还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官方也不能容忍这种行为。

去年,国家就打响了反垄断的第一枪,阿里、腾讯、顺丰旗下公司,因不正当行为,遭受顶格处罚。

几个月后的3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去年下半年,这些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低价倾销,价格欺诈,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处罚金额虽然不大,五家企业一共才650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九牛一毛,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个处罚是顶格处罚,彰显出国家有关部门对这种低价格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态度。

药店圈里的价格扰乱市场行为难道不应该惩治吗?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0年以来,关于互联网企业反垄断的立法、执法监督不断。面对国家上层陆续释放的信号。互联网企业在跨界经营时,应当有思考。

可以预示,一场大风暴就要来了。这是一个信号。

一个健康的药店圈,如同一个自然界生态圈,有大树,有小草,必然是一个多元并存的状态,有广大中小药店,有少数大的连锁巨头,还会有网络药房,线上线下共存。从长期看,医院作为药品经营主体的地位可能会发生改变(参考国外医院与药店的定位),以药养医的格局会改革。这些参差不齐的药品经营者,在不同领域内生存,共同构成药店健康的生态系统,有竞争、有互补,这才是政府和市场所期望的。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